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煤炭公司两大看点:资源储备量与再融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 09:09 证券时报

煤炭公司两大看点:资源储备量与再融资

  □国信证券能源行业首席分析师 曲亚男

  估值的重点在于资源储备量

  煤炭公司属于典型的自然资源型公司,其估值的重点在于对资源储备的分析。参考国外对资源型公司的估值方法,对公司长期价值的判断应注重资源储备因素。

  中国上市公司中具有资源储备优势的,以可开采年限衡量有西山煤电(资讯 行情 论坛)、国阳新能(资讯 行情 论坛)、开滦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兰花科创(资讯 行情 论坛),以每股资源量衡量有兖州煤业(资讯 行情 论坛)、国阳新能、西山煤电、上海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兰花科创和金牛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与美国主要煤炭上市公司比较,我国煤炭上市公司普遍存在资源储量相对不足的情况。

  例如,美国皮伯第能源公司(Peabody Energy Cor-poration)的可采储量为91亿吨,2003年产量为9770万吨,剩余可采年限为93年,每股资源量为140余吨。美国康索尔能源公司(Consol Energy Inc)的可采储量为42亿吨,2003年产量为7370万吨,剩余可采年限为57年,每股资源量为46余吨。

  在A股上市公司中,兰花科创的天然储量为10亿吨,可采储量为4亿余吨,2003年产量为380万吨,剩余可采年限为112年,每股资源量为2.78吨。郑州煤电(资讯 行情 论坛)的可采储量为1.3亿吨,2003年产量为564万吨,剩余可采年限为24年,每股资源量为0.3吨。

  对母公司资源储备量须予以考虑

  中国煤炭上市公司与国外公司还有不同之处,中国上市公司本身的资源储量并不完全代表公司未来的资源储量,上市公司可以从集团公司收购矿井来增加资源储量,因此对上市公司的资源储备进行评估时,还必须综合考虑母公司是否具有资源优势。

  同时,对中国煤炭上市公司估值,资源储量只是参考指标之一。当试图对煤炭行业2005年投资机会做出判断时,考虑更多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当前市盈率和市净率等估值指标的对比分析。

  对比中国煤炭公司与美国、澳大利亚主要煤炭公司及其他主要国际上主要煤炭公司的估值指标,综合分析可以认为,中国煤炭上市公司估值处于相对合理水平,没有明显低估,也没有高估的迹象。考虑到2005年上市公司业绩将继续增长,市盈率和市净率会继续下降。

  重点关注公司

  2005年应重点关注的公司主要体现在:

  第一,冶金用煤比重较高的公司,冶金煤价格涨幅可能大于动力煤;

  第二,有规模扩张机会的公司,因为现有煤矿几乎已无增产潜力,只有依靠规模扩张才能实现收入和利润增长。

  给予“推荐”评级的公司有:西山煤电。给予“谨慎推荐”评级的公司有:兖州煤业、恒源煤电(资讯 行情 论坛)、国阳新能。

  数据来源:Wind资讯,国信证券经济研究所

  2005煤炭公司再融资可能大

  煤炭公司前些年业绩平平,没有扩大产能的机会和意愿,再融资受到影响。2005年一方面公司业绩增长,扩大投资的意愿增长;另一方面,我国煤炭业建设投资增加,投资机会增多,上市公司投资新项目的机会更多,同时集团公司也愿意在行业景气时期将资产卖给股份公司套现,寻求新的投资机会。预计2005煤炭行业的IPO和再融资活动将明显多于前面几年。






涨跌幅排行查询
日,按涨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