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银行系基金羽翼渐丰 非银行系基金安之若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 09:1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付建利

  随着浦发银行宣布联合法国安盛投资公司、上海盛融投资公司共同发起设立浦银安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银行系基金扩容再掀高潮。继第一批银行系基金树立良好的市场形象后,第二批银行系基金将如何强势崛起再度引起市场关注。

  第一批银行系基金已渐露峥嵘。2005年6月21日,由工商银行发起的工银瑞信基金管理公司成立,此后,交通银行、建设银行相继发起成立了基金管理公司。根据2006年基金四季报的有关数据,三家银行系基金公司旗下的7只基金去年四季度都取得了不俗的业绩,平均份额净值增长率为36.75%。除了业绩之外,首批银行系基金在销售上占尽“渠道为王”的先天优势。随着银行系基金的不断涌现,其对非银行系基金将产生怎样的影响?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员王群航表示,投资者一般比较重视基金公司的股东背景,银行系基金出身“名门”,新基金的发行会在渠道上受到很大的支持,而非银行系基金公司在发行基金时,银行“愿不愿意销售,愿意使多大的劲”,一般要视基金公司的股东情况而定。另外,银行系基金扩容,会花重金从非银行系基金挖来一批高手,这也会对非银行系基金投研团队的稳定造成一定影响。

  宝盈基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刘传葵对银行系基金扩容则抱乐观的态度,他认为,银行系基金不会对非银行系基金构成重大挑战。“基金公司吸引客户的第一要素仍然是业绩,而且每个客户都有自己的投资偏好,在业绩驱动的市场环境下,银行系基金和非银行系基金会共同把蛋糕做大。”刘传葵认为,银行利用其客户多的优势,可以把更多不了解基金的人吸引过来,而这部分人并不会都去买银行系基金的产品。广发基金投资总监朱平对此持类似看法。他认为,银行系基金的网点优势肯定会对非银行系基金构成竞争,“但未来的基金市场不可能是哪家独大”。

  对于目前各家银行争设基金公司的现象,有专家强调,我国银行在银行以外的金融业务上还缺乏足够的专业管理能力和经验,银行设立基金公司首先要考虑自身资源能否跟得上来。毕竟对基金公司而言,比拼的还是投研团队的综合实力和管理水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