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流后卫”护远征——来自重庆市城口县的报道

“铁流后卫”护远征——来自重庆市城口县的报道
2019年07月17日 06:13 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铁流后卫”护远征——来自重庆市城口县的报道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崔国强

  位于大巴山南麓的重庆市城口县,有一座红军公园,在翠绿的群山中格外醒目。

  拾级而上,映入眼帘的是一座红军八角帽和草鞋的雕像,还有鲜红的军旗。来自城口县巴山镇的宋乾松慕名而来,他对记者说,将来要带孩子们来参观红军公园,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艰苦奋斗,弘扬长征精神。

  “虽然城口当时是一个仅有5.7万人的小县,但有5500余人参加革命,3000余人参加红军或游击队,500多人跟随红四方面军长征,470多人牺牲在长征路上。”川陕苏区城口纪念馆馆长孙才兴介绍。

  1929年4月27日,长期活动在大巴山脚下城口、万源、宣汉等地的王维舟、李家俊领导了固军坝起义,在起义中诞生的城(口)万(源)红军后来改编为红三十三军,也正是这支军队,让城口县成为重庆市唯一一个建立了县、区、乡、村四级苏维埃政权的革命老区。

  “巴山儿女历来就有不畏强暴、敢于斗争的传统。”原城口县党史办主任张合轩给记者讲述了发生在城口县的惨烈故事。1935年3月,红四方面军奉命强渡嘉陵江,开始长征,为了保护红四方面军大部队安全转移,红三十三军负责红四方面军后卫掩护工作。面对国民党反动派的疯狂追杀,战士们每走一段路就停下来,一面挖战壕准备与追兵血战,一面动员地方干部组织百姓将剩下的粮食掩埋起来,将家中的猪、牛赶进深山,将红军伤病员和老弱群众藏进洞穴……不少红军战士被反动派从山上滚落的巨石砸中,掉队的伤病员被推入激流或逼下悬崖。

  为了避免与敌人大部队遭遇,最后撤离的红军战士选择走人迹罕至的陡坡、险路,不少战士在夜间疾行中跌下悬崖。队伍每天都有减员,但这支“铁流后卫”没有被牺牲吓住,而是勇敢地阻击敌人,掩护大部队前进。他们以大无畏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和奉献精神,换来了红四方面军大部队的安全撤离。

  孙才兴介绍,原红三十三军女战士童云曾经给他讲过当时的情景。在一次行军途中,童云被敌人从山上甩下的石头击中,跌落到河里,所幸没有受重伤。有的战友被滚石击中,鲜血染红了河水。童云与战友们互相搀扶着继续前进。经过一场又一场激烈战斗,童云最终艰难幸存。

  1936年1月,这支走上长征路的“铁流后卫”,与红五军团合编为红五军。1937年1月,在甘肃高台的战斗中,红五军战至最后一人一枪,全军牺牲。“我们的战士有坚定不移跟党走的决心,作战特别勇猛、不怕牺牲。”谈到这段惨烈的历史,孙才兴说。

  2018年夏天,为了追寻红三十三军战士的英勇足迹,重庆市政协、城口县委共同启动了专题调研活动,组织专家组奔赴长征路一线。在四川阆中,他们找到红三十三军渡过嘉陵江的浮桥;在江油窦团山,了解到红三十三军“围城打援”的故事;在汶川威州索桥,他们找到了红三十三军的战斗遗址。他们沿着红三十三军长征的足迹前进,收集到在茂县沟口遭遇战、理县黄金喇嘛寺等战役中红三十三军将士壮烈牺牲的英勇事迹。80多年过去了,这些遗址和遗物与红军战士的光辉事迹,成为红色基因的载体,让长征精神在这片红色土地上永远传承。

红军 长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07-18 国联股份 603613 15.13
  • 07-17 景津环保 603279 13.56
  • 07-17 科瑞技术 002957 1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