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加息利空 加息只与牛市相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2日 16:52 新浪财经

加息利空加息只与牛市相伴

  广州万隆

  提要:加息消息成为周三的试金石,行情“成色”如何,“利空”检验后即可判定。股市走牛的基础是宏观经济处于景气周期,经济的基本面决定股市的大方向,这是人所共知的定律。经济景气周期往往伴随着适度过热和通货膨胀,经济衰退周期往往伴随着过冷和通货紧缩,因此,加息政策只会出现在经济景气周期内。政策需要加息,说明经济仍然景气,存在通胀和投资过热,此时牛市的基础还在。加息总是伴随着牛市前进,直到经济景气循环结束之前。对于实战中的投资人来说,摒弃“加息是股市利空”这样的教条,用实用主义的态度对待加息,才能避免犯在周三市场开盘大跌100多点时出货的类似错误。

  今日市况:受央行加息1个基点(0.27%)的影响,沪深股市大幅跳空低开,瞬时恐慌过后,市场恢复强势,上证指数两波上涨后回到红盘区,其后全天在盘区震荡,最高上摸4999点,尾市报收于4980点。两市合共成交2600亿,较上一交易日小幅放大。盘中造纸印刷板块涨幅最大,旅游酒店、教育传媒板块也有较好表现。

  多空行为分析:加息消息成为周三的试金石,行情“成色”如何,“利空”检验后即可判定。假如没有加息消息,周三大市走势多半是:早盘套利交易者打压市场,大市会有一定幅度的回落,至4900点附近基本消化获利盘,随后,前一天看多不做多的多头会趁低位介入,大市回升向上挑战5000点。盘面的实际情况是:加息令做空能量迅速释放,低位在开盘后2分钟内探明,股指下探至第二支撑位4850点附近(4861),4900点至4861点区间是空头利用加息利空得到的额外收获,对于多头而言,实际上利空使他得到了近40个指数点的便宜空间。此前两天笔者分析指出,5000点心理关口十分重要,多空双方在此关口前必将有激烈的争夺,这一论调与周一大涨后市场普遍认为5000点将轻松越过的极度乐观论调不同,事实上,大市周二和周三两次上攻都止步于5000点以下,证明5000点不只是想象中的心理关口。

  多空围绕5000点进行两到三天的争压对于后市走好有积极意义,5000点关口一定会在近日越过,但多头不可冒进,上攻过激随时会招至空方的有力打压。

  机构和散户博奕分析:机构对加息的看法体现在盘面行为中,大市低开后的反弹没有丝毫犹豫,表明对于加息这种“利空”,大家都已形成共识。为什么加息每每成为事实上的利好?在这里笔者有必要将自己对于加息影响的浅显理解说一说。股市走牛的基础是宏观经济处于景气周期,经济的基本面决定股市的大方向,这是人所共知的道理。经济景气周期往往伴随着适度过热和通货膨胀,经济衰退周期往往伴随着过冷和

通货紧缩,因此,加息政策永远只会出现在经济景气周期内。政策需要加息,说明经济仍然景气,有通胀和投资过热,此时牛市的基础还在。加息总是伴随着牛市前进,直到经济景气循环结束之前。国际金融史上有很多加息周期伴随牛市的例子,最近的例子是美国,美联储从2004年中期启动加息周期,历经16次加息,利率从1%升至5.25%,与此同时,道.琼斯指数从10000点涨至今年7月份的14000多点。传统金融学说“加息对于股市是利空”的教条是否需要更改?笔者人微言轻不敢妄加评论,对于实战中的投资人来说,摒弃教条,用实用主义的态度对待加息, 才能避免犯在周三市场开盘大跌100多点时出货的类似错误。

  机构普遍重仓,后市机构多空博奕向有利于空方的方向发展,但此时7至8月的获利效应刚刚在全社会扩散,散户做多热情上涨,平均持仓量也从68%提高到71%,71%的散户持仓量显示市场有些过热,散户持仓量从70%提高到80%期间是个股疯狂表现时期,此时个股分化也会加大,能否抓住牛股回避见顶个股和弱势股,是获利的关键。

  趋势行为和套利行为分析:经受加息考验后,市场继续在上行趋势中运行,上证综指受权得股影响涨速比沪深300和深证成指慢。沪深300指数较快的上涨速率表明市场进入加速上升期,趋势符合市场温度计显示的状况,上证综指较缓的涨势与机构多空博奕激烈、机构重仓的权重指标股涨势缓慢有关。后市股指涨势仍将受到散户热情高涨的支持和机构多空分歧增大的制约,短期内震荡上升的趋势不变。套利交易者在大趋势中委屈地占据了传统金融学界定的噪声交易者的位置,其配角地位在近日的行情中对走势影响不大,短期上涨速率过快时,套利行为可以起到一定的纠偏作用。

  市场走势预测:经受加息考验后,周三市场继续在上行趋势中运行,后市股指涨势仍将受到散户热情高涨的支持和机构多空分歧增大的制约,短期内震荡上升的趋势不变。

  机会和风险提示:行情围绕中期业绩和概念题材展开,重点关注资产注入、整体上市概念;行业板块关注钢铁、航空、地产、汽车、旅游酒店、商业等。短期累计涨幅过大的个股注意逢高出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