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境外直接投资会否影响冲关节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1日 17:31 新浪财经

境外直接投资会否影响冲关节奏

  广州万隆

  提要:承接上日强势,周二深沪大盘惯性上冲并维持强势运行的格局,其中上证综合指数盘中最高冲高至4982.98点,与5000点整数大关仅仅一步之遥。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经过上日的强劲上攻和个股普涨之后,主流热点的分化表现和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开展境内个人直接对外证券投资试点的推出又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短期市场的上涨动能,特别是周二股指留下的跳空缺口和5000点大关的心理压力会否影响大盘的上攻节奏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今日市况

  承接上日强势,周二深沪大盘双双惯性跳空高开并保持强势运行的态势,尽管个股走势出现一定程度分化,但有色金属、金融以及资产注入板块整体活跃,成为推动两市股指再创新高的主要动力,最终两市股指均以小阳线报收,并分别留下向上跳空缺口,合计成交约2457.85亿。从全天股指运行的态势来看,早盘上证综合指数以4944.21点高开后在个股分化影响下维持强势整理格局,午盘在有色金属、资产注入等热点推动下一度冲高至4982.98点,与5000点整数大关仅仅一步之遥,尾市略有回落,报收4955.21点。深成指相应呈现冲高强势整理的格局。

  从盘面情况看,个股走势呈现一定程度的分化,其中上海市场涨跌家数比例为471:384,深圳市场涨跌家数比例为360:290,从涨幅榜来看,龙建股份四川路桥、宁波富邦、江泉实业海南航空、汕电力、金陵药业等29只非ST个股涨停。具体来看,有色金属板块整体走强,如云南铜业锡业股份厦门钨业新疆众和中国铝业等强劲上扬。上日整体走强的金融板块走势出现分化,其中民生银行中信证券安信信托等表现突出。此外,具备资产重组、资产注入与整体上市的题材股也受到市场积极追捧。

  周二,上证综合指数以4944.21点开盘,最高4982.98点,最低4917.82点,收盘4955.21点,上涨50.36点,涨幅1.03%,成交1571.89亿;深成指开盘16734.13点,最高16939.45点,最低16661.83点,收盘16859.97点,上涨270.17点,涨幅1.63%,成交885.96亿。

  今日消息面

  周二主要有以下信息值得投资者关注:

  1、国家外汇管理局近日批准我国境内个人直接对外证券投资业务试点,并首选在天津滨海新区进行试点。居民个人可在试点地区通过相关渠道,以自有外汇或人民币购汇直接对外证券投资。试点初期,投资者可投资香港证券交易所公开上市交易的证券品种。

  2、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司长曹长庆昨日表示,目前的价格上涨主要是结构性上涨,不是全面通货膨胀的前兆。这是7月份CPI涨幅创10年新高后,国家发改委官员首次对本轮物价上涨性质的争论明确表态。

  3、上海证券交易所消息,该所上市公司部已向各上市公司发出内部监管通知,制定了一系列措施加强对上市公司大比例送股及转增股本行为的监管。如果在再融资申报或实施过程中推出大比例送股或转增股本方案的,不得将送股或转增股本方案作为投资者参与再融资的先决条件,不得通过大比例送股或转增股本方案来提高再融资的价格。

  4、截至8月20日,两市共有272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今年三季度业绩预告,其中160家公司预增,占到公司总数的58.82%。剔除业绩预计不明确和没有去年同期数据的公司,根据业绩预告测算,可比的245家公司今年三季度净利润合计将达193.53亿元,同比增幅114.81%。

  后市简评

  承接上日强势,周二深沪大盘惯性上冲并维持强势运行的格局,其中上证综合指数盘中最高冲高至4982.98点,与5000点整数大关仅仅一步之遥。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经过上日的强劲上攻和个股普涨之后,主流热点的分化表现和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开展境内个人直接对外证券投资试点的推出又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短期市场的上涨动能,特别是周二股指留下的跳空缺口和5000点大关的心理压力会否影响大盘的上攻节奏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近日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境内个人直接对外证券投资业务试点,居民个人可以在试点地区通过相关渠道,以自由外汇或人民币购汇直接对外进行证券投资。根据外汇局20日的公告,个人直接投资境外股市将在天津滨海新区进行试点,允许境内居民以自有外汇或人民币购汇直接投资海外证券市场,投资规模不受年度5万美元的购汇总额限制。这一举措的出台首先意味着国内居民投资渠道得到了拓宽,尤其是对进行试点的H股构成直接的利好;其次,境外投资范围的放宽有利于分流过剩的流动性,从长期来看,将有助于缓解和抑制流动性过剩带来的经济过热和资产价格过度膨胀带来的各种危害,有利于经济的平稳发展。央行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13326亿美元,同比增长41.6%。今年上半年国家外汇储备增加2663亿美元,同比多增1440亿美元。即使除去即将成立的国际外汇投资公司2000亿美元的购汇,外储余额仍稳居世界第一。无论是成立国家外汇投资公司还是批准境内居民直接对外证券投资试点,目的都在于缓解流动性过剩的局面。

  当然,这一政策的出台难免会引起市场对资金分流的担忧。但值得提醒的是,上述举措仅仅处于试点阶段,并不会导致A股市场资金的大量外流。刚才提到,出台上述政策的目的十分清晰:一是增加国内居民的投资渠道,二是缓解流动性过剩局面。而且从A股的运行环境来看,支撑A股市场中长期向好的根本性因素包括宏观经济增长、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和流动性充裕格局并没有改变,因此境外直接投资试点不会对A股整体运行趋势造成冲击。

  从周二的市场表现来看,由于经过周一强劲反攻之后,市场做多动能得到明显的消耗,周二主流热点的分化表现难以避免,5000点整数大关近在咫尺,投资心态未免趋于谨慎。至于周二留下的跳空缺口也在一定程度上抑制市场做多心理,不过从7月20日大盘上涨以来,上证综合指数已经形成了5个向上跳空,但上述缺口并没有及时回补,也没有影响到大盘震荡攀升的主要趋势。笔者坚持认为,研判市场运行趋势要把握两个核心逻辑:一是宏观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二是流动性充裕局面。

  从周二的市场热点表现来看,有色金属等资源板块受到市场的热烈追捧。笔者此前提到,在全球经济的高速增长的背景下,资源的稀缺性更加突出。特别是在资源紧缺的时代,企业对资源的占有量将成为投资价值评判的重要参考指标,拥有资源优势的企业必然赋予更高的溢价。除了资源板块之外,资产重组、资产注入与整体上市题材股也备受主力资金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