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学汉语的路上做只“笨鸟”

在学汉语的路上做只“笨鸟”
2019年07月12日 03:45 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在学汉语的路上做只“笨鸟”

  图一

  图二:柯瑞麒在“汉语桥”比赛中演讲。

  日前,第18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新西兰赛区决赛在惠灵顿城市美术馆举行,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法律系大三学生、孔子学院学员柯瑞麒获得冠军,并将代表新西兰赴中国参加比赛。

  上海之行结缘汉语

  对汉语的喜爱,源于柯瑞麒2017年在中国上海的一次旅行。“当飞机降落后,毛利语、英语早已不是耳边音,“您好”“谢谢”……那抑扬顿挫的语调和优美动听的发音始终萦绕在我的耳畔。” 柯瑞麒说。

  绚丽的霓虹灯凸显着黄浦江畔这座城市的美丽,这一次的上海之行让柯瑞麒更加坚定了“学习汉语、到中国工作”的决心。

  结束上海的旅行回到新西兰后,柯瑞麒在大学选修了汉语课,同时也报名参加了孔子学院的语言班。“柯瑞麒”这个中文名字就是他的第一位汉语老师为他起的,老师告诉他,麒麟是祥瑞之兽,常喻为杰出之人。“这个中文名也在时刻鼓励着我努力学好汉语。” 柯瑞麒说。

  求学北京了解中国

  去年12月,柯瑞麒通过自己的努力,终于获得了到中国学习的资格。他向孔子学院提出申请,随后进入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展开了为期两周的语言学习。虽然只有短短两周,但柯瑞麒的汉语水平却得到了很大提升,也加深了对中国文化的了解。

  学习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汉语语法常让柯瑞麒感到摸不着头脑。“我曾见到一个句子‘我骑车差点儿摔倒,好在我一把把把把住了。’为什么句子中这么多‘把’?” 柯瑞麒“吐槽”道。

  在北京学习期间,柯瑞麒游览了故宫和天安门,爬了长城,去北海划了船,吃了地道的北京烤鸭和老北京涮羊肉……这些经历也让他深深地爱上了中国。

  从北京回到新西兰后,柯瑞麒说:“当我看到一些西方媒体对中国的不实报道,会感到生气。这都是因为他们不了解中国,我很想建议大家到中国亲眼看看,体验一下真实的中国。”

  参加“汉语桥”中文比赛

  在得知第18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的消息后,柯瑞麒找到我说:“老师,我想参加‘汉语桥’比赛,也想再去中国,但是我只学了1年多的汉语,您可以帮助我吗?”从他的眼神中,我看到了坚定和果敢,于是决定帮助他实现这个梦想。

  从今年3月开始,我开始担任柯瑞麒的汉语辅导教师。在第一节汉语会话课,让他分享了学习汉语的经历以及兴趣爱好等。柯瑞麒拿出一本密密麻麻写满了汉字的笔记本对我说:“我喜欢汉字,虽然有点难。”

  从决定参赛开始,柯瑞麒几乎每天都会来孔院练习演讲,他说:“老师,我听说在中国有一个关于一只笨鸟的故事,这只鸟很笨,但是它很努力地学习飞翔,我现在就是这只笨鸟。”

  因为并非中文专业科班出身,柯瑞麒在写演讲稿时有些吃力,围绕“汉语桥”比赛主题“天下一家”,我们一起找了很多资料。最终,我们决定演讲稿从文化入手。

  通过查找各种资料,经过反复打磨,文稿终于定稿。定稿后柯瑞麒反复练习发音、表演以及才艺等。

  柯瑞麒很喜欢汉语和汉字,所以准备了汉语脱口秀,把他学习汉语的经历与故事展示给大家。

  希望成为中新友好使者

  比赛当天,正值中国的端午节,柯瑞麒带了粽子到比赛现场。“老师,在中国,每当考试、比赛时吃粽子是不是就能高粽(中)了?” 又高又壮的柯瑞麒手里拿着两个小粽子,很是可爱。我答道:“对的,你赶紧吃,肯定能中!”

  “在学习汉语时,我遇到了一个字,它的笔画很多,是中国西安最有名的面食之一,想必大家都猜到了这个字,但是你们知道怎么写吗?我来写给你们看吧!”在比赛现场,柯瑞麒将“见图一”字写好后,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凭借着优秀的表现,柯瑞麒在比赛中获得了冠军,将代表新西兰赴中国参加下一阶段的比赛。

  “我希望有一天能够成为中新两国友好交流的使者,让越来越多的新西兰朋友了解中国,喜欢中国;同时也希望更多的中国人感受新西兰的纯净之美,了解新西兰的毛利文化,因为我们是一家人!” 柯瑞麒说。

  (作者为厦门大学公派汉语教师)

  (孔子学院总部供稿)

学汉语 汉语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2 交控科技 688015 16.18
  • 07-12 方邦股份 688020 53.88
  • 07-12 嘉元科技 688388 28.26
  • 07-12 航天宏图 688066 17.25
  • 07-12 沃尔德 688028 2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