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江苏天鼎:机构资金打造结构性牛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 13:0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江苏天鼎:机构资金打造结构性牛市

  江苏天鼎 秦洪

  本周A股市场宽幅震荡,周一出现黑色星期一,周二、周三则持续大涨,收复失地。可惜的是,在周四,由于暂停三周的IPO工作再度启动,A股市场为之失色,周五A股市场也无反弹之力,只得出现回落整理的走势。那么,这折射出什么样的资金动向呢?

  主流资金作壁上观

  从本周A股市场的走势来看,明显缺乏实力资金的配合,这主要体现在两点,一是在本周四,仅仅因为暂停三周的IPO重启信息就使得上证综指低开低走,如此的走势就说明了市场缺乏“大腕”引导盘面。二是A股市场成交量无论是大盘长阳中阴,均保持在一个常态的水平。以沪市为例,成交量一直保持在110亿元至150亿元之间,如此的量能水平明显说明主流资金并没有大的动作。

  反映在公开信息中,就是小资金青睐的个股往往也能够涨停,而且这部分小资金也能够跻身在公开信息中,比如说在本周五的G金叶的公开信息显示,国泰君安临海巾山中路营业部席位、银河证券上海东方路营业部席位分别以134万、91万元成为公开信息的买方营业部席位,而是净买入。有意思的是,卖方席位也几乎是净卖出,也就是说,此类营业部席位的资金要么是买入、要么是卖出,这在前期热门股的G长钢等个股中也得到了佐证。

  从以往的信息来看,如果某席位又买进又卖出,往往说明此席位存在着大资金,有着“对倒盘”,也就是说,如此此席位出现在公开信息中,能够说明大资金依然在活跃,尤其是可以说明实力派的私募资金在活跃。但可惜的是,本周的公开信息往往出现这样的要么卖出、要么买入的席位,可以讲,出没在这些席位的资金为一般大户,因此,缺乏“对倒盘”信息的席位信号显示出主流资金、实力资金已作袖手旁观,不利于A股市场的发展,这其实也是本周A股市场疲软不振的原因。

  新机构资金忙建仓

  但是,实力资金、主流资金处于避上观的操作状态,并不意味着所有的机构资金都在休息,因为实力资金、主流资金属于大部队、野战军,但并不排除地方部队仍在活跃的可能。毕竟在6月、7月新近发行了近500亿元的基金,7月份就有240亿元的偏股型基金,而基金契约也大多规定持仓量至少在30%以上,也就是说,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至少有150亿元的资金在等待着建仓。

  因此,这批新资金并没有主流资金那样的闲情逸致,因为主流资金已在上半年的行情赚得盆满钵盈,自然可以袖手旁观。但是,对于这些新增资金来说,则在敏锐地挖掘产业动向,希望能够借助于产业新的增长动力、上市公司的新增长点而挖掘到新的投资机会,迅速完成基金契约规定的最低持仓底线。正因为如此,在本周接二连三地出现一批创本轮行情甚至历史新高的个股,G好当家(资讯 行情 论坛)、G中牧、G瑞贝卡(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本身就是基金重仓股。

  从公开信息来看,的确也有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在积极建仓,比如说在本周的G华天(资讯 行情 论坛)的公开信息中,有两家机构专用席位,分别净买入323万元与213万元。而G华天则由于中报业绩的高增长以及所从事的连锁酒店业务为行业分析师所看好,因此,可以推测的是,此机构专用席位的净买入资金可能来源于新增基金,他们的买入行为可看成是建仓的动作。类似个股尚有G中宝,一方面是因为该公司的定向增发公告让市场看到了公司业绩的增长性,另一方面是是公开信息出现了北京高华证券上海长乐路营业部的席位,而高华证券类似于中金公司,主要服务于高端客户,因此,可将此席位推测为机构专用席位。

  如此不难看出,在目前大盘弱平稳的格局下,依然有实力资金在不断地买入优质股票,从而使得A股市场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有望出现结构性的牛股走势,即部分个股凭借着资金推动、其基本面所特有的业绩增长推动,而不断走高,这可能也是未来A股市场的投资亮点之所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