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信证券:小银行要挑战世界最高估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7日 03:57 第一财经日报

  蔡臻欣

  近期银行业个股的炒作此起彼伏,整个板块也成为近一个月A股区间涨幅之冠。其中宁波银行(002142.SZ)和南京银行(601009.SH)上市后即一路高奏凯歌,持续上扬,成为市场瞩目的焦点。

  中信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杨青丽昨日发表观点认为,按2007年业绩计算的市盈率(PE)、市净率(PB),宁波银行已经达到84倍、7.62倍,南京银行为57倍、4.22倍。宁波银行已经达到世界小银行最高估值水平。

  “我们认为小银行可以给更高的估值,但其前提是指小银行会经营得更好,回报率更高。根据全球小银行的实证模型,PB与总净资产收益率(ROA)高度相关。根据当前两个小银行1%左右的ROA,及实证模型PB=116.32×ROA+0.8617,小银行的合理PB也就在2倍左右。”

  杨青丽指出,不是所有的银行都严格按照这个公式来定股价,实际上偏离度高的也有几个,股市估值与银行流通

股票规模、市场心态、投机气氛、制度安排等有关。全球最高估值水平的小银行,PB最高的为8.1倍,是巴基斯坦的MCB银行。PB高于5倍的共有8家银行,PE高于40倍的银行也有8家,其中3家PB高于5倍。

  她指出:“宁波银行已经达到世界小银行最高估值水平。作为同规模、同处江浙地区同时上市的银行——南京银行的估值相对来说低一些,特别是PB低,或许有投机机会,但要注意市场波动的风险。”

  她进一步认为:“小银行要挑战世界最高估值,从好的方面来讲,高估值是对公司管理层的更高要求,是对公司未来的更高期望,市场将要求管理层在资产质量稳定的前提下,以高回报率、高增长率来回应这样的高估值。”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