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实集团接班人李泽钜:已连任两届全国政协常委

长实集团接班人李泽钜:已连任两届全国政协常委
2018年03月17日 20:00 新浪综合
李泽钜李泽钜

【专题】90岁李嘉诚正式宣布退休!

  中国房地产报记者 周翔宇 北京报道

  90岁的李嘉诚宣布“退休”,将资产价值1400亿美元的企业交给了54岁的“二代”李泽钜。

  《财富》杂志在5年前发布了《2013年中国最具影响力的50位商界领袖》榜单:入围的50位商界领袖,年龄最大的近70岁,年龄最小的38岁,平均年龄为54岁。54岁对于一个企业家来说,也许仍意味着黄金期。

  最长的“试用期”

  李嘉诚有两个儿子:李泽钜、李泽楷。按李嘉诚所说,泽是家族辈分。钜:钜是古代的钢,通“巨”。楷,法式,模范。李嘉诚的用意明显,就是希望儿子把家族企业做到“巨大”、做成“楷模”。

  

李泽钜(左)和李嘉诚(右)李泽钜(左)和李嘉诚(右)

  不过这个理想只用了一代人就已经实现,指点江山、纵横捭阖,工作了78年的“李超人”已经成为华人商界的一种精神象征。

  李泽钜21岁加入长江实业,被安排在当时长江实业在中环华人行的办公室上班;25岁时,他被提拔为长实的执行董事;28岁时,他代替父亲李嘉诚进入汇丰董事会担任非执行董事;29岁时,他成为长实副董事总经理;30岁时,他成为长实副主席;35岁时,成为长实副主席及董事总经理。

  尽管早在2012年5月的股东大会上,李嘉诚就做出了让其管理李家旗下数千亿资产的决定。6年时间,李泽钜像个勤勤恳恳的职业经理人一样,执行着王者李嘉诚的重要决策。

  在外界及其内部员工看来,相比李嘉诚,李泽钜行事刻板、谨慎,甚至有些“计到尽”(算计至极)的感觉。关于他的谨慎总绕不开20多年前的绑架事件,在此之后李泽钜的行事风格更加低调和稳重。但在李嘉诚心中,对这个儿子的评价几乎是完美的。

  一直以来,李嘉诚对于李泽钜都不吝赞美。1996年长江基建分拆上市时,李泽钜负责整体工作。当时上市获得了25倍超额认购的成绩,李嘉诚表示,李泽钜这次的表现有90多分,如果李泽钜不是他的孩子,更会给他100分。

  2003年,李泽钜被《时代》杂志评为“年度全球商界最具影响力人物”之一。在他的带领下,长江基建也多次与香港电灯,即电能实业有限公司(下称“电能”,00006.HK)的前身,携手收购海外资产,包括英国、法国、新西兰、加拿大等国家,这也为长江基建与电能去年的合并埋下伏笔。

  李泽钜在企业经营上展现出过人的天赋有目共睹。但是和李泽钜共事多年的管理层曾透露,虽然有时候李泽钜有不少自己的想法,但是在办公室里,他仍旧更在意父亲李嘉诚的意见。

  也许在自己尚未从父辈处获得企业完全的话语权前,低调是最佳的态度。但是长和系多少正在展现更多的钜系印象。

  有评价认为,没有任何内地生活经验。李泽钜的教育背景影响到了李家产业和投资的布局,是近些年李家钟情海外投资,减持甚至抛售内地和香港物业的重要原因之一。

  李嘉诚教子:走正路,有理想

  抛售内地和香港物业为李家带来众多非议。

  2012年开始,李嘉诚就着手在内地和香港出售资产,大举进军欧洲市场,给外界舆论带来了许多惊讶和猜测。一时间,李嘉诚又回到了从“超人”到“万恶资本家”的舆论大审判中。

  对于一些港资企业的“离开”,彼时政府高层决定将横跨多个重要领域的中信集团,以境外子公司中信泰富增发和配售新股合共约3000亿港元收购母公司所有资产,同时将总部迁址香港,成为一家名副其实的香港公司。

  当极端评论将李家的一次商业行为与政治选择强加猜测时。李嘉诚罕见公开回应:“我是一个商人,希望大家不要给我戴上什么帽子,无论高的,还是矮的,我都不想有。因为我不是道德家、教育家、更不是什么阴谋家、政治家,我仅仅就是一个商人而已。了解这一点,你就很容易读懂我的自我辩护。很多时候,我的选择,是因为我没有其他更好的选择,不是因为我想进行这样的艰难选择。”

  曾强调“多做事、不问政治”的李嘉诚,虽然多次谢绝担任政协以及人大代表的职务,但曾被李嘉诚公开表示为“接班人”的长子李泽钜,却曾担任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可见,李嘉诚并未真正不问政治。

  当李嘉诚在3月16日宣布“退休时”,在北京开两会的李泽钜刚刚回港。48小时前,李泽钜刚刚当选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这是李泽钜第二次当选全国政协常委,属于连任。

  在3月16日的记者会上,李嘉诚介绍李泽钜时最后加了一句,“他是爱国的。”李泽钜也曾公开表示,“循序渐进、爱国爱港、要切合香港实际情况,这些大原则是一定没错的。我们看基本法,除了看文字,也要看原则问题。基本法是小宪法,我们要看其背后的原则。现在,我们讨论的就是第一道最基本的原则:爱国爱港,这是任何人都没法推翻的。”

  在企业大到一定程度,完全将企业的经营与国家命运分开并不现实。到了孙儿辈起名,李嘉诚不再强调家族资产的“大和强”,而是强调“长久”、“安宁”,如今,李嘉诚财富与精神传承的思想都体现在给子孙的取名上。

  我们相信,李嘉诚的智慧会传染给他的儿子,尤其是李泽钜。在被指责撤资最激烈的时刻,中国房地产报记者印象最深刻的是李嘉诚说了一句不被人记下的话。他说,我在外国赚到钱,拿回中国,有什么不好?

  反观2017年以来,在国外大肆购买足球俱乐部和娱乐项目、被称中国四大财团企业相继被金融清查,他们的做法,恰恰不是李嘉诚所说“在外国赚钱拿回中国”,而是大量借着国内银行业的钱,到国外竞相抬价收购以及谋自己的利益。

  李嘉诚这句话的完整版是——虽然我在全球不少国家经营业务,大部分收入都从外国赚取而来,每一分毫都是税后才注入基金会。但我规定基金会80%以上的捐款用于大中华地区,不超过20%的用在海外。

  退休之前,李嘉诚教给儿子们的人生观是:走正路,有理想,作为中国人,对自己民族作出贡献。“有理想地做生意,有理想地做自己。”

责任编辑:黄建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