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今日热点将围绕三条主线展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 09:19 中证网

今日热点将围绕三条主线展开

  中证网 张冬云

  在部分大盘指标股率先走强的刺激下,周二沪深两市大盘出现久违的普涨行情。个股活跃程度空前提升,显示市场人气正在迅速凝聚,这无疑有利于后市大盘展开更进一步向上反攻行情。从盘面来看,尽管昨日大盘呈现普涨特征,但仔细分析可以发现,短线两市盘中市场热点主要围绕以下三条重要主线展开。

  汇改受益概念是主流热点

  从未来运行趋势看,预计汇改受益股将有望成为今后较长一段时间内两市盘中的主流热点。一方面,市场对人民币升值产生有进一步的预期,而事实上,周一人民币对欧元升值幅度达到1.32%,接近人民银行所规定的“非美元对人民币的交易价每日限定在央行公布的交易中间价上下±1.5%”上限价位。因此,这无疑会促使相关个股不断走强;另一方面,人民币汇率与形成机制调整之后,不仅企业对汇改调整需要有个适应过程,而且市场投资者对汇改受益股投资价值的理解与挖掘也是一个渐进式的过程,这就决定了汇改受益概念品种作为市场热点有望具备显著的持续性。

  以下几类汇改受益概念股后市值得重点关注:一是以钢铁股为代表的部分大宗生产原材料需要进口的个股,如武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与唐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二是国际估值有望显著获得提高的房地产股票,重点建议关注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A,目前该股A股价格低于其B股价格,后市应有较大上涨潜力;三是可以重点关注以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和仪征化纤(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为代表的资源类股票;四是以南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为代表的航空股在汇率调整后资产负债表有望获得显著改善的航空股。

  科技股面临阶段性走强机会

  科技股在近期行情中之所以再度受到资金青睐,笔者认为,首先是随着数字电视概念、3G概念、IPV6概念等实质性科技题材深入人心,相应科技股已成为目前市场资金深度介入的一个群体,进而奠定了科技板块走势逐渐转强的基础;其次是市场对科技股的炒作历来是重题材轻基本面,尽管目前两市盘中的科技股股价平均市盈率依然高于市场平均水平,但由于科技股板块前期已经经历了充分调整行情,其技术上已具备非常强烈反弹的内在要求,因此近期该板块的逐渐走强,将有望获得市场投资者的认同,从而促使科技股后市走势进一步活跃;最后,场外热钱陆续进场建仓,是推动股指稳步上扬的主要做多动能之一,而众多热钱在选股方面往往都热衷倾向于关注股性活跃、且距离筹码密集套牢区较远的科技股,因此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科技股短期走势的逐步活跃。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科技股在后市都有良好的表现机会,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符合以下几个重要条件的科技股:一是具备一定基本面支撑基础,净利润至少应为正数;二是具有实质性科技题材;三是目前股价距离上档套牢筹码密集区较远。例如,海信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深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A、东方明珠(资讯 行情 论坛)与清华紫光(资讯 行情 论坛)等科技股。

  超跌低价股有望黑马频出

  尽管目前市场正面临熊市即将结束的转折机会,但可以预见,在市场由“熊”转“牛”的过渡时期,甚至今后较长一段时间内,熊市思维依然可能主导市场投资,而熊市思维的具体市场表现之一,就是众多市场投资者在选股时倾向于关注超跌低价品种。事实上,凤凰光学(资讯 行情 论坛)、飞乐音响(资讯 行情 论坛)与延边公路(资讯 行情 论坛)等超跌低价股在近期行情中的出色表现,就再次体现了众多市场投资者、尤其是部分市场游资对超跌低价股的青睐程度。

  笔者认为,随着行情的不断深入,超跌低价股仍将有望继续成为后市行情中的局部热点之一,部分超跌低价股股价最终累计涨幅有可能会达到50%,甚至出现翻番行情。不过,由于超跌低价股的机会相对更难以把握,且股价容易出现直上直下的“过山车”走势,因此建议投资者可重点关注那些公司所处行业前景可期、对应公司基本面并不赖的超跌低价股,采取提前买入并阶段性持有策略,如三元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广州浪奇(资讯 行情 论坛)与陕国投(资讯 行情 论坛)A等个股短期可积极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