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基金调仓不会影响市场反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11:32 南方日报

  从昨日下跌的基金重仓股来看,主要集中在两类个股,一是类似于福建高速、现代投资(资讯 行情 论坛)、白云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业绩稳定增长的个股。二是同仁堂(资讯 行情 论坛)、云南白药、双汇发展等明显抗周期的消费类个股。值得注意的是,此类个股目前的估值相对合理,即使此类个股无条件全流通也值这个价,更何况,目前A股市场已形成明确的对价概念呢?

  正因为如此,基金可能并不是不想要对价,只是因为仓位较重,目前基金的平均仓位基本上达到了持股的上限,有业内人士经过测算后,目前基金可动用的头寸在150亿元至300亿元之间,也就是说,如此捉襟见肘的资金头寸促使基金一直在寻找着机会减持仓位,而经过近三周以来的持续上涨,人气开始恢复,基金调整仓位结构有了极佳的市场氛围,也就是说,目前基金重仓股的下跌,可能是基金的适量减仓所为,并非是这些公司基本面发生了变化。

  现在的问题,基金的调仓会否影响到市场的反弹步伐?这其实可以分为两个小问题,一是此次市场的反弹主力是什么?二是基金调仓的目的是什么?就前者来说,此次反弹的主力并非基金至少是并非存量基金,而是一批神秘的资金另外再加上长期在二级市场游荡的短期资金,一看到有神秘资金在护盘,且护盘的力量越来越强大,这批短期资金立马空翻多,加入到做反弹的大军中,其中主要关注的对象为股改概念股与超跌股,包括超跌的行业复苏股以及近期持续表现的超跌科技股。而从历史走势来看,衡量一轮行情是否结束的标志要看引导性的力量的举动,在目前神秘资金以及场外资金依然做多的前提下,怎么可能会出现行情见顶的可能?

  而就后者来说,基金调仓的目的也并非是打压股指,基金减仓的二线蓝筹股对市场尤其是指数的影响力并不大,基金反而期望股指继续活跃,如此才可以在高位减仓顺利套现。

  由此可见,基金重仓的二线蓝筹股出现调整并不会使得大盘的反弹行情无疾而终,充其量是抑制了行情的做多激情,这反而有利于控制A股市场反弹行情的节奏。但不管怎样,基金重仓二线蓝筹股的下跌其实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基金对后续走势仍存谨慎。

  江苏天鼎 秦洪


  爱问(iAsk.com)基金 相关网页约14,868,091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