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新银行业 > 正文
 
赵文广:改变主要赢利模式-银行体制治本之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 14:54 中证网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赵文广博士

  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金融改革在我国整个经济体制改革中相对滞后,特别是银行体制改革更是举步维艰。鉴于我国商业银行仍背有沉重的不良资产包袱,日前中央决定注资450亿美元外汇储备资金对两大国有银行进行股份制改造并择机上市,表明了银行业乃至整个金融体制的的改革已经被决策层提到了重要的议事日程。对于目前正在进行的国有商业银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行注资、股改、上市等一系列措施,在笔者认为,这些措施确实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善银行治理结构,降低不良贷款的比率;但却不是一种治本之策,并不能从体制上根本解决目前金融企业存在的主要问题,特别是没有从根本上改变商业银行的主要赢利模式。

  在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上,温家宝总理指出,全面提高中国金融业素质和竞争力,必须加快金融改革,建立现代金融企业制度。因此,为了达到金融企业标本兼治的目的,必须进一步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当务之及迫切需要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打破传统的思维定势,跳出就金融论金融的框架,在理论上和政策导向上,要寻求企业改革和金融改革的协调推进,谋求建立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结合的新模式,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银行,已成为基于提升国家竞争力的中国企业与金融协调发展战略研究面临的重大课题。

  商业银行作为经营货币的特殊企业,从经济学角度考虑,不仅应当具有存贷功能,而且也应当具有投资功能。马克思在关于社会再生产理论的论述中指出,产业资本循环的过程分为购买阶段、生产阶段、销售阶段三个阶段,产业资本循环的实现条件是生产资本、商品资本、货币资本这三种形态的资本,必须在时间上继起,在空间上并存。从马克思经典理论来看,产业资本与商品资本及货币资本在天然上是密不可分的,只是在不同的环节发挥不同的功能罢了.如果我们仅仅为了规避货币经营的风险,而人为将资本固有的存在形式分割开来,并限制资本天生的逐利性,其结果只能牺牲资本的使用效率,降低资本的收益.从世界各国商业银行的发展实践来看,德国的商业银行具有储蓄功能与投资功能;曾经有一短时间,美国的银行法尽管禁止商业银行直接向企业投资及持有企业股份,但却允许商业银行通过设立信托部并以信托的名义持有产业公司大量股票,之后则是通过银行持股公司间接行使投资功能;而日本的银行通过与企业相互持股也具有直接投资功能。由此看来,从严格意义上讲,我们现在的商业银行只是一个储蓄银行,主要赢利模式是通过相对固定的利差获取收益,简直是在“坐地收钱”,因而还算不上具有完全意义上的货币经营机构。这对于社会信用制度严重缺失以及企业与银行信息不对称的我国商业银行来说,如果把越来越庞大的储蓄资金贷出去是在找死,贷不出去又在等死,可以说我国的商业银行目前已经陷入了一个两难的尴尬境地。

  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首次把银行定位为金融企业,这不仅为今后如何协调企业改革与金融改革指明了方向,而且为中国进一步推进产融结合提供了政策依据。从产融结合的经典理论以及美日等发达国家产融结合的实践来看,所谓的产融结合也主要是指工商企业与银行的结合。笔者经过系统研究日、美产融结合的发展历程后认为,在经济全球化的浪潮中,从基于提升国家竞争力考量,选择一些具有一定竞争力的企业集团,积极推进产融结合的试点工作,不仅是中国企业做强做大的最优选择;也是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推进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拓宽商业银行的赢利模式,降低国有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化解金融风险的一种有效解决方式。

  首先,通过积极推进产融结合试点,不仅是对金融监管理念认识上的一个重大突破,也可以说是在深化金融管理体制改革中迈出历史性的跨越一步。

  长期以来四大国有银行垄断着我国绝大部分金融资源,导致了金融领域内部竞争度差,银行经营效率不高,并形成了许多不良资产。笔者认为监管严格固然可以防止化解金融风险,但在金融全球化的大背景下,过度限制银行的经营范围,这在一定程度上不仅限制了我国金融业务的大发展,进而也影响到了我国企业集团竞争力的提高和国民经济的增长速度。在我国加入WTO的今天,我们要抓住我国目前正在推行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有利时机,必须进一步深化金融管理体制改革,切实改进监管方式,在强调对外开放的同时,更要优先对内开放,积极扶持并赋予一些大型企业集团拥有金融功能,为国家实施大公司、大集团战略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

  其次,通过积极推进产融结合试点,可以实现金融企业产权创新和股权多元化,有效解决国有金融企业所有者缺位问题。

  针对目前国有金融企业所有者缺位问题,通过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的结合,可以比较好的解决目前国有金融资产所有者虚置这个悬而为未决的问题。我们可以参照国际商业银行的治理模式,改变国家单一出资的模式,对国有商业银行进行股份制改造。一种比较可行的操作方式是国家可以采取股权划拨的形式,将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国有股权直接划拨至国家准备扶持的30—50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名下,由这些大型企业集团参股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股份;或者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和一些大型企业集团也可以通过股权置换的方式,从而实现双向交叉持股,这样也为国有独资企业股份制改造提供了一种新的股份制改革思路。在积极推进产融结合试点的基础上,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可以再引进一些国外的战略投资者,这样在投资主体方面,国内企业和外国资本都可以参股,从而使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由国家绝对控股形态变为相对控股或参股的形态,进而在实现股权多元化的基础上完善法人治理结构,进一步健全科学决策机制和内控制度,不断提高风险管理水平。

  第三,积极推进产融结合试点,可以拓宽商业银行的赢利模式

  一般商业银行的收入主要由存贷差、投资收益、中间业务三大部分组成,而目前我国银行业主要依靠存贷利差来赚取利润。在美国,商业银行的业务的除了贷款外,各种基金、各类企业债券乃至股票和各种保险,均是其投资的重要对象。鉴于我国商业银行要求严格控制信贷资产的质量,强调信贷员的责任制,又导致银行出现“惜贷”局面。从我国银行业的存贷差来看,2003年头7个月全部金融机构(含外资机构)存贷差是4万亿元,说明银行有大量资金在闲置,从而增加了银行的利息负担、进一步增大了银行的经营风险。为了增加收益,商业银行就尽可能增加对政府债券的持有和在央行的存款,这从宏观经济角度看,由于这些资金并未直接投向实体经济领域,因而其运用不可能对实质经济的健康成长产生直接的影响和推动作用,显然是不符合市场经济内在要求。其实早在1973年著名经济学家麦金农就提出了金融深化理论,他认为经济改革首先应该从金融领域入手,解除政府干预捆住金融市场的重重束缚,引进市场经济的力量,实现利率、储蓄、投资的协调发展,引导国内储蓄转化为最有生产力的投资。长期以来人们对金融深化理论的认识存在着一个很大的误区,总觉得一搞混业经营或产融结合,就会带来经营风险。在笔者看来,人们对金融混业经营或产融结合认识的误区,有如以前一些人对我国加入WTO后一些产业将会受到冲击的担忧。事实证明,我国加入WTO几年来,并没有出现人们所担忧的产业受到巨大的冲击,反而这些产业抓住机遇获得了较强的国际竞争力。因此,我们需要摒弃长期以来一直禁锢我们的思想,要顺应世界金融混业经营的发展潮流,通过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既要积极推进金融混业经营,又要积极推进产融结合,进一步拓宽商业银行的赢利模式,这样可以大力提升我国金融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