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中小企业板 > 中小企业板频道 > 正文
 

北京设立5亿元专项资金助中小企业融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 07:4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苏盈发自北京

  今年,5亿元的中小企业发展资金成为北京市财政预算的一项新支出。记者26日从北京市财政局了解到,这笔钱将专项用于中小企业贷款的政府贴息、担保和金融服务体系的建设。

  财政预算拿出专项资金也是为了鼓励商业金融机构来为他们融资。北京市财政局一位官员表示,“5亿元对于北京中小企业来说是杯水车薪,但这是个信号。”

  “政府出资来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并不是一种正常的渠道,但是对于这个长期以来都没有解决的问题,政府拿出这笔钱来作第一步的推动可以增强出资人的信心。”北京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兼科技委员会主任张钟宁对记者说。

  北京市目前共有各类民营企业70多万户,创造的国内生产总值占全市40%左右。北京西比利亚皮货集团董事长时念洋认为,国有商业银行的贷款80%都带了国有企业,对非公企业贷款非常谨慎。

  北京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刘伟指出,中国直接融资比例太低,只占到4%,而间接融资市场又是国有垄断,中小金融中介严重匮乏,这些都造成了中小企业融资难。

  刘伟说,“金融政策和金融体制对中小企业融资不利是个全国性的问题,在短时间内解决的可能性不大。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地方政府在这个问题上无所作为,至少间接融资贷款门槛可以降低,可以为它们提供方便的金融服务、投资性的指导、投资战略的咨询和投资全过程的监控。地方也可以探索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在中小企业层面上融合的方式。”

  北京市60%的中小企业存在不同程度的融资困难,他们在商业贷款比较难的情况下,会产生地下金融借贷的需求。北京市政协委员、民建北京市委副主委曾广宇对记者说,应该尽快把典当融资纳入中小企业服务体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小企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