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故事击中情感软肋 黄渤泪洒《忘不了餐厅》

暖心故事击中情感软肋 黄渤泪洒《忘不了餐厅》
2019年07月12日 03:05 华西都市报

原标题:暖心故事击中情感软肋 黄渤泪洒《忘不了餐厅》

  黄渤与老人们比出“忘不了”爱心姿势。

黄渤、宋祖儿在忘不了餐厅。

  “这餐厅,忘得快,一群老头老太太,要五毛给一块,你说奇怪不奇怪。”
  这的确是一家“奇怪”的餐厅,也是一档“奇怪”的综艺节目。它选择了以阿尔茨海默病作为切入口,选择了五位素人老人作为节目的主角,更是抛弃了“流量明星”的捷径,把艺人放在“配角”的位置。这档节目,就是引起全网关注和热议的《忘不了餐厅》。
  7月2日,《忘不了餐厅》迎来收官之夜,一同收获的除了黄渤的眼泪、五位患有认知障碍老人面对生活的自信,还有豆瓣上高达9.4的评分以及全网“高口碑”评价。
  《忘不了餐厅》的高明之处在于,在很多人不知如何面对身边患有阿尔茨海默病症的老人时,它运用了一种新颖而轻松的形式,将病症的解读融入生活场景之中。“它不是一个说教的节目,它用老人们的人生态度,来展示着如何很酷地面对生命中遇到的问题。”《忘不了餐厅》总导演王童如是说。

1
五位可爱老人
经营可能上错菜的餐厅

  如果能有机会走进忘不了餐厅,那么首先见到的一定是五位老人的笑脸。开朗健谈、是全餐厅“开心果”的珠珠奶奶;长相酷似《飞屋环游记》中“卡尔爷爷”的小敏爷爷;钟情粉红色、充满着少女心的公主奶奶;写的一手好字、身姿挺拔如松的大桥爷爷;还有精通“琴棋书画诗酒花”的蒲公英奶奶。他们会热情地迎上前来,为你倒水、点单、递菜,如果不是他们脸上偶尔浮现的呆愣,和迟迟未动的步伐,也许不会有食客发现他们的异样。
  在《忘不了餐厅》中,主角就是这五位患有轻度认知障碍的老年服务生组,他们与店长黄渤、副店长宋祖儿和助理张元坤组成了“忘不了家族”,经营着这一家随时有可能上错菜的餐厅。
  “拍摄中最大的困难,就是要保证老人的身体和精神状态。”所以在拍摄现场,医生、社工和急救车更是全程守候,餐厅的营业时间也只有中午的3个小时。但就在这营业的3个小时中,无数动人的故事、暖心的情节发生在此。“我们希望做到三个关键词,就是愉快,温暖和酷。”王童说。

2
黄渤甘当配角
高情商店长待老人如亲人

  “星素结合”,似乎成为了近年来综艺节目爱出的一张牌,但是细想之下,能将这张牌打好的节目寥寥无几,一只手也数不出。
  节目邀请到黄渤也是无巧不成书,黄渤鲜少在节目中提到的父亲,其实就患有阿尔茨海默病。“这是我后来才知道的。”王童说。
  在综艺里幽默逗趣的“青岛贵妇”,在银幕上演技精湛的演员,黄渤能有如此高的关注度和观众认可感,无疑是凭借自身实力一步步稳扎稳打。在镜头面前,黄渤鲜少有情绪泛滥失控之时,在另一档节目中提到父亲之时,只不过沉默几秒,随即恢复自然。但在《忘不了餐厅》中,黄渤罕见地掉下了眼泪,谈到自己的父亲早已不认识自己,把他当做了战友而不是儿子。“经常我就想起来,以前我爸打我时候的强势……现在他能打你一顿,你得有多高兴。”与泪水一同落下的,还有黄渤多年未向公众吐露过的心声。
  电影中,黄渤总是当之无愧的男一号,但是在《忘不了餐厅》里,他甘愿当起了配角。观察老人的情绪状况,在老人发生错误时温柔地纠正,调和店员之间的气氛,有时就默默站在店中,细心观察老人们的行为。“其实渤哥就是把老人们当成了亲人父亲在对待。”王童还提到一个细节,老人们的身边亲友提出“要签名”,面对老人的要求,黄渤不厌其烦,一一满足,甚至自己准备签名用的照片。“一天不知道要签多少名。”

3
不完全综艺化
一场遗忘与守护的对峙

  当遗忘与守护对峙,会有多难?在节目中人们能看到,当小敏爷爷与相知51年的老友擦肩而过,双目相视却无法喊出朋友的名字;公主奶奶与第一天到店吃饭小客人相谈甚欢,甚至手拉手一起跳了东北秧歌,但是当小朋友再次出现在奶奶面前时,她已经遗忘了所有关于两人的回忆。“这个对我们来讲太意外了,因为我们一直觉得公主奶奶的病症没有那么严重。”当情况真实发生在眼前时,王童及导演组对这个疾病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全国认知障碍患者包括轻度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已近五千万人,但国内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漏诊率高达70%。长期以来,人们并没有对这种疾病形成正确的认知。就像黄渤所讲:“大家都管这个叫‘老糊涂了’。”等到老人彻底失去记忆之后才意识到没有及时对此疾病进行干预。
  值得一提的是,《忘不了餐厅》的主创团队曾是医疗纪录片《急诊室故事》的团队,观众在《忘不了餐厅》中能看到严谨的医学知识,以及不刻意煽情的温暖故事。“疾病是个很严肃的事情,必须以强大的医疗逻辑做支撑,它是不会被综艺化的。”王童坚定地说,所以在节目前期准备阶段时,主创团队包括摄像和制片都经历了长时间关于“认知障碍”“阿尔茨海默病”的知识培训。
  “忘不忘,我们说了算。”就像这个标语所说,在一场遗忘与守护的对峙中,认知障碍也许暂时无法治愈,但是《忘不了餐厅》播出后,社会大众对于阿尔茨海默病的认知又多了一扇新的窗口,节目中的老人也获得了新的能量来源。“现在爷爷奶奶有时走在街上会被粉丝认出,还会受到鼓励。所以老人们也变得越来越自信,每天都很开心。” 封面新闻记者李雨心

黄渤 忘不了餐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2 交控科技 688015 16.18
  • 07-12 方邦股份 688020 53.88
  • 07-12 嘉元科技 688388 28.26
  • 07-12 航天宏图 688066 17.25
  • 07-12 沃尔德 688028 2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