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公司研究 > 正文
 

北生药业生物制品固本中西成药拓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 10:26 证券时报

北生药业生物制品固本中西成药拓新

  □世纪证券综合研究所 张伟

  北生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600556)近日公布的年报显示,2004年主营业务收入为40203.70万元、利润总额9834.11万元、净利润7822.88万元,分别同比增长19.36%、27.42%与36.47%,每股收益0.45元。同时,公司公布了每10股派1.00元的分红方案。

  人血白蛋白支持稳定发展

  虽然2003年下半年开始全国人血白蛋白的市场需求迅速复苏,导致全年的基数提高,然而公司2004年人血白蛋白的销售收入在较高的起点上依然增长18.72%,毛利率水平亦有所上升。尽管作为一种传统的治疗创伤蛋白补充剂,人血白蛋白产品已步入成熟期,但公司凭借血浆等保障稳定的原材料资源优势以及长期生产的技术与规模效应,在需求持续旺盛的市场上,仍然可以依赖这一传统产品支持公司的稳定发展。

  重组基因干扰素产品仍有可为

  北生药业的生物医药类产品主要包括重组基因干扰素以及胸腺肽等,近年受市场竞争加剧以及国家大幅调降价格的影响,利润下滑严重,然而年报显示:公司的重组基因干扰素产品2004年销售收入增长55.09%,毛利率大体保持平稳。作为目前针对发病率高企的病毒性肝炎的主要治疗药物,在一定程度上借助于公司人血白蛋白的产业链上游资源优势,重组基因干扰素产品依然可以成为稳定盈利的主要支撑。

  “唐美含片”势头迅猛

  北生药业曾于2002年停止了两个主要的生物医药上市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转而建设主要生产中西成药的北海北生药业科技园项目并收购北京嘉德制药有限公司。如今,新增的中西成药产品正在成为主要利润来源,其中通过北京嘉德引进并投入开发的用于改善糖尿病症状的专利保健食品“唐美含片”近年获得了快速成长。2004年唐美含片销售收入10804.18万元,同比增长50.96%,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包括抗生素“克拉霉素”及治疗糖尿病的临床主流药物“格列美脲”以及多个中成药的中西成药类产品尽管在国内医药市场上存在众多的竞争对手,销量波动,利润徘徊,但受“唐美含片”销售快速增长的拉动,该类产品对公司的盈利贡献持续保持不断增强的上升势头。2004年,中西成药类产品的销售收入与利润已分别占公司主营业务的43.19%与51.56%。

  部分传统产品已进入成熟期

  公司相当一部分传统产品已步入成熟期,受国家调控价格以及国内市场竞争加剧的影响,利润空间日趋缩窄,如包括胸腺肽与干扰素等产品在内的生化与生物医药产品毛利率下降幅度明显,2004年下半年,生物医药类产品销售利润下降19.49%;用于临床烧伤康复的人体组织材料产品尽管在公司业务中比重不大,其较高的毛利率水平也呈现持续下降的趋势。

  北生药业前一交易日收盘价7.06元,涨幅1.44%。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