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大摩投资:2006年收官故事尚未结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 14:15 证券日报

大摩投资:2006年收官故事尚未结束

  □ 大摩投资 徐胜治

  推出一轮行情,就像在讲一个故事。这个故事的主题就是上涨是如何正确,在1000点时讲述1300点是怎样合理,在1300点时讲述1800点是怎么应该,在1800点时讲述为什么要创出新高。当然,在这个过程中,讲故事的人是清醒的,听故事的人时而犹豫时而振奋但却是不明白的。这个故事最后的结束,就是连讲故事的人自己也相信了自己所讲的故事,变成了听故事的人。牛市行情通常如此结束。2006年行将收官的时候,这个故事还没结束,只是到了一个情节冲突的章回。

  年末收官以短线震荡为主

  2006年还剩下最后一个交易周,股指已经在历史新高区域运行。指数创出新高之后的短线走势,我认为应该有一个拉升脱离的过程,为后市的震荡留下一定的空间。上证指数突破2245点之后,接连上行,接近了2400点区域,正面临着一种震荡的选择。

  一方面,前期大市值

股票连续推动股指的方式很难在今后一段时间内长期复制,另一方面,2007年机构调整仓位的重点并不在大部分的现有的核心资产股票上,而是为了迎接下一段时间大盘股上市的高潮。突破新高之后,市场在2006年的任务就已经完成,剩下的行情不需要走多远,更多的只需要考虑如何巩固这个成果。

  市场资源目前过多地集中于金融与地产板块,这一类股票确实是一个资本市场的核心。但从目前盘面中主要品种看,其估值已经被充分发掘,也失去了年初所具备的相对定位优势。像工商银行中国银行这样市场中最重要的指标股,与我们以前所理解的大盘蓝筹股已经不同,其定位甚至远远超出了市场平均水平,短期内失去了蓝筹的概念,只留下对大盘的作用。

  半年来的单边上扬行情在这个种情况下失去推动进入震荡应该在意料之中。但是在2006年收盘之前,这个震荡的调整幅度不会太大,也不会出现破位的头部。原因也许很简单,这一轮行情是机构核心资产所主导的行情,不论从哪一方面来看,撑控行情的机构需要在2006年交出一份很好的报表。因此在2006年12月,至少要保持一个稳定的持仓市值,谁也不想破坏年终总结的好心情。

  明年年初的市场变化

  我认为2006年最后的交易时间将以高位震荡的方式收盘,2007年的开盘将承接这种震荡。很多人在预测2007年开盘之后的市场走势,这是一个历史新高点之后的重新起步。2007年开盘,最重要的内容并不在市场走势之中,而是在市场之外的讨论。

  这又回归到某一轮行情所讲述的故事主题——如何证明目前的点位正确的?然后在这个基础上去解构指数。目前A股市场的平均市盈率在25倍左右,于是面对股市的核心任务就成为如何让人们确信这25倍市盈率就是一个合理的定位?然后再寻找合理的增涨预期去推动股指。

  这个定位正不正确我不知道,但是有一点我很清楚,那就是2007年的行情不可能依靠像2006年那样股改因素和估值炒作来推动。要想牛市行情能够继续下去,有三个方面的预期缺一不可,一是宏观经济继续增长的预期,二是人民币持续升值的预期,三是上市公司整体盈利保持增长的预期。前两个预期在市场之外,而且影响可能是相对长线的,但第三个预期就在眼前,它对2007年的开盘走势很重要。

  因为在牛市中的炒作就有这么一个定律:假定目前的股价定位是合理的,然后再寻找炒作更高价格的理由。因此2007年的年报很重要,尤其是下半年带领指数上涨的大市值股票,只有年报增长才能稳定行情。我想2006年年报盈利水平保持增长趋势是可以预期的,从而从动态角度降低目前的市盈率,为市场的稳定找到新的支撑。

  2007年的年报行情可能是个震荡行情,震荡伴随着隐蔽的调整,相关不具备位定优势的核心资产将会被机构分批放弃。而对于全年行情来说,有一个因素更重要,那就是新一批大盘蓝筹股将以什么定位在A股市场起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