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国寿海归遭遇H股抢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 10:3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吕锦明 付建利

  已经在纽约、香港两地成功上市的中国人寿(2628.HK)将回归A股的消息传来,其H股立即受到海外市场投资者的追捧,其股价连续上行,一度创出24.65港元的上市以来新高。中国人寿H股股价的急速上涨时间正值其A股询价,是否会影响中国人寿的A股定价?

  中国人寿H股抢先“炒落后”

  “借拉高H股股价以影响A股定价?这不大可能。”香港讯汇证券董事总经理沈振盈说,“近来中国人寿H股股价的急速上涨,恰恰是港股投资者预期其A股定价过高而出现的‘提前追落后’。但可以肯定,H股的表现将影响A股上市后的首日表现。”

  他指出,由于

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刺激,许多投资者认为中资金融保险股将长期成为市场追捧的热点,加上2006年国内A股市场表现优异吸引投资者的目光,大家都预期中国人寿A股的定价将在20元人民币左右,因此港股的投资者将这一预期作为利好来大举炒作H股。

  沈振盈表示,中国人寿A股的定价如果在18-19元人民币,对H股乃至整个港股市场会比较有利。“如果A股定价过高,那么A股投资者在二级市场上的获利将比较有限,股票上市后的表现也将拖累H股的表现;如果A股定价偏低,那么短期内A股如果出现急速上涨,也将带领H股持续走高。”

  农银证券郭信麟也认为,由于资金的炒作,A股估值相对较高,市场人气高涨,现在更多地是A股影响H股的走势。据郭信麟统计,受回归A股预期的影响,近期部分H股涨势强劲。如大唐发电A股涨了70%以后,H股还继续上涨。最近10个交易日,广深铁路H股上涨28%,大唐发电H股涨15%,中国人寿H股则涨24%。

  郭信麟认为,由于市场资金太多,炒作的理由太多,对发行方来说,发行价越高筹资越多。对机构来说,发行价越高佣金越高。市场各方只要能找到炒作的借口,就会尽量顺势而为。而投资者更关心的应该是中国人寿回归A股后的走势。郭信麟,中国人寿A股发行价最有可能在20元左右,与目前的H股比较接近。

  而国泰君安金融业分析师伍永刚指出,中国人寿H股的股价仍然是其A股发行价的重要参考因素。对于中国人寿H股股价以居高位,伍永刚认为,现在的市场和当时的市场已有很大的不同,同时不同价才能够说不公平,A股的最终定价还是取决于内地投资者。伍永刚认为中国人寿A股上市首日不排除会出现网盛科技类似的情况,因为投资者对中国人寿的价值比较认同,而且具有“国内A股第一保险股”的概念。

  成长中的代价

  对广大投资者来说,中国人寿发行价的确定至关重要。凡是H股上市的股票回归,其在H股的现时价格是内地定价参考的关键,同时给予一定的折价。中国人寿A股承销团日前公开透露,中国人寿A股询价区间,已初步定在23元至29元之间。

  华林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刘勘认为,中国人寿H股股价三年里从3.59港元上升到23港元附近,在A股和H股接轨的背景下,对上市公司而言,当然是发行价越高越好,而境外的投资者则在低位接盘,分享了国寿成长的收益。现在内地投资者高位买入,而且A股投资的主体还是内地投资者,某种程度上有失公平。尤其是国际上大的投行压低一级市场后在二级市场套利不菲,近期中国人寿H股市场上的强劲表现,不排除国外机构故意膨胀H股,现在内地投资者获利的空间到底有多大尚难预料。但刘勘同时认为,这是中国

资本市场在成长过程中必须支付的学费。

  刘勘认为,不排除中国人寿的发行价高于H股价格,因为国内的流动性太强,而国外资金又大量涌动。加上此前几家大基金公司在广深铁路发行中受到了关联主的限制而不能参与网下申购,如今,错过广深铁路大盘股的基金很可能动用大笔资金进行申购。而且中国人寿此次A股发行规模仅有15亿股,数量上的稀缺性加上机构的狂热申购,使得中国人寿A股形成了僧多粥少的局面,这些都可能推高国寿的发行价。

  民族证券的研究员徐一钉也认为,某种程度上来说,内地投资者现在购买相对价位较高的国寿A股是有点不划算,但“海归”的大盘股发行价的确定与市场当时的冷热程度有很大的关系,投资者如果想分享国内保险业的高成长,高位购买也是没有办法的事。徐一钉预计,国寿A股发行价很有可能高于询价区间的上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3,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