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航空板块近日频繁逆势走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 09:52 证券日报

航空板块近日频繁逆势走强

  智多盈投资 余凯

  航空板块最近频频逆势走强,继上周五全线涨停后,本周二航空板块再度几乎全线封于涨停,该板块的表现在近期明显强于大势,因而其强势特征令人关注。我们认为,航空股的走强除了与近期油价明显回归有关以外,奥运和三通的推动也令市场对于航空股的业绩预期明显提升,另外,人民币的长期升值趋势、旺盛的需求以及未来行业集中度的提升预期等这些远期因素,也是支撑航空板块走强的动能。

  油价回跌有助于稳定成本

  值得关注的是,最近国际油价的波动对于国内航空股的走势起到了不小的影响。两周前,由于国际油价在之前曾一度达到110美元的新高,使得航空板块的股价连续坠落。据统计,上上周A股航空上市公司的平均跌幅高达19.79%。而由于近日国际油价在上冲到111美元后出现暴跌,现已逼近100美元整数关口,同时其他大宗商品的期货价格也全线下挫,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人们对以美国次贷危机为导火索的新一轮全球经济下滑的担忧。一旦经济衰退真的到来,随着需求的降低,国际油价势必陷入阶段性的低迷,航空业将受益于国际油价的下跌,成本上涨的压力将得到缓解,经营业绩会明显提升。尤其是在油价急剧回落之后,之前市场上一直担心的成品油价格上调的压力也得以明显缓解,航空公司自然也松了一口气。因此,在油价回跌的消息刺激下,经过股价不断急挫之后的航空股,自然具备较强的反弹动能和空间。

  奥运和两岸直航引发航空股重估

  北京奥运会的召开将为中国的航空业带来历史性的发展机遇。即将召开的北京奥运会将使航空业的客座率明显提升,这一重大事件也将对航空行业带来深远的影响,可以在奥运会年为全行业创造可观的业绩,更重要的是为中国航空走向世界,让世界人民认识中国航空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的舞台。通过对收入构成情况分析,航空板块中中国国航将是奥运经济最大的受益者。当然,其它航空公司也会有不同程度的受惠。

  总之2008年奥运会将为我国航空上市公司全年的业绩作出巨大的推动。对于两岸直航,一位航空公司高管表示,虽然目前还没有接到两岸直航的具体时间表,但是相信这对航空公司将是一个重大的利好。中金公司的报告也指出,大陆-台湾航线将成为大陆航空公司市场最大而且盈利能力最强的航线之一。预计在开通的最初几年,这条航线每年有望为大陆航空公司贡献利润超过50亿元。目前的数据显示,东方航空将成为两岸直航的最大受益者。

  人民币升值对估值有支撑作用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国力的迅速增强,人民币升值将是一个长期的趋势。人民币的持续升值将为航空公司的经营情况带来深远的影响,主要体现在购机成本、航油及维修成本都将随着本币的升值而相对下降。特别是历史上我国航空公司通过大量美元贷款的方式购入飞机,这在美元持续贬值、人民币持续升值的背景下,巨额的汇兑收益将是航空公司业绩来源的重要保障。进入2008年以来,人民币升值的速度明显加快,突破7元大关只是时间的问题,这将对航空业上市公司的业绩产生重大影响。以受益最大的南方航空为例,如果仅考虑汇率变动的因素,人民币每升值一个百分点,将使公司每股收益提升0.09元。3月25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以7.0436再创汇改以来新高。按照2007年末的数据计算,不到3个月时间累计升值2610个基点,升幅超过3.7%,加速迹象相当明显。因此,人民币加速升值也是航空股全线大涨的一个重要理由。

  旺盛需求是长期发展的根本保证

  从理论上讲航空行业有明显的周期性,国民经济的发展状况是影响航空业发展的主要因素。同时国内民营航空公司异军突起,以及其他运输方式的分流,压力是显而易见的,但只要中国的航空业加强自身的内部管理,同时充分利用中国航空业加入国际航空联盟这一契机,向国际同行学习,提升自己的经营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就会在竞争中站稳脚根并取得胜利。

  由于在定位上没有拉开差距,航线网络发展趋同,我国三大国有航空公司目前处于同质化竞争的状态,同时进行低效率的规模和势力扩张。还没有一家世界一流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航空公司。在世界民航业趋向大型化、集团化和高效化的潮流中,我国的航空公司还处于小规模、分散经营状态,联合、联营意识淡薄,进行非良性竞争,难以有效应对越来越激烈的国际竞争。

  事实上,中国航空市场新一轮并购重组浪潮已初露端倪。2007年围绕着东方航空的重组问题,东航集团、中航集团、新加坡航空、国泰航空之间进行了激烈的市场博弈。虽然,最后鹿死谁手还不得而知,但我们认为,这一事件预示着中国航空业新一轮重组浪潮的到来,不仅是三大航空公司集团,而且还很可能会涉及到其它航空公司。

  当然,由于未来油价走势的不确定性依然很大,高油价时代在短期内似已无法改变,因此,航空公司的成本压力依然不容忽视。由于航油在航空公司的成本比重中占据非常大的比例,所以未来航空股的走势还要在相当程度上取决于国际油价的走势。由此,我们认为,航空板块此轮行情应是一个阶段性走强的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