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藏语系何时起源?中外学者看法不同

汉藏语系何时起源?中外学者看法不同
2019年07月12日 06:11 参考消息
汉藏语系何时起源?中外学者看法不同

参考消息网7月12日报道 德媒称,马克斯-普朗克学会人类史研究所的专家将汉藏语系的起源定位在7200年前的中国北方,但上海学者对此持不同观点。

  据德国《法兰克福汇报》网站7月10日报道,汉藏语系语言的使用者多达14亿人,是继印欧语系之后的世界第二大语系。它涵盖400多种语言,使用区域从太平洋西岸延伸至尼泊尔、印度和巴基斯坦。汉语、藏语和缅甸语等如此古老而又具有重要意义的文化语言都属于该语系。其中,包括汉语普通话在内的一些语言已经拥有数千年的书写传统。汉藏语系何时出现、源于何处,这一问题到今天仍没有得到解答。

  报道称,目前有两种相互竞争的假设。其中一种假设认为,原始汉藏语出现于今天的中国北方。大约6000年前,个别族群开始脱离这个语系,并迁往东亚其他地区,原始语言随之分裂为各种方言。方言之间的差别越来越大,分化为构成今天世界第二大语系汉藏语系的不同语言。

  相反,第二种理论将汉藏语系的发源地定位在今天四川省的西南部。支持该观点的专家猜测,汉藏语系产生的时间也更加靠前。按照他们的说法,原始汉藏语早在1万年前就开始分化为各种语言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2 沃尔德 688028 26.68
  • 07-12 交控科技 688015 16.18
  • 07-12 方邦股份 688020 53.88
  • 07-12 嘉元科技 688388 28.26
  • 07-12 航天宏图 688066 17.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