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金融股能否接过有色金属领涨大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 11:53 证券日报

  深发突然涨停 G中信强者恒强

  □ 武汉新兰德 余 凯

  周三,深发展公布一季度财务报表,净利润大增47%,资产质量亦继续好转,刺激股价迅速涨停,并引发金融股强劲上攻,G中信、陕国投(资讯 行情 论坛)A盘中均触及涨停,收
盘涨幅都达7%以上,G民生、G招行(资讯 行情 论坛)盘中涨幅都达到5.00%。除股改停牌的外,金融股的全线大涨,这直接推动了股指的企稳冲高。那么,在当前市场上主流领涨的有色金属板块出现大幅回落的背景下,金融股能否接下旗帜令市场继续保持相对强势,显然值得我们高度关注。

  一、银行业景气度有所上升

   昨日公布的深发展展(资讯 行情 论坛)一季报显示,实现税前利润3.47亿元,净利润2.2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3%和47%。一季度年化的税后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达到17.1%,较去年实际税后平均净资产收益率7.16%有显著上升,延续了银行股2005年年报良好的业绩表现。业绩上升使得昔日龙头再次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中国银监会昨天披露的统计显示,到今年第一季度,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资产总额已经突破39万亿,达到39.19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9.2%。这说明银行业景气度上升,经营业绩向好,股份制商业银行资产总额6.07万亿元,增长26.9%,增幅更明显。这得益于相对宽松的宏观经济环境,3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31.05万亿元,同比增长18.8%,增幅比去年同期高4.7个百分点。狭义货币供应量(M1)余额为10.7万亿元,同比增长12.7%,增幅比去年同期高2.8个百分点。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为20.6万亿元,同比增长14.7%,增幅同比高1.7个百分点,比去年末高1.8个百分点。今年前3个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26万亿元,同比多增5193亿元。

  二、券商经营业绩向好

  G中信(资讯 行情 论坛)近期走势强劲,4月份最高涨幅达到了80%,这与其业绩大涨不无关系,2005年年报显示业绩同比大增141%。

  经过几年的规范、整顿之后,券商行业在国家新政策的大力扶持下开始逐渐走向健康发展。为了使券商尽快摆脱困境,管理层相继推出系列重大政策,为券商走向繁荣奠定了基础。同时,外资并购步伐的加快以及市场环境的根本性好转,也都为券商走出低谷奠定了基础,券商盈利水平明显提高,由此也引发市场资金重新开始关注参股券商股,并最终引发相关股票率先走强,如参股广发证券的G成大(资讯 行情 论坛)和G敖东(资讯 行情 论坛)近期涨幅较大。

  随着证券市场逐步回暖,管理层接连推出金融延伸产品。拥有金融特许经营资格的券商具备了极为有利的发展条件。如创设权证,为券商业绩增长提供了新的机遇。近日传融资融券将提前施行,这也给券商提供了较好的盈利模式。随着股权分置的有序推进,再融资、IPO可能在未来不远的某一时段推出,将给证券公司的投行业务带来大发展的时机,G中信将分享行业增长的成果,值得重点关注。

  三、回调风险依然存在

  宏观经济和证券市场行情向好,是金融行业景气度趋升的基础,未来可中长期看好。但近期业绩增长的不利因素依然存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个人房贷总量增长的势头趋缓,个人房贷不良资产率也出现上升的苗头。央行发布的《2005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2005年末,个人住房贷款余额为1.84万亿元,增长15.8%,个人房贷增速下滑态势至此已持续21个月。上海银监局最新统计显示,截至3月末,中资商业银行个人住房不良贷款余额为16.7亿元,比年初增加1.2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68%,比年初增加0.10个百分点。

  其次,近期国债市场低迷也可能会对银行资产增值造成一定负面影响。国债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从3月20日的110.37跌至昨日的109.52,已下跌0.8%。而中国

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日前指出,长期利率可能逐渐上升,这意味着国债收益率将进一步下跌。

  再次,央行将采取提高存款

准备金率的措施,这会对市场的心理面和资金面造成短期冲击。另外,近年来部分银行股股本迅速扩张,招行、民生还计划发行H股,业绩增长明显跟不上股本扩张的速度,后市银行股调整的压力加大。

  综合来看,深发展股改临近,股改套利的预期将吸引一定量的资金跟进,G中信走出了强势上攻的形态,后市还有一定空间,建议投资者关注。而就整个金融板块来说,在这两大龙头的带动作用下,后期走势上应该说会有进一步的体现。鉴于其在权重方面的优势,相信对保持市场的相对强势会有明显作用。不过,结合前述分析来看,金融板块受到未来货币政策的不确定性因素影响较大,所以,操作上还是应给予一定的警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