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大盘转折机会已经来临 欲冲1100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10:36 和讯

大盘转折机会已经来临欲冲1100点

  中证网/张冬云

  上周沪深股市先抑后扬,上证综指与深证综指(资讯 行情 论坛)周K线双双以带长下影线的阳线报收,两个市场总成交金额较前一个交易周仍有一定的萎缩迹象,正所谓“地量见地价”,这预示大盘有望就此构筑阶段性底部,后市股指将有望展开持续性向上回升行情。

  利好“扎堆”千点关

  初步统计显示,自6月份上证综合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盘中一度跌穿千点整数关后至今近两个月的时间里,管理层共出台有关股市利好消息与政策已达近20条之多,如6月6日,中国证监会公布《上市公司回购社会公众股份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首家银行系基金管理公司即工银瑞信基金管理公司于6月上旬获批;6月13日,财政部、国税总局联合发布通知,表示个人投资者股息红利所得应纳税所得额减半计算;本月5日央行行长助理刘士余强调,“三季度推出两大措施繁荣股市”;本月11日,据公开媒体披露,经国务院同意,允许基金管理公司股票质押融资、增加60亿美元QFII额度、取消国企投资股市限定等稳定市场和推进改革措施近期将付诸实施;本月20日,劳动与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胡晓义宣布“企业年金入市8月份启动”;22日,有媒体报道“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目前正在紧张筹建”。可以这样说,近阶段利好政策推出的频率与力度是沪深股市有史以来所罕见的,充分反映了管理层维护市场稳定的决心。

  宏观与微观支持行情转折

  一方面,从宏观经济运行状况看,今年上半年我国GDP增速达到9.5%,高于此前市场预期,今年前6个月,CPI指数同比上涨2.3%,PPI指数较上年同期上升3.7%,皆处在温和且稳定的水平。这意味着先前市场投资者对国家宏观调控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预期过于悲观,尤其是周期行业类股票价格在近半年行情中有调整过头之嫌,事实上,15日国家统计局副局长邱晓华指出,“暂不宜出台新的紧缩性调控措施”;另一方面,就上市公司微观面而言,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上证综指与深证综指的平均市盈率皆仅为15倍左右,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与上证18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目前平均市盈率水平更低,仅分别约为12倍和13倍,具备显著的潜在价值投资空间。股价结构方面,目前两市个股平均价格已不足4.5元,股价低于3.5元的个股比例已超过半数,股价在10元以上的个股成为名副其实的高价股,这对场外资金的吸引力是显而易见的。

  汇改有望成行情突破口

  本月21日,人民银行宣布人民币对美元升值2%。就经济学角度分析,人民币升值意味着国内经济整体向好,投资机会多而且收益水平相对可观(至少可以得到额外的汇兑收益),因此这预示着将有大量外资通过各种渠道进入国内市场。而作为资产流动性最好之一的股市,无疑将成为这些资金集中的场所,从而推动股市不断上扬。日本在1985年-1990年期间,日元升值幅度最大时也是东京股市上涨幅度最大时期。因此,尽管暂时不宜期望沪深股市展开大级别的牛市行情,但随着国外大量热钱的不断流入,将有望促使沪深股市展开一轮具备可操作性的持续性向上回升行情。

  上证50ETF率先企稳走强

  日K线图显示,自今年2月份至今,上证50ETF(资讯 行情 论坛)已经历了三轮清晰回调行情,调整走势非常充分,而近期上证50ETF止跌企稳后已有成功构筑“W”底迹象。上周五,上证50ETF报收于0.787元,已再度上攻至6#zhPoint#8行情的阶段性高位,与此同时,作为排名上证50ETF二季度净值的前十大权重股,如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与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在近期行情中走势普遍有提前转强迹象。此外,从盘面来看,近期市场热点此起彼伏,如金融股、科技股、深圳本地股与部分低价医药股等近期皆先后出现过非常不俗的表现,人民币升值概念与超跌低价股等上周更是呈现全面联动走强迹象,这无疑将为大盘构筑阶段性底部奠定坚实的盘面基础。

  技术面呈“复合底”特征

  从波浪理论的角度来看,以上证综合指数为例,股指自2001年6月份至今,大盘已呈现出较为清晰的大三浪调整走势,其中2001年6月份至2003年1月份为A浪调整,时间跨度为19个月,上证综指最高自2245点回调至最低点1311点,累计回调幅度约为41%;2003年1月份至2004年4月份为B浪反弹,时间跨度为15个月,上证综指自最低点1307点反弹至最高点1783点,累计反弹幅度约为36%;而2004年4月份至今年7月份,大盘调整时间跨度已长达15个月,意味着本月为一个非常重要的时间之窗,而期间上证综指自最高点1783点已回调至最低998点,累计回调幅度已高达近43%,调整幅度非常充分,因此,这预示着大盘在本月探出中级底部的可能性非常大。事实上,目前股指日K线已有成功构筑“三重底”的迹象,且低点分别为998点、1004.08点和1004.65点,呈逐步抬高态势,完全符合“复合底”特征。

  综上所述,大盘已基本有效止跌企稳,并有成功构筑阶段性底部的迹象,目前市场走势正面临实质性向上转折机会,预计上证综指第一上涨目标位将再度直指1100点整数关口一带。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