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基金探寻百亿航母管理模式 团队组合做基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 02:03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易非 深圳报道

  大股票、大基金的时代正在到来。统计显示,资产规模在100亿以上的股票方向基金在20只以上,50亿资产规模的基金产品现在已被归属于中小基金范畴。怎么管理好这些基金,成了基金公司当前面临的最大问题。近期以来,记者对南方、大成等百亿航母业绩出色的基金管理公司进行了深入采访,探寻其成功经验。

  向团队模式转变

  记者发现,这些基金管理公司投资操作分工更加明确,管理更加精细,而且一致倾向于以公司投研平台为基础的管理体制,基金经理在投资中的个人色彩正在淡化。

  以南方基金为例,2006年11月16日,规模124亿的南方绩优基金成立,截至2007年1月24日,基金净值增长44.12%,南方高增长则在扩募运作后的短短33个交易日里,基金净值飚升逾38%,两只百亿基金为持有人创富100亿元。南方基金公司副总经理许小松介绍说,两只基金的业绩之所以如此之好,重要原因就在于南方基金投资团队不断提高投资前瞻性,正确把握了整体市场趋势和行业运行方向,认为市场到达繁荣前,外围股市的波动以及行政调控都无法逆转上升趋势,决定迅速建仓,投向重点分布在南方一直看好的金融、地产、消费等行业。南方两只百亿基金比较坚决地贯彻了南方投资决策委员会的决定,取得了较好的业绩。

  南方基金许荣打了这样一个比方,一只基金相当于一部车,基金经理的作用更像一个司机,其关键作用是让这部车稳健快速行驶起来,但是行走的道路是由投资决策委员会来决定的,行业配置和优势个股这些油料则是研究员来提供的,彼此分工非常明确。“我们积极加强各个环节的协作,为基金经理提供一个投资运作的整体框架。投研团队采取这种精化的分工合作,将把个人情绪化的因素降到最低从而控制投资风险。”

  在大成基金管理公司,记者同样见到大成进一步推进投研一体化的策略,其混合配置投研方面的人力资源,成立了市场策略小组、行业资产管理小组和交易小组,具体分工是市场策略小组根据宏观经济及行业景气状况的判断给出基本的配置思路和市场交易策略,策略报告交由投委会讨论决定后,对旗下所有的基金起到导向性作用。

  记者有这样一种感受,这些基金公司不管有多少亿规模、多少只基金,其实只是相当于一只基金,比如说南方基金公司相当于一只六七百亿规模的基金,因为其管理是自上而下驱动的,基金经理是投资诸多环节中的一个环节。

  向组合管理变迁

  另一个层面的探索是,南方在业内率先推动公募基金行业实现“

股票投资”向“组合管理”的转折。

  业内人士指出,伴随中国

证券市场的发展与繁荣,公募基金必然需要经历两个重要的转折,第一个转折是从“股票交易”转向“股票投资”,在行业发展初期,基金如同一般投资者一样忙于每日的股票买进卖出,这种时候基金经理既是研究员,又是基金经理,同时还兼着交易员,而到了近几年基金投资开始重视上市公司的真实盈利水平、盈利模式、竞争优势、管理能力等,投资模式开始向“股票投资”转变,在某种程度上这也就是通常所说的“自下而上”找寻个股,在基金规模普遍不大的时候,一只股票抓准了,有可能会为基金业绩带来决定性的贡献。

  “现在面临着第二个转折,”南方基金许荣介绍说,即从“股票投资”转向“组合管理”,对于公募基金来说,在投资比例、产品契约等限制下,必须基于对宏观经济运行、上下游行业运行态势与利益分配、市场外生因素的综合深入研究,以最低的风险来构建并管理组合,这样才能为持有人创造长期稳健持续的业绩回报。但是这种向“组合管理”的转变,对于基金投研体系具有更大并且是全方位的挑战,就像巴菲特说的,堆积“优质股票”要比合理管理“优质股票”简单得多。

  南方为此做了大量摸索,百亿基金业绩耀眼即是这种组合管理的成果。“我们在公司投决会领导下确定行业投资方向和组合配置比例,由研究员负责各行业的趋势判断和个股选择,基金经理通过对两者的综合运用来进行具体运作,在经过几个季度的摸索后,通过分工协作、团队投资,对于保证整体投资方向的平稳和准确、组合管理的收益和风险对称,逐步起到了明显的作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