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金融板块重现蓝筹本色 宏观调控影响有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 10:52 证券时报

  □华泰证券 陈金仁

  2004年,金融行业总体呈现“银行股稍强、非银行股略弱”的态势。虽然有2004年上半年的宏观调控以及下半年的加息,但对银行业整体负面冲击有限。2004年货币政策明显偏紧,货币供应增速与2003年末降低5个百分点,增速明显放缓。央行遏制通货膨胀以及遏制部分行业过热的增长趋势也起到了明显效果,而较高的存贷款息差依然给银行业带来了较大
利润。2004年银行业全年业绩出现大幅增长,尤其是股份制银行业绩增长幅度更大。以上市银行为例,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2004年实现净利润31.44亿元,同比增幅达到41%,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2004年全年净利润增速为46.52%。建行、中行、工商银行等大型国有商业银行的利润增长也在20%以上。宏观调控政策的实施对于各家银行的坏账率有一定贡献,但总体来看影响较为有限,银行业分享了宏观经济增长的成果。

  相比较而言,证券、信托等非银行业却依然未摆脱调整、重组格局。2004年,南方证券闽发证券汉唐证券等多家证券公司被行政接管,大鹏证券被责令关闭,一些大券商也面临生存危机。从银行间市场公布的数据显示,2004年银行间市场证券公司出现全行业亏损,这也反映了所有证券公司的全貌。上市证券公司———宏源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日前发布消息称,公司2004年预计亏损5.8亿元,证券业总体生存状况不容乐观。证券市场的低迷、佣金的调整以及银行业创新等对证券业的利润挤压,是证券业陷入困境的外因,而风险控制能力差以及业务盲目扩张、违规操作则是部分证券公司倒闭或巨额亏损的内因。从亏损的主要来源来看,自营以及资产管理业务是证券公司的“软肋”。此外,信托类等非银行类公司总体盈利能力也较弱。

  2005年,我国GDP预期增长目标将放缓至8.5%的水平,金融业也将受到宏观经济放缓的影响,一系列不确定因素的存在也将影响金融业的发展。2005年,我们对金融业总体有以下基本判断:

  首先,银行业尤其是股份制银行有望继续保持较快发展趋势。GDP增长速度将有所放缓对银行业的发展有一定负面冲击作用,金融业的对外开放也将给银行业带来压力。但金融是经济的核心,从发展趋势来看,金融业仍有望继续领先于GDP的增长,其中治理结构相对完善的股份制银行有望保持20%左右的增长。

  其次,银行股上市对整个市场有较大影响。国有商业银行改制上市有望成为2005年证券市场最重大的事件之一。高层有关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已经达到上市要求的言论表明大型商业银行上市已经为时不远。由于业务扩张导致的资本充足率方面的要求,2005年银行类公司融资压力较大。

  第三,加息与否以及人民币汇率问题仍是关注热点。从今年1、2月份的数据来看,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分别比去年同期上涨1.9%和3.9%,是否加息成为各界关注热点。由于实际负利率水平以及美元利率数次调整给我国调整利率提供了契机,我们预测2005年利息幅度仍有上涨空间,而利率市场化将逐步推进。从汇率制度来看,我国实行的是盯住美元的有管理浮动汇率制度,由于对外贸易依存度较高,我们预测2005年汇率政策仍将保持基本稳定。

  此外,证券等非银行金融业总体仍难以乐观。我们预测2005年证券经纪业务、投资银行业务出现20%左右的增长。但证券公司的盈利很大程度上需要依赖于自营以及资产管理等业务盈利能力的提高,政策面的回暖以及长期下跌导致的泡沫消散使得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逐步显露,证券行业有望逐步进入复苏阶段。不过由于估值、公司治理、历史遗留问题以及投资者信心等多方面的影响,2005年启动大牛市并不现实,证券公司的整体盈利水平出现大幅提升可能性不大。优质证券公司将在收购兼并、重组整合以及寻求新的盈利模式中逐步壮大。

  二级市场上,近期金融股尤其是银行股表现较为出色,1月21日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的涨停成为引领市场反弹的先锋,深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上周连续两个涨停更是尽显昔日龙头风范。大型商业银行上市对银行股的冲击效应已经逐步减弱,从近期银行股的成交量中可以看出,场外资金已经积极介入该板块。银行股的反弹一方面是长期超跌引发的技术性反弹要求,而关键原因是银行股的估值已经处于相对合理范畴。从PEG模型、PE/PB水平与整个市场对比以及成熟市场的银行股定价来看,目前国内银行股的定价水平已渐趋合理,公司投资价值显露。从上市银行来看,净资产收益率高于非上市银行,而不良贷款比例远低于非上市商业银行。银行类公司在发达市场中是蓝筹股的代表,其特定的风险控制要求决定了其垄断地位,金融股作为蓝筹股的代表有望反复活跃。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