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研究 > 正文
 

煤炭产量价格小幅增长 关注新股投资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 11:03 证券时报

  □曲亚男

  今年前两月行业运行状况

  1-2月份全国煤炭产量为24886万吨(调度数据),同比增加6.83%。其中国有重点煤矿产量15173万吨,国有地方煤矿产量4008万吨,乡镇煤矿产量5705万吨,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
7.89%、1.39%和8.05%。

  尽管1-2月产量同比小幅度增长,但是同2004年12月份相比较,1、2月份煤炭单月产量仍是下降的,2004年11月和12月全国煤炭产量(调度数据)分别为19225万吨和19272万吨。数字对比表明1-2月煤炭产量环比出现下降,主要是春节等季节性因素导致。

  国有重点煤矿、国有地方煤矿和乡镇煤矿对产量增长的贡献率出现变化。2004年新增产量主要来自乡镇煤矿,乡镇煤矿对新增产量的贡献率达到67%以上,而2005年1-2月仅仅为26.73%,下降趋势明显。与之相对,2005年1-2月国有重点煤矿产量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9.81%。

  这种变化表明,乡镇小煤矿产量的快速增长趋势已经改变,这些煤矿后续增长的潜力有限。今后煤炭产量增长依然要依靠国有煤矿增加产能,不断扩大规模。

  2005年1-2月,煤炭价格在2004年底基础上继续小幅上涨。以秦皇岛火车车板价为例,到3月1日,各煤种价格均较2004年12月底有所上涨。其中大同优混涨幅为2.44%,山西优混涨幅2.58%,普通混煤涨幅1.92%,开滦优混涨幅2.94%。

  煤炭价格上涨幅度不大,基本上延续了2004年底以来的强势,这种走势符合我们的预期。2005年1月结束的“全煤会”已经确定了2005年煤炭价格方向。2004年12月份,我们曾预测2005年动力煤价格上涨幅度12-15%,冶金煤价格上涨幅度20-25%。目前我们依然坚持对上述对价格走势的判断,因供求关系所决定,煤炭价格短期内不会明显回落。

  煤矿库存和社会库存基本稳定

  2005年1-2月,煤炭库存特点是:煤矿库存和社会库存基本稳定,略有增长,电厂库存下降,港口库存(秦皇岛)库存增加明显。

  1月份全国煤矿库存增加1%,社会煤炭库存增加3.63%,平稳中略有增长;电厂煤炭库存减少,1月份电力重点企业煤炭库存整体同比下降9.52%,降幅较大的为华中电网和东北电网,降幅分别为20%和16.67%。煤炭可用天数大概维持在7-15天的水平。秦皇岛港务集团的煤炭库存出现明显增长,截止到2005年3月1日,秦皇岛港务集团共存煤炭368.3万吨,其中:内贸煤炭309.7万吨,外贸煤炭58.6万吨。总量比去年同期增长34.27%。在总量保持上升的同时,出口煤炭的库存同比下降了39.84%。

  对1-2月库存的变化,我们认为:首先,煤矿库存增长1%,社会库存增长3.63%,变化幅度不大,表明生产和销售情况没有较大改变,运行比较平稳。其次,电厂库存下降超过9%,1月底电力重点企业存煤可用天数为8.9天,电厂用煤仍然紧张。第三,秦皇岛煤炭库存增加不意味着煤炭供应增长,更不能说明供应紧张局面得到缓解。库存增加主要是因为港口中转能力有限,海运疏散能力受到天气影响而形成煤炭积压;煤质下降导致销售难度加大,形成积压;煤电双方虽然已经在“全煤会”上达成协议,但很多细节需继续协商,也是煤炭积压港口的原因。

  矿难频发导致安全大检查

  由于近几个月国有煤矿接连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引发政府部门对煤矿安全生产的高度重视。2月23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提出了《煤矿安全检查组工作方案》;国务院已经决定2005年中央政府将安排30亿元建设资金,支持国有煤矿的安全技术改造。

  对这一重大的政策面变化,我们主要观点是:

  首先,国有煤矿安全事故频发,政府对煤炭安全生产的重视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这次安全生产大检查不会流于形式,必然产生实质效果。

  其次,煤矿超能力开采受到限制,小煤矿关闭进度加快,都将影响煤炭供应量。如果严格按国家要求进行生产,预计2005年实际煤炭产量约18-19亿吨。此外,小煤矿关闭速度加快,降低煤炭生产能力约2亿吨,对未来几年煤炭供应影响很大。

  第三,由于煤炭需求依然旺盛,供需缺口继续加大。预计2005年煤炭需求依然旺盛,电力行业新增需求约1.2亿吨,冶金行业新增需求约0.3亿吨,其他行业需求基本稳定,2005年煤炭需求约20.3亿吨。煤炭供需缺口依然存在,并可能比2004年缺口加大,煤炭供应形势仍然紧张。

  第四,煤炭价格受到有利支持:煤炭产量受到抑制,小煤窑关闭引起产能下降,都使煤炭供应更加趋紧;同时,安全投资加大,煤炭企业成本费用增加,这些因素都有利煤炭价格高位运行。2005年煤炭价格或将继续上涨,并可能支持2006年价格保持相对稳定,不会出现较明显回落。

  关注新股发行

  国内A股市场上煤炭股数量有限,由于可供选择的品种数量少,机构投资者对煤炭股的配置相对集中。神华“A+H”模式上市已经初步确定,加上后续还有大同煤业、潞安环能等新股发行,对现有煤炭股有资金分流的作用。

  由于新股发行的具体资料尚未得到,根据目前现有信息估算,神华上市发行A股将募集资金80-100亿元;大同煤业发行将募集资金约20亿元;潞安环能发行将募集资金约20亿元;霍林河发行约6000万股,发行价格区间尚未知,我们假设以8-10元发行,募集资金数额约5-6亿元。

  目前主要煤炭股流通市值191亿元,新股发行将募集资金约125-146亿元,相当于原有公司市值的65%-76%。在发行价格比较有吸引力的前提下,新股发行上市对煤炭股板块资金分流作用比较明显。

  考虑到大量新股集中发行,特别是新股规模普遍较大,神华上市将成为煤炭行业龙头,必然吸引机构投资者普遍关注。目前优质煤炭上市公司普遍被机构大量持有,新股上市将使机构投资者获得新的投资机会。我们对煤炭行业个股投资建议是:重点关注新股。

  (作者为国信证券能源行业首席分析师)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