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行为视角:半万行情谁最疯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1日 16:42 新浪财经

行为视角:半万行情谁最疯狂

  广州万隆

  提要:散户持仓量从70%提高到80%期间是个股疯狂表现时期,这时候个股行情分化加大,能否抓住牛股回避见顶个股和弱势股,是短线获利的关键。历史经验显示,这一阶段涨幅榜前列的真命天子往往是主力持仓量大的个股,此时强者恒强,弱者恒弱,买股票就要敢买强势股(对于经验不足者来说,强势股和筑顶股不容易区分,但两者的投机前景谬以千里)。散户行为要避免两个误区,其一,不要认为股价越低越有潜力,现在不是买潜力股的时候,半万行情中要多些短线思维,何况“股价越低越有潜力”本来就是一种心理偏差(表征启发式心理偏差);其二,不要认为前期滞涨而处于相对低位的个股更值得买,这种个股往往是没有主力看中的个股,也就是不值得投资的品种,其中个别将产生质变者是特例,在大量不值得投资品种中碰上“特例”,需要特别好的运气。

  今日市况:沪深两市承接昨天的强势跳空高开,股指全天在红盘区波动,上证指数最低下探4917点,部份回补了当天的跳空缺口,最高上冲至4982点,距5000点整数关口仅一步之遥,终盘报收于4955点,较上一交易日上涨50个指数点,涨幅1.03%。两市合共成交2450亿,成交量较上一交易日放大一成。受昨天有色金属期货大涨影响,盘中有色金属板块涨幅最大。

  多空行为分析:周一大市大幅上涨形成反转之势后,市场情绪普遍乐观,网络上对周二走势调查显示机构看涨者达到8成以上,看平者仅1成余,没有一家机构看跌,散户中看涨者也达到7成。假如心态完全决定行为,那么今天市场中多头将占据绝对优势,大市必将大涨。事实上,今天市场仅有温和上涨,多空力量对比没有达到调查显示的8:2,部份多头心态没有转化为做多行为。为什么看多者不做多?笔者认为主要原因是短期涨幅过大后,谨慎心态使然一部份多头不愿意追高,如果后市出现比今天更低的相对低位,看多者愿意在他认为的相对安全位置介入做多,这种多头力量的存在封死了大市短线下跌的空间,周三即使有套利空头打压市场,股指也没有大幅的下跌空间。由于部份多头看多不做多心态谨慎,市场中缺乏推动股指大幅上涨的能量,大市面临5000点仍存在激烈的多空争斗。

  机构和散户博奕分析:机构在七月初启动的本轮行情中增仓量较大,8月份机构平均持仓量已达8成以上。大量增仓推动了这一轮逼空行情,反过来,机构重仓后,市场中做多动能逐渐减弱,对行情继续向上有不利影响。虽然基金超常规扩容,为机构带来不少增量资金,但是,行情阶段性上涨后,新基金没有更多的安全建仓品种,对于这批新基金来说,市场适当回调是最理想的局面。从上周的盘口看,部份机构已经在获利丰厚的重仓股中有计划地减仓,只是昨天出乎其意料的大涨可能会打乱操作计划,周一的大涨对机构减仓计划到底有多大影响?笔者没有一个好的评估方法,有一点可以肯定,随着股指进一步上涨,机构多空分歧将会加大,一番博奕后,空头终将占据上风。唯一的疑问是,这个博奕阶段还要维持多少时间?这段时间内仍有投机赚钱的好时机。

  大市经过上周后段到本周一的大幅震荡,特别是上周后段相对低位

股票补涨行情刺激了散户的做多热情,散户做多热情提升,平均持仓量也从68%提高到71%,71%的散户持仓量显示市场有些过热,散户持仓量从70%提高到80%期间是个股疯狂表现时期,这时候个股分化也会加大,能否抓住牛股回避见顶个股和弱势股,是获利的关键。历史经验显示,这一阶段涨幅榜前列的真命天子往往是主力持仓量大的个股,某种意义上说,其中一部份是强庄股。此时强者恒强,弱者恒弱,买股就要敢于买强势股(对于经验不足者来说,强势股和筑顶股不容易区分,但两者的投机前景谬以千里)。散户行为要避免两个误区,其一,不要认为股价越低越有潜力,而在这个时候买入待涨,因为这个时候不是买潜力股的时候,半万行情中要多些短线思维;其二,不要认为前期滞涨而处于相对低位的个股更值得买,这种个股往往是没有主力看中的个股,也就是不值得投资的品种,其中个别股票会产生新的题材是特例。

  趋势行为和套利行为分析:周二股指温和上涨,部份体现上升步调稳健,部份体现上档压力较大。在上有压力下有支撑的情况下,股指震荡上行的趋势短期内不会改变,套利交易者在5000点附近做空,4850点附近做多,但短期趋势交易者在4900点附近有较强的做多兴趣,周三的第一支撑位4900点,第二支撑位4850点,大市可能先跌后涨,震荡盘升。

  市场走势预测:部份多头看多不做多心态谨慎,他们的心理和行为给下跌提供支撑;套利交易者周三早盘打压市场,大市在半万关前难免震荡,下档支撑位4900点、4850点,市场消化获利盘后将回升。

  机会和风险提示:行情围绕中期业绩和概念题材展开,重点关注资产注入、整体上市概念;行业板块关注金融、地产、钢铁、汽车等;有色金属板块周二受短期利好拉动上涨,短线前景不明朗,不追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