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政策送服务解难题 四川助力企业强劲重启

送政策送服务解难题 四川助力企业强劲重启
2020年04月23日 08:36 人民网

原标题:送政策送服务解难题 四川助力企业强劲重启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迎难而上,鏖战春光。

作为全国少数未推迟复工的省份之一,四川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恢复,分级分类,疏通疫情期间人力、资金、物流的“堵点”,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向稳产满产转变。

全益食品生产车间,工人有序进行生产。成都双流西航港工业园区供图

专班专员靠前解难纾困 企业有了自己的“专属管家”

“原以为一季度产值会降低15%-20%,没想到反而提升了25% !”4月3日,成都双流西航港开发区,全益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毛雯雯拨通了开发区管委会派驻企业的服务专员费真群的电话,语气中难掩激动。

两个月前,毛雯雯还在为企业复工提心吊胆,如今,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产能满负荷,产值超预期,员工数量接近三年来的峰值,9条生产线全部投用,开足马力生产,以满足市场需求……”

成都全益食品是三全食品的全资子公司,三全食品是中国最大的速冻食品生产企业之一,产量占全国市场供应的30%左右。疫情之下,速冻食品供不应求,企业如期恢复产能,有利于缓解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紧张。

“搞生产我们是一把好手,做防控却是一头雾水。”作为成都市双流区最早复工的企业之一,大年初五就开厂的全益食品在复工之初困难重重——工人无法到位,防疫物资紧缺,防控压力巨大。

毛雯雯记得,2月中旬,企业产能最高维持在130吨,不及过去的三分之一。“订单接连不断,产品生产多少便拉走多少,产能极为紧张。”

关键时刻,负责对接全益的企业服务专员费真群及时上门。在她的帮助下,企业招工实现两步走:第一步,通过联系交通运输部门,四川“春风行动”专车“点对点,门对门”助力企业老员工返岗;第二步,通过四川人社部门“云招聘”平台发布用工需求,及时和各地各部门取得联系,积极招聘新员工,缓解企业用工紧张。不仅如此,费真群还细致了解了企业防疫安全需求,协调了防疫物资,找来社区医院医护人员对企业进行防疫培训,解决企业复工初期的防控难题。

“送政策、帮企业,送服务、解难题”,疫情期间,成都近万名政府工作人员作为服务专员驻扎企业,蹲点一线,发挥专长,主动靠前服务企业需求,精准解决企业问题,“手把手”帮助企业“满血复活”。

真金白银解决融资难题 创新“战役贷”助力企业生产

整合财税、金融、要素,让资金流动起来,四川创新金融信贷工具,助力疫情保供、复工复产、春耕备耕。

“创业30年,这是我见过的发放速度最快的一笔银行贷款!”3月31日,四川雄健实业有限公司收到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发放的1000万元贷款,这也是四川发放的首笔“战疫贷”。从递交申请材料到贷款上账,历时仅5天,这个速度,令公司董事长陈明雄倍感惊讶。

雄健实业现有员工500人,企业生产线主要生产面粉和挂面,是四川重要生活物资保供企业。“24小时不停歇进行生产,单日挂面产量能达到100吨。”陈明雄说,疫情期间,源源不断的订单从四面八方涌来,而要保障生产就必须保障原材料的供应,公司急需大量流动资金用于采购小麦。

中江县农村信用合作社联合社公司业务部总经理曾永心得知情况后,立即上门对接。鉴于雄健实业信用良好,在递交相关资料后,贷款很快获批。这笔千万额度的“战役贷”,及时解决了企业资金周转难题。

“不仅快速,而且低息。”陈明雄告诉记者,“战疫贷”的利息本就不高,在享受财政贴息后,企业实际负担的利率低于4%。

“资金成本降一点、银行和担保让一点、财政补一点,这三个‘一点’最终实现对小微企业贷款成本的大幅降低。”四川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梁锋介绍,“战疫贷”预计总规模可达500亿元左右。单户企业获得贷款不超过3000万元,其中运用支小再贷款专用额度发放的贷款单户不超过1000万元。

疫情发生以来,四川全面摸排融资需求,向金融机构动态推荐企业融资需求1059项,需求额431.3亿元。四川省纳入全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的名单中,共有146户企业获得央行再贷款资金支持45.4亿元;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为1487户疫情防控企业提供融资234.5亿元。

与此同时,四川还积极与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支持。中国银行四川分行与省经信厅共同打造的“疫情防控生产企业银企快速融资通道”,已对接走访近90家疫情防控工业企业,为175家防控相关企业投放贷款209亿元,为38家中小企业提供7950万元预授信额度,并为30余家出现困难的企业提供延期支付本息等帮扶措施。

畅通物流提振外贸信心 中欧班列订单实现爆发式增长

提振企业信心,不仅要疏通生产环节的“堵点”,还要保证物流环节的畅通。

受疫情影响,全球多国相继关闭了海运、空运,物流运输一度陷入僵局。作为世界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一环,中欧班列(成都)通过畅通的物流运输通道、突出的综合性能优势,成为众多外贸企业解决物流运输问题的首选。

疫情期间,从成都开行的中欧班列适铁运输境外订单不降反增。截至3月底,成都国际铁路港跨境电商交易量今年首次突破百万大关,达到106万单,同比增长近21倍,货值1.1亿元。

成都国际铁路港。成都青白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成都麦帮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是注册在成都铁路保税物流中心的一家跨境电商全产业链平台公司,主营进口奶粉、保健品、化妆品。今年春节,受疫情影响,该公司滞留跨境电商订单达1万余个,很多育婴家庭打电话催单。

“在成都国际铁路港各部门的配合下,我们第一时间复工发货,不仅缓解了积单压力,更避免了经济损失。”麦帮公司总经理杨子航透露,目前,企业从境外调集的6万余桶婴幼儿配方奶粉已经陆续运抵成都。

以运带贸,运贸互济。疫情期间,成都国际铁路港围绕全流程运输服务、贸易服务配套、保税仓储及供应链金融服务等核心要素构建的一体化物流解决方案,给进出口外贸企业带来了时效提高、物流成本降低等各种直接效益,提振了企业复工复产的信心。

成都国际铁路班列有限公司综合部部长李成缘称,目前,成都国际港还与欧盟境内企业开展合作,推行“欧洲通”货物配送模式,组织整列货物到达欧盟边境马拉运控中心后,换装并利用多种运输方式及时将货物配送至欧洲各地。李成缘说:“我们的‘对称往返’开行班列提前采取双向备货模式,有效提高了班列运行时效,降低了运营成本。这些举措都成为了疫情期间班列开行不降反增的助推因素。”

把疫情耽误的“春光”抢回来,巴蜀大地,复工复产跑出加速度。数据显示,目前,四川已实现1.4万余家规上工业企业应复尽复,3月以来主要经济指标明显回升,全省经济呈现稳步恢复的态势。全省上下一心,积极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推动全省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确保完成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

(责编:高红霞、罗昱)

疫情 中欧班列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三人行 605168 60.62
  • 04-27 宇新股份 002986 --
  • 04-24 凌志软件 688588 11.49
  • 04-23 金科环境 688466 24.61
  • 04-23 京北方 002987 23.0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