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正文
 

做多力量后继有人 一路逼空到年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09:01 东方早报

做多力量后继有人一路逼空到年线

  江苏天鼎 秦洪 责任编辑 夏峰

  近期A股市场是怎一个“强”字了得!虽然昨日早盘有所休整,但由于二线蓝筹股的走强以及上海本地股再起波澜,沪综指再收一长阳,大涨18.55点,这也是沪综指的持续第5根阳线。那么,如此强势源自何方?后市走向又将如何呢?

  做多力量后继有人

  其实,从近期盘面的脉络来看,A股市场已形成鲜明的做多路线图。前锋是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与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这两大指标股,左翼是股权分置改革概念股,右翼是行业复苏概念+超跌低价股,正是由于如此极佳的阵型布局,A股市场一路高歌,连破1100点、1147点等诸多关键技术阻力位。

  同时,做多板块也形成了极为有序的格局。以股权分置改革概念股来说,在行情的早期是中小企业板块,推动大盘摆脱千点引力的束缚。而在近期中小板块做多动能有所衰退时,上海本地股又因为地方政府力争在一年内完成股改的新闻报道而被市场赋予该类个股股改概念股,从而接过了中小板的接力棒,成为近期A股市场强大的做多动力源(资讯 行情 论坛)。

  值得注意的是,二线蓝筹股昨日也摆脱了前期相对低迷的走势,出现了放量突破的走势,深赤湾A、招商地产(资讯 行情 论坛)、盐湖钾肥等成为昨日A股市场上涨的主要推动力。

  年线区域有强阻力

  从沪综指的日K线图来看,由于目前沪综指的做多动能非常充足,尤其是二线蓝筹股的启动意味着基金也从原先的观望阵营加盟到做多阵营中,因此A股市场在本周五以及下周初的逼空行情仍然有望得以延续。如此看来,1200点的技术阻力位并不很强。所以,下一个技术阻力位在年线附近,而从昨日沪综指的技术指标来看,年线位置位于1239点附近,此点位正好又与今年4月的反弹高点相重叠,因此在该区域将会遇到强阻力位。

  而在此区域,A股市场不仅会遇到强阻力位,甚至极有可能出现行情到此告一段落:一方面是因为股权分置改革的对价方案多数为10送3,而目前绝大多数股改概念股均有了30%以上的涨幅,已基本上反映了股改的预期;另一方面则是因为目前A股市场的基本面除了股权分置改革因素较为积极外,其余制约A股市场持续走强的环境并没有太多的改善,包括宏观经济的运行状况、高油价等因素均在制约着A股市场的合理估值。所以,我们一方面看到A股市场短期有进一步上升空间,但另一方面也要看到支撑大盘持续上涨的业绩因素并没有因为股改而出现根本性改变,这即将会成为大盘持续逼空行情的绊脚石。

  关注两大主线索

  从目前盘面来看,市场有两大主线索,一为存量资金主力的基金,它们关注的热点主要集中在二线蓝筹股中,而近来由于股改预期的升温,二线蓝筹股的行情尚有进一步拓展的空间,尤其是基金近来刚刚建仓或者准备建仓的价值型个股,前者以安徽合力、楚天高速、中科三环等个股为代表,后者以莫高股份、北大荒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近期放大量收小阳的K线组合赋予了它们较强的上涨动力。

  二为以热钱为代表的新增资金,它们关注的热点主要在股权分置改革概念股以及行业复苏股中。但可惜的是,目前股改概念越来越倾向于题材炒作,越来越偏离价值中枢,这不利于得到持续响应,前景一般,不建议投资者关注。倒是行业复苏股尤其是火电行业,既符合基金的投资思路,也符合目前短期热钱关注的超跌低价股的投机思路,有进一步拓展空间的能力,其中汕电力已作出了榜样,后续的粤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内蒙华电、华银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华电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可继续关注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