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钢铁业 > 正文
 

武钢换帅:邓崎琳接手刘本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 03:24 第一财经日报

  

武钢换帅:邓崎琳接手刘本仁

邓崎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武钢换帅:邓崎琳接手刘本仁

刘本仁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武钢在走海外市场的路子,2004年全年海外市场创收3.28亿美元,今后海外市场将逐渐成为它的工作重点

  本报特约记者 君原 发自武汉

  本报记者 苏盈 王一 发自北京

  2004年12月30日下午,中共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人在武钢(集团)公司干部大会上宣布了中共中央、国务院的决定:免去62岁的刘本仁同志武钢(集团)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职务,由武钢(集团)公司原副总经理邓崎琳同志接任。

  中央组织部干部五局局长周新建说,中央和国务院的这一决定,是根据国有重要骨干企业领导人员任职年龄的有关规定作出的,是一次正常的新老交替。

  邓崎琳,1952年出生,毕业于武汉钢铁学院冶炼专业。1970年7月加入武钢,曾出任多个职位,包括武钢第二炼钢厂副厂长和厂长、武钢生产部部长、武钢总经理助理。他在钢铁工业生产与管理方面积累了32年的经验,曾获湖北省劳动模范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是武汉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武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005)第一、二、三届董事会董事。

  熟悉武钢的人认为,从曾经的总经理助理再到副总,很明显可看出来邓是刘精心培养出来的接班人。这诸多迹象也表明,邓崎琳接班是意料中的事。

  据曾与邓崎琳在武钢第二炼钢厂共事过的人士介绍,邓为人较为谦虚随和,和刘本仁的脾气有点相像。12月30日才宣布为老总,31日晚他就前往炼铁厂慰问在元旦期间仍坚守岗位的工人。

  武钢人对换帅表现得很平静。一位在武钢工作了多年的职工说:“虽然我对新领导不太了解,但他(指邓崎琳)曾经做过总经理助理,相信他比谁都更了解‘质量’和‘工人’两个字。”

  从1993年到2004年的12年间,刘本仁一手创造了武钢以质取胜的发展道路。新日铁(日本最大的钢铁集团,世界排名第二,年产能超过3000万吨)一位人士提供了刘在日本研修期间的信息。他说:“和中国上个世纪80年代的许多博士一样,刘是个疯狂追求技术的人,他在这边的勤奋给人的感觉就好像偷拳。”

  记者从武钢集团新闻处获得该集团2005年工作计划,从中可以清楚地看出,刘本仁时代以“质量”和“工人”为标志的“基本路线”,在2005年将不会有根本性的变化。

  该计划书提到的2005年要抓的七项措施中,第二条和第七条分别就是:“坚持新产品开发,抓紧技术改造。加大新产品的研究开发力度,大力推进科技攻关,抓紧实施技术改造。”“进一步为职工办好事、办实事。”

  然而,世事如棋局局新。国资委批准武汉钢铁集团与鄂城钢铁集团联合重组方案之后,邓崎琳面临的形势已经与刘本仁不同。就在他接班的第五天,2005年1月3日,武钢集团正式证实,重组鄂钢已经基本准备就绪,只等挂牌。

  武钢集团新闻处的数据显示,武钢将在2007年达到钢产量1400万吨,而目前武钢的产能还没有达到1000万吨。鄂钢目前的产能在300万吨,主要生产的是普通线材,属于市场供过于求的品种。鄂钢在2004年那么好的钢铁市场形势下居然只实现利润2000万元,比上年减少利润4.8亿元。而武钢2004年实现利润71亿元,利税100亿元。完成联合重组后,鄂城钢铁集团可以共享武汉钢铁集团的资金、技术优势和信息、营销平台,而武汉钢铁集团的综合生产能力也将进一步扩大。

  武汉科技大学一位专家分析说,邓崎琳上台后面对的就是重组鄂钢,武钢将改变刘本仁时代以高技术求生存的发展模式,在未来应该会走技术和规模相结合的道路。

  此外,另有武钢内部人士透露,武钢在走海外市场的路子,海外上市一直是武钢筹集资金的梦想。2004年全年海外市场创收3.28亿美元,今后海外市场将逐渐成为它的工作重点。

  相关新闻>>
    武钢股份董事长刘本仁简介

    刘先生1965 年加入武钢,历任武钢热轧厂厂长、武钢生产部部长、武钢副总工程师及武钢副总经理。刘先生毕业于武汉钢铁学院,并先后在北京钢铁学院、日本东京大学进修...[全文]
    世界一流钢铁企业--刘本仁谈武钢发展

    公司发展战略总的思路是:以资本营运的方式实现公司的快速发展,以持续高起点的技术改造强化公司技术装备优势,以不断推进各项管理的创新保持公司质量效益优势。其具体方式是通过实施四大战略,把武钢股份建成世界级一流企业...[全文]
    标准化做强武钢

    国际标准及国外先进标准采标率为72%的湖北武汉钢铁公司,其70%的产品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开始步入世界一流钢铁生产基地的行列。实施标准化发展战略,提高企业核心竞争能力,是武钢坚持不懈的努力...[全文]
    武钢与鄂钢集团联合重组进入实质阶段

    武汉钢铁集团是中央直属企业,而鄂城钢铁集团是湖北省政府的独资企业,两家企业的炼铁炼钢综合生产能力分别为1000万吨和300万吨。湖北省政府国资委和武汉钢铁集团联合向国务院国资委上报的这两个企业联合重组方案已获批准...[全文]
    央企三位老帅引退

    五矿集团、中粮集团和武钢集团三位掌门人近日悄然引退,“60大限”再次成为老帅们忍痛挥别的理由。1月4日,武钢集团宣布,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刘本仁已于2004年最后一天卸任,其职务由副总经理邓崎琳接任。之前不到一周...[全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邓崎琳新闻 全部刘本仁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