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信:富士康闪电过会 新经济下工业互联网新风口已现

安信:富士康闪电过会 新经济下工业互联网新风口已现
2018年03月13日 15:14 新浪证券综合

  原创 诸海滨

  来源:诸海滨新三板研究微信号

富士康首发获通过,新时代下新经济持续加码富士康首发获通过,新时代下新经济持续加码

  主要观点

  本周投资建议:

  3月8日,中国证监会第十七届发审委召开2018年第41次发行审核委员会工作会议,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首发获通过。(来源:新浪财经)

  富士康首发获通过,即报即审仅用36天:2017年中国公司IPO平均审核周期为1年3个月,从2018年2月1日报送IPO招股书申报稿到3月8日首发获通过,富士康从申报到过会仅用36天,走的是即报即审的特殊通道,创造A股市场IPO用时最短记录。富士康科技集团是专业从事计算机、通讯、消费性电子等3C产品研发制造,广泛涉足数位内容、汽车零组件、通路、云运算服务及新能源、新材料开发应用的高新科技企业,注册资本177.26亿元,员工26.9万人。2017年,富士康实现营业收入3545.4亿元,归母净利润158.6亿元,位居《财富》全球500强第27位;其旗下有31家全资及控股境内子公司和29家全资及控股境外子公司,供应商包括因特尔、高通、希捷和西部数据等,客户包括亚马逊、苹果、联想、戴尔和思科等全球知名电子公司。(本段数据来源于Wind)

  工业互联网政策利好,规模高速增长趋势:工业互联网主要包括网络、数据和安全三大体系,被视为升级“中国制造”中智能制造的最关键承接基础。据中国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测算,2017年我国工业互联网直接产业规模约为5700亿元,预计2017年到2019年,产业规模将以18%的年均增速高速增长,到2020年将达到万亿元规模。政策方面,2017年11月27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提出“三步走”战略;2018年2月24日,国家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设立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统筹协调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全局性工作;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集成电路、飞机发动机、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产业发展,实施重大短板装备专项工程,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创建“中国制造2025”示范区。(本段数据来源于腾讯财经)

  “独角兽”概念成热点,新时代新经济政策加码:“独角兽”一词由风险投资家Aileen Lee于2013年提出,通常定义为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初创企业。以60亿元人民币市值为对应标准,在近1.2万家新三板企业中,满足标准同时符合新经济特征的企业仅20家,14家来自创新层,6家来自基础层(中国证券报)。根据我们的统计,新三板TMT科技公司市值前七名(神州优车、九州量子、睦合达、随锐科技、安克创新、中科软和臻迪科技),市值超过60亿元,归属人工智能和云计算行业,未来看好政策驱动下高科技公司发展动力。2018年1月底,证监会系统工作会议提出加大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支持力度;2月28日下午,监管层在现有规则允许的前提下对独角兽企业开辟了IPO绿色通道,若有生物科技、云计算、人工智能、高端制造在内的四个行业“独角兽”,应立即向发行部报告,符合相关规定者可以实行“即报即审”。富士康给出了“独角兽”公司通过特别通道快速上市的示范。

  回归新三板,建议关注工业互联网相关标的:利尔达(832149.OC)、德鑫物联(430074.OC)、映翰通(430642.OC)、精湛光电(832414.OC)、信通电子(831427.OC)、高华科技(833425.OC)和黑马高科(837796.OC)。

  上周板块综述:

  a)量价:上周上证综指上涨1.62%,成交额环比上涨0.88%;深证指数上涨3.47%,成交额环比上涨1.40%;创业板指数上涨4.77%,成交额环比上涨1.84%;新三板做市指数下跌0.13%,成交额环比下跌10.12%;整体而言,本周大盘新三板做市指数指数下跌,其余指数均呈现上涨趋势;成交额方面上证综指、深证综指、创业板指环比上涨,其余指数成交额均下跌。b)估值:智能制造板块PE为29.28,低于历史均值;上证A股PE为15.77,高于历史均值;深证A股PE为32.31,低于历史均值;创业板PE为41.79,低于历史均值。c)大宗交易:上周TMT相关大宗交易共发生73笔,总成交数量达4096.8万股,成交额25019.0万元。

  上周表现十佳:

  上周,机器人上涨8.37%,5G产业链上涨2.82%,人工智能上涨0.29%,其他板块下跌,车联网、虚拟现实、物联网、3D打印、云计算分别下跌24.06/8.82%/3.78%/2.93%/1.82%。个股涨幅前十名分别为超音速、五洋通信、五舟科技、天智航、派拉软件、陆海科技、机科股份、领耀科技、华灿电讯、广新信息;跌幅前十名分别为创显科教、埃森普特、ST中搜、腾冉电气、华雁信息、义博通信、凡拓创意、蓝星科技、蓝创智能、楼兰股份。

  上周TMT产业投融资情况回顾:

  1)上周IPO排队、辅导情况:上周TMT相关公司无新增上市辅导公司。2)上周TMT行业发审委审核结果:上周TMT行业无发审委审核结果如下,3家公司通过。3)上周一级市场投融资追踪:我们统计到36起投融资情况,其中硬件大类下的项目最多,共18起。金额较高的有杭钢股份战略投资17.82亿人民币、企企通B轮亿元及以上人民币。(来源于IT桔子、创业邦)。

  上周建议关注新挂牌智能制造公司:

  上周新增挂牌公司13家,其中隶属于“智能制造”板块3家,具体请参见第七章。

  上周投资观点:

  2018年MWC盛大开幕,5G是最亮的星:MWC世界移动通信大会是一年一度的行业大会,已经成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移动通信领域的展览会,GSM协会数据显示,MWC2018的中国参展商数量达到226家,其中包括中国移动、中兴通讯、华为等国内知名通信企业,也包括浩瀚深度、武汉绿网等诸多中小企业(中关村在线)。此次大会全方位展示了众多 5G 先进技术,表明了 5G 已经进入飞速发展的阶段。目前全球手机用户数已超过50亿,移动通信网络连接着全球人口的三分之二以上(凤凰科技)。随着未来5G网络的正式商用,我们认为借助大数据、深度学习等新兴技术有望促进各个领域的全面进步。本届MWC大会上,虽然通讯和手机厂商的比例依旧超过50%,但人工智能类的厂商已经占据10%的数量(手机中国网)。从网络到终端,我们认为5G产品已经做好了准备。回归新三板,5G产业链相关标的:赛特斯(832800.OC)、景云祥(833851.OC)、创力股份(831429.OC)、都美股份(836988.OC)、思柏科技(839181.OC)、恒宝通(832449.OC)、三优光电(831055.OC)、安捷讯(838112.OC)、亿仕达(870193.OC)。

  公司重点公告:

  【金牛物联】发布2017年年度报告,实现营业收入6526.45万元,同比增长281.35%,实现归母净利润627.87万元,同比增长367.53%。 

  【智臻智能】本次发行股份种类为人民币普通股,拟发行数量不超过3,602,018股(含),认购价格为124.93元/股,预计募集金额不超过45,000.01万元(含)。

  【鸿辉光通】发布2017年度业绩预告公告,预计归母净利润为3400-380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继续盈利。

  【捷福装备】公司本次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1,506万股(含),发行价格为人民币2.25元/股,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388.5万元(含)。

  行业重点资讯:

  3月8日,2018年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举行。作为唯一一个参展AWE的互联网电视品牌,暴风AI电视携人工智能系列产品惊艳亮相,以AI技术创新实力吸引全场关注。(来源:凤凰科技)

  3月9日,由全国人大代表、衢州市委书记徐文光领衔、16名全国人大代表联署的《关于加快推进百万企业上云的建议》引起广泛关注。建议指出,百万企业上云是时代需求的产物,但目前仍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建议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加快扶持力度,深化工作推进。(来源:天下网商)

  3月7日,工信部公布2017年无线电管理十件大事,包括:在国际上率先发布5G系统在3000-5000MHz频段的频率使用规划,全国无线电管理法治建设工作取得新进展,完成《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频率划分规定》修订,《无线电频率使用许可管理办法》制定出台等。(来源:OFweek通信网)

  3月5日,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在接受《人民邮电》报等媒体采访时表示,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特别强调了人工智能的研究应用,提及的行业特别切合中国在这一轮人工智能全球竞争中迅速占据制高点的需要,推出了占据先发优势的非常重要的战略举措。(来源:中国产业信息网)

  风险提示:工业互联网产业链发展不及预期。

责任编辑:依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