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化工行业:国务院批复东北振兴规划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 10:34 天相投顾

  天相投顾 胡换录

  事件描述:

  2007年8月7日,国务院批复称,原则同意《东北地区振兴规划》。并称,《规划》实施要坚持以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为动力,加快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加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着力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努力将东北地区建设成为综合经济发展水平较高的重要经济增长区域,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装备制造业基地,国家新型原材料和能源保障基地,国家重要的商品粮和农牧业生产基地,国家重要的技术研发与创新基地,国家生态安全的重要保障区,实现东北地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对国务院批复东北振兴规划对化工行业上市公司影响,我们的观点如下:

  评论:

  1.规划的范围包括:辽宁省、吉林省、黑龙江省和内蒙古自治区的呼伦贝尔市、兴安盟、通辽市、赤峰市和锡林郭勒盟(蒙东地区)。涉及到的石油化工、化纤类上市公司有大庆华科(000985),黑化股份(600179)、吉林化纤(000420)、中科英华(600110)、*ST得亨(600699)、*ST丹化(000498)、沈阳化工(000698)、锦化氯碱(000818)等八家公司。

  2.“东北振兴规划”下资源能够优化利用:这一地区资源非常丰富,尤其已探明的石油储量占全国的一半以上,大庆、吉林、辽河三大油田在全国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煤炭储量占全国的1/10,有色金属和各种非金属矿产资源在全国也占有相当大的比重,这为化工企业发展提供了原材料来源的基础。但是受行政体制的制约,东北三省规划中缺少跨省的重大石油化工项目设计,各个省都有建设石化基地的规划。通过东北地区振兴规划,可以有效地协调石油化工专项规划,最大限度地优化配置资源,为企业节约生产成本。

  3.关注“东北振兴规划”下的并购重组和资产整合机会:东北地区在石化、化纤等产业上其实具有传统优势,但由于国有经济占据很大比重,产权流通的环境不发达以及行政体制的制约,对行业的优胜劣汰资源整合阻碍非常大。随着振兴规划的出台,投、融资及产权体制的软环境方面,将获得较大的改善。这将使石化、化纤等领域内的上市公司,在优胜劣汰中实现资源整合,提高公司

竞争力

  4.社保体系建设等外部环境改善提高东北地区化工上市公司盈利能力:东北地区化工企业上市公司大部分都是国有企业改制而来,历史包袱沉重。随着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推进速度加快,以及税收改革、政策性银行贷款增加等外部环境不断改善,东北地区化工行业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将会得到提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