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印度洋海啸波及中国经济 > 正文
 

建立印度洋海啸预警系统 国际社会相信中国能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 07:36 第一财经日报

  建立预警系统,联合国会有一个安排,有很多机会使各个国家作出自己的贡献,但现在还没有关于资金和花消的确定计划

  本报记者 叶静 实习记者 李可 发自北京

  技术方面达成共识

  昨天(26日),中国—东盟地震海啸预警研讨会在北京闭幕,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指出,中国将本着“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方针,进一步加强与东盟各国和有关国际组织的交流与合作,共同致力于预防和减轻地震海啸灾害。

  此次研讨会是根据温家宝总理在东盟地震和海啸灾后问题领导人特别会议上的倡议而召开的。

  研讨会通过了《建立地震海啸预警系统技术平台的行动计划》,东盟十国就建立印度洋和东南亚地区的海啸预警系统、亚洲地区的地震监测台网、加强中国和东盟国家技术交流和有关技术共享等问题形成了共识。

  昨天,参加此次研讨会的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名誉所长陈运泰院士告诉记者,从技术上而言,建成这样一个系统是完全可能的。中国也能帮助东盟、南亚国家共同建立这样一个预警系统。

  回良玉在会上表示,此次灾难也警示必须建立健全重大自然灾害预警机制,加强国际协调与合作,共同抵御自然灾害。中国支持联合国在建立健全预警机制进程中发挥领导和协调作用,支持东盟在本地区发挥重要作用。

    资金问题还要讨论

  但对大家所关心的建立预警系统所需资金的问题,此次会议并未作任何讨论和决议。

  昨天,世界海啸信息中心一位官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建立这样一个系统需要很大的一笔资金,明天(28日)在泰国召开的会议将就资金问题展开进一步讨论。

  陈运泰向记者证实,这次会议只讨论了技术问题,形成了建立预警系统的共识。资金问题是对达成技术共识后更具体的落实,需要政府间多边和双边进一步的磋商。泰国测量局官员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研讨会还未谈到资金问题,泰国也未承诺提供具体的东西。

  泰国自然灾害局一位官员透露,28日的会议将就建立印度洋海啸预警系统的具体事宜及国家间的分工合作作进一步探讨。

  世界海啸信息中心负责人孔劳拉(Lauras.L.Kong)女士说,中国政府在这次会议中多次强调将会遵循联合国的安排,预警系统的建立联合国会有一个安排,在这个过程中,有很多机会使各个国家作出自己的贡献,但现在还没有关于资金和花消的确定计划。

    国际社会相信中国能力

  印尼官方数据显示,印尼的遇难和失踪者人数已达228249人,而印度洋海啸中总遇难者和失踪者人数目前可能已超过28万人。

  灾难的发生也凸现了预警系统建立的紧迫性。1946年夏威夷也曾发生地震海啸灾难,但1948年就建立了预警系统,这极大地缓解了后来小灾害发生带来的损失。

  陈运泰院士说,如果这次印度洋灾难发生前有这样一个预警系统,就不会造成这么多的死亡和损失。由于地震波传递较快,所以从对地震波的监测可以分析出海啸发生的可能性及其严重程度,这样可以及时作出预测,事先通告。然而印度洋沿岸国家现在都还没有这样的监测系统。

  国家地震局局长陈建民说,中国已建立了比较完善的地震监测系统,可以起到很好的作用,但还不健全。由于地震和海啸预测职能分属于国家地震局、国家气象局,虽然各自都能发挥很好的监测作用,但因两者相对独立,现在还没有建立起一个联合的预警系统。陈建民局长表示,中国将会加快这个预警系统的建立,也将积极帮助印度洋国家预警系统的建立。

  国际海啸信息中心的一位前任官员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他认为中国将在印度洋地震海啸预警系统的建立上发挥重要的作用,因为中国有很好的科学家,有先进的技术,中国的研究很前沿。

  来自泰国测量局的一位官员也表示支持中国在印度洋海啸预警系统的建立上扮演领导角色。

  来自日本的观察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中国有先进的技术,日本支持中国和其他国家共同为预警系统的建立而努力。

  此前的18日,刚刚在日本神户举行了世界减灾大会,而在此次会上,泰国也向东盟和南亚国家发出邀请,于28日、29日在泰国普吉岛参加一个类似的会议。

  这一系列会议为何频繁举行?陈建民说,建立印度洋海啸预警系统是个庞大的过程,日本神户举行的减灾会议上已就这一问题形成了决议。中国愿在这一框架下支持这一决议,并在框架下参与这一地区的海啸预警系统的建设。

  陈建民还表示,几次会议的目标都是围绕着在印度洋建立一个能为所有国家服务的地震海啸的预警机制,中国政府关注友好邻邦,作为东盟地区重要的成员国,中国有义务举行这样一个科学技术研讨会,这次的研讨也只是技术上的合作,中国将向需要帮助的国家提供无偿的技术、设备、培训等方面的支持。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海啸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