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商务楼宇违规投放垃圾精确惩处

应对商务楼宇违规投放垃圾精确惩处
2019年08月15日 02:05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应对商务楼宇违规投放垃圾精确惩处

  来源:证券时报

  魏文彪

  7月1日,《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施行落地。统计数据显示,过去的一个月,上海城管执法部门共查处各类生活垃圾分类案件872起,责令当场或限期整改8655起。其中,未分类投放问题最为严重,从行业类别来看,大型商场和商务楼宇依然是问题的“重灾区”。上海市城管执法局方面表示,《条例》施行一个月以来,存在问题最多的为大型商场和商务楼宇,问题发生率为50.9%。(8月14日中新网)

  在城市尤其是在大中城市,商务楼宇中往往聚集着众多从业人员。而且,商务楼宇中的从业人员与大型商场营业员等,大多是通过叫外卖方式解决用餐问题。显而易见的是,如果商务楼宇与大型商场垃圾违规投放现象严重,乃至成为垃圾违规投放问题的“重灾区”,将会令推行垃圾分类投放所能取得的实效大打折扣。是故,商务楼宇与大型商场垃圾违规投放严重现象,必须得到切实有效的治理。

  而商务楼宇内的一些工作人员,所以会不分类投放垃圾,除了与其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意识淡薄,对实行垃圾分类投放的意义认识不深有关之外,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如果商务楼宇内出现违规投放垃圾现象,往往无法判断究竟是谁所为。而无法确定究竟是谁所为,自然也就无法对违规投放垃圾人员进行处罚。如此一来,部分商务楼宇内的工作人员,自然也就不惮于实施垃圾违规投放行为。

  针对商务楼宇内部分工作人员违规投放垃圾行为,一方面应当进一步加强宣传力度,如有关方面可以联系商务楼宇内企业的负责人,协调、督促其对本企业员工加强教育管理,另一方面可以在垃圾投放点附近安装摄像头,对垃圾投放实施监控,发现有人员违规投放垃圾的,依法依规对其实施处罚。如此对违规投放垃圾行为实施精确惩处,商务楼宇内工作人员也就不会敢于为了图省事,实施违规投放垃圾行为。

  此外,还可以借鉴有些城市已经实行的不分类不清运做法,通过使用这一“杀手锏”,倒逼商务楼宇内工作人员切实从我做起,严格执行垃圾分类投放规定,再辅之以加强宣传,通过安装摄像头实施精确惩处等举措,则有利于避免商务楼宇成为垃圾违规投放的“重灾区”,促使商务楼宇内工作人员成为垃圾分类投放的自觉践行者,促进垃圾分类投放工作取得更大的成效。

责任编辑:覃肄灵

垃圾分类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