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行业专题--石油业 > 正文
 

石化产业链上游中游左右两张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 09:5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见习记者 林海洪

  在石化产业链中,原油、天然气开采是源头,成品油加工、中间石化产品处于中游,化纤、橡胶、塑料制品等则处于下游。本文只分析石化产业链中的上游、中游,具体以原油———成品油、石脑油;石脑油———主要中间产品乙烯、PVC、HDPE、LDPE、PP这两大链条为对象进行分析。

  原油是火,成品油是冰

  2005年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扬子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的炼油业务均出现大幅亏损,而以原油开采为主的中国石油、辽河油田(资讯 行情 论坛)、石油大明(资讯 行情 论坛)的利润却高速增长,毛利率也创出新高。

  我们通过对已公布年报或三季报的中国石化、石油大明、辽河油田三家公司的原油勘探开采业务分析表明,中国石化、石油大明两家公司的原油开采业务收入出现30%的增长,三家公司的毛利率分别高达57.28%、68.64%和69.06%。

  上游的原油、天然气开采的毛利率与

国际油价的关联度较高,与此同时,在国际
原油价格
不断攀升的背景下,油气勘探开采这一上游业务毛利也随之上升,上游的原油、天然气开采利润不断创出新高。

  而与此对比的是,去年中国石化、上海石化、扬子石化的炼油业务的毛利率为-1.67%、-1.82%和-9.56%。

  上海石化、扬子石化的炼油业务的毛利率下降幅度大于中国石化的原因在于其原料原油大部分依靠进口,而中国石化的原油有相当一部分来自自产及外购中海油的原油,换种说法就是中国石化由于自身产业链比较完整,可以消化部分由于原料价格上涨带来的不利影响。

  石脑油:中间商的烦恼

  从2003年开始,石化产品进入一个黄金发展时期,价格升幅大于重要原材料石脑油的升幅,本次石化周期的高峰在2004年10月份形成,2005年石化产品价差逐步下降,大部分产品毛利去年四季度已经回到历史平均水平,尽管下降的幅度不大,但作为重要原材料的石脑油价格同期却逐步攀升,这进一步压缩了相关企业的盈利空间。

  从中国石化、上海石化、扬子石化2004-2005年

化工业务的主营收入、主营成本尤其是其毛利率的变化可以看出,相对于2004年,主营业务收入均较2004年有不同程度的上升,但由于成本上升幅度远超收入上升的幅度,导致毛利率出现明显的下滑。

  下游石化产业链的价格传导主要是市场调节。原油及其石脑油等上中游产品价格的上涨,不可避免地传导到中下游的乙烯、PVC、HDPE、LDPE、PP等相关行业。由于等中下游行业市场竞争激烈,产品价格难以随着上游原材料的上涨而迅速调整,产品供给弹性大,价格传导机制出现了明显的阻滞。上游材料的大幅上涨,涨价成本绝大部分由下游承担。

  而这其中,石化基础化工原料(中间石化产品)的毛利率尽管有所下滑,但仍能维持20%以上的较高水平,这与下游的需求比较旺盛有着直接关系。而2004-2005年中间石化产品的毛利率下降幅度超过下游石化产品,主要原因是大部分石化产品毛利水平在2004年前三个季度大幅飙升60%左右,超过了原油价格的涨幅,而随着新增产能的增加,竞争加剧,导致毛利下降较快。

  <林海洪>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6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