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世界一流钢铁企业--武钢股份董事长刘本仁谈公司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 09:22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2003年对武钢股份(600005)是不寻常的一年,公司不仅克服了既要维持正常生产经营、一冷轧又要停机改造、二冷轧和二硅钢建设又全面铺开的复杂局面,以及原材料涨价等不利因素影响,而且首次在国内资本市场提出定向增发收购集团公司钢铁主业资产的方案。日前,公司董事长刘本仁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武钢股份实现跨跃式发展的机遇已经来临。打造世界一流钢铁企业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刘本仁指出,公司发展战略总的思路是:以资本营运的方式实现公司的快速发展,以持续高起点的技术改造强化公司技术装备优势,以不断推进各项管理的创新保持公司质量效益优势。其具体方式是通过实施四大战略,把武钢股份建成世界级一流企业:

  第一,通过横向扩张战略完成汽车板及电工钢基地的建设,提高产品质量和产品中具有高附加值和优势产品的比例。实施第一冷轧厂的改造、第一冷轧厂精密带钢的改造、新建第二冷轧厂、第二硅钢厂等项目,在十五期末生产能力达到486万吨/年;在十一五期间,实施第三冷轧厂的建设,生产能力达到606万吨/年(不包括公司价值链延伸后所收购的产量部分)。

  第二,实施纵向一体化战略。通过收购集团公司的热轧、炼钢及炼铁等前工序,实现后向一体化。同时发展深加工,建立剪切配送中心,实现前向一体化。

  第三,实施差异化战略。通过加大研发的投入,加强对高端产品的研发,提高产品质量,建设具有国内一流水准的研发基地,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提升公司国际竞争力,巩固和增强公司在国内薄板产品高端的地位,进一步扩大电工钢和冷轧汽车板的产品比例,使公司保持领先地位。

  第四,实施竞合战略。通过与世界级钢铁企业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争取有利的竞争优势。三大项目为可持续发展打基础

  武钢股份是国内冷轧硅钢产品品种最齐全、规模最大的生产企业,也是我国冷轧取向硅钢片和高牌号冷轧无取向硅钢片的唯一生产企业。近年来,公司明显加大了在工程技改方面的投入,仅2003年就投资6亿元,用于一冷轧技改,启动二硅钢、二冷轧等项目。

  一冷轧技改工程已于2003年年底完工,工程总投资约为18.79亿元。改造后公司冷轧及涂渡板产能达到163万吨,冷轧硅钢产能达到62万吨,整体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新建二硅钢工程,项目预算总投资35.20亿元,2003年投资1.61亿元,今年计划再投入10亿元。该项目的一期工程计划于8月开始陆续投产,其余部分计划于2006年年底建成投产。届时,公司冷轧硅钢的年产能将达到100万吨,预计年增销售收入26亿元,利润6.1亿元。

  新建二冷轧工程,工程总预算高达79.49亿元,全部使用自筹及专项借款,2003年度实际投入0.59亿元,2004年计划再投资12亿元。

  2003年底,公司首次发行募集资金13.479亿元已使用完毕,主要建设项目也已完成,资金使用情况良好。刘本仁介绍,为把一冷轧技改造成产量下降的影响降到最低,公司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把各个局部的富余产能整合利用起来;还大胆创新,尝试在现货产品的销售中采用竞标竞价方式和对重点直供企业预储备料服务方式,为公司赢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良好的客户赞誉。为降低生产成本和生产难度而研制的低温取向硅钢,取得了良好进展,还开发了高牌号半工艺无取向硅钢WBG3。强化星级设备管理,实施万点受控管理工程,保证公司生产的顺利进行。产能过剩不会阻碍发展

  去年全国钢铁投资增长了96.6%,已经有专家表示对未来国内钢铁产能过剩的担忧。刘本仁指出,钢铁企业新增产能预计到2006年左右开始规模化表现出来,届时钢铁企业之间的竞争将会更激烈。就武钢股份来说,一直比较注意这个问题并做了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根据市场需求,适度增加产能,并没有盲目扩张;二是公司注重优化产品的品种结构,新增产能主要集中在具有高附加值的冷轧薄板和硅钢片等产品上,具有较强的竞争力。

  刘本仁最后表示,公司将以一冷轧达产为重点,全面完成生产经营目标;以二冷轧、二硅钢建设为突破口,加快建设两个基地;以增发新股和收购钢铁主业为契机,实现跨越式发展。证券时报记者卢晓利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