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市场看点) 热点演绎渐归理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 08:52 中国证券报

  天一证券研究所 张冬云

  上周市场的热点演绎格局发生了积极的微妙变化。如医药股、汽车股、钢铁股等典型价值品种在盘中都曾先后走强;另外,科技股、人民币升值概念、股权分置试点概念与超跌低价股等偏投机品种也陆续有过出色表现。这一方面表明,基金等主力机构资金有再次活跃的迹象,另一方面也显示出,市场游资也已经开始入场抢反弹。

  科技股具备双重价值近期行情中,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用友软件(资讯 行情 论坛)等科技股都陆续有过不俗表现;另外,天津磁卡(资讯 行情 论坛)等低价科技股的短期累计涨幅更是远远大于同期指数表现。笔者认为,就后市潜力看,现阶段科技类个股已具备双重价值:一是投机价值,科技股不仅炒作题材丰富,而且由于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已正式启动,就目前来看,众多经营业绩并不理想的科技股有望提升相应的投机想像空间;二是投资价值,就平均经营业绩水平和平均市盈率水平等角度而言,科技股确实不具备优势,但是在经历了近5年的充分调整之后,其中一批公司基本面优良的科技股的投资价值已逐渐显现,如深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A、银河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海虹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泰豪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与安泰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等科技股的市盈率水平已回落至20倍左右,一旦后市市场转机出现,极有望成为游资追捧的首要热点之一。

  五朵金花否极泰来可期在经历长时间的调整行情之后,近期“五朵金花”中的个股,如汽车股、钢铁股与电力股等皆逆势逞强,这可能预示着典型价值投资品种的中级调整行情已渐渐接近尾声。一方面,从投资价值角度看,尽管钢铁、汽车与能源等传统周期性行业受宏观调控负面影响最显著,但宏观调控对上述传统行业的长期发展有利无害,且宏观调控对业内规模性公司经营业绩的负面影响相对有限,如马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鞍山钢铁与国阳新能(资讯 行情 论坛)等公司经营业绩不降反增,近期纷纷对今年半年报业绩发布了大幅预增公告;另一方面,在经历了近一年多时间的充分调整之后,传统产业类个股的股价已对宏观调控等消极因素进行了提前消化,相关个股已普遍“跌出价值”。可以预见,“五朵金花”重新走强的时机已逐渐成熟。

  医药与食品相对投资价值突出盘面显示,医药股与食品饮料类个股无疑是近阶段持续性表现最为出色的市场热点。众所周知,作为典型的防御性行业,医药与食品饮料等行业是受宏观调控负面影响最小的行业,在宏观调控面临进一步延续的大背景下,上述行业内公司股票的投资价值不言而喻,故后市此类个股的进一步活跃值得期待。另外,以百联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与三联商社(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为代表的零售百货类个股,由于其公司经营状况受宏观调控负面影响程度也非常有限,故从中线投资价值角度看,也值得积极关注。

  基金重仓股调整难言结束基金重仓股的普遍走弱,无疑是近期大盘始终难以摆脱弱势运行格局的主要原因之一,如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海油工程(资讯 行情 论坛)与石油济柴(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股价短期皆出现不同程度的跌幅。笔者认为,“做差价盈利模式”始终无法改变的现实状况,是导致近期基金重仓股纷纷由强转弱的最根本诱因;当然,前期股价累计涨幅普遍显著,导致此类个股在技术上具有展开调整的内在要求,也是导致该板块个股在近期纷纷走出调整行情的另一重要因素。预计近阶段该板块技术性调整行情结束之后,后期依然具备再度活跃的潜力;不过短期而言,基金重仓股回调行情并没有完全结束。

  总体来看,随着股指回落至1100点的低位,市场热点的演绎已渐渐回归理性,前期绩优股持续单边上扬与绩差股持续创新低的极端盘面特征已逐渐消失,渐渐体现出价值投资股与题材投机股轮番活跃的盘面特征。从这个角度看,市场已面临转折机会。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