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瑶乳业忙IPO 原始股东闹“失联”竟是王均瑶女儿

均瑶乳业忙IPO 原始股东闹“失联”竟是王均瑶女儿
2019年06月26日 20:39 华夏时报网

  华夏时报(chinatimes.net.cn)记者胡金华 见习记者 郑颗粒 上海报道

  国内知名的民营集团----均瑶集团,旗下又有子公司要准备IPO了,然而就在这家名为湖北均瑶大健康饮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均瑶乳业”)的机构忙着上市之际,却在发布招股说明书一个月之后,还在上演着原始股东“失联”的情景。

  6月23日,《华夏时报》记者从证监会官网发布的预披露企业名单中发现了均瑶乳业的名字,作为均瑶集团旗下乳业板块的实体机构,均瑶乳业在5月24日对外披露了招股说明书。在这份招股说明书中显示,均瑶乳业拟于上交所申请上市,计划发行A股股数不超过7000万股,不超过公司发行后总股本的16.28%。而作为均瑶乳业发起人之一王均瑶的小女儿、持股比例0.1875%的股东王滢滢未出席均瑶乳业相关会议,也未进行表决或签字。

  为此,均瑶乳业在招股书“风险因素”中指出,针对本次发行事宜,公司已通过多种渠道尝试联系王滢滢,但多方尝试未果,王滢滢未出席相关会议,也未进行表决或签字。由于本次发行事宜均已履行了法定的内部决策程序,王滢滢对于合规审议通过的会议结果不会产生实质性影响,但如果其提出超出本次发行事宜的其他诉求请求,存在可能影响本次审核进程的风险。

  “企业上市这种重大事项需要出席股东大会的股东所有表决权的三分之二以上通过,由于王滢滢所持股比例非常小,因此理论上不会影响上市。但由于其不签字不承诺等问题,可能会让发审委对该公司予以特别关注,因此对于公司来说某种程度上也是有一些不利影响的。”6月25日,上海一名律师周明(化名)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故人”之女王滢滢

  一手创办了均瑶集团的民营企业家王均瑶,一直是国内民营经济界的一个标志性人物,尽管他已经逝去多年,但是以他名字命名的均瑶集团依然在国内诸多产业中扮演者重要的角色。乃至即将冲刺IPO的均瑶乳业,也是王均瑶本人于1994年最早在温州创立的一家乳制品公司,可是让外界想不到的是,就在多年后均瑶乳业上市之际,闹出了这一幕不大不小的原始股东“失联剧”。

  “如果王均瑶在世,恐怕均瑶乳业早已经和蒙牛、伊利、光明等国内一线乳业品牌站在一起了。然而天不假以年,王均瑶去世之后,均瑶乳业似乎被王氏家族遗忘了,外界关注更多的是均瑶集团旗下崛起的其它诸如航空、金融等板块。要知道,均瑶集团最初发展起来的就是乳业和航空两翼支柱产业,而接手均瑶集团的王家另外两兄弟,把产业发展中心也放在了后者上面。”6月24日,上海浙江商会一位不愿具名的企业家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而对于均瑶乳业的上市以及王均瑶小女儿并未出席其股东大会,这位企业家并不愿意谈更多。

  根据均瑶乳业发布的招股说明书显示,王滢滢为已故均瑶创始人王均瑶之女,亦系公司发行人、实控人王均金及发行人股东王钧豪的侄女,其所持发行人股份系因继承而来。早在2011年1月27日,公司召开股东大会,决议根据《民事判决书》(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2007)沪高民一(民)终字第78号),同意王瀚、王超、王宝弟、王滢滢各自继承原王均瑶所持有的均瑶乳业股份,其中同父异母的王瀚继承14.4375%的股份,王超、王宝弟(王均瑶的母亲)、王滢滢各继承0.1875%的股份。此后,均瑶乳业经历了多次股权变动,公司称按照相关规定向包括王滢滢在内的全体股东发出召开股东大会的通知,但王滢滢一直未予以回应、亦未曾出席过相关会议。

  对此,有业内人士告诉《华夏时报》记者,在企业申请上市之际,原始股东“失联”较为罕见。

  针对均瑶乳业本次发行股份事宜,招股说明书中也称已通过多种渠道尝试联系王滢滢,但多方尝试未果,王滢滢未出席相关会议、也未进行表决或签字。至于本次发行事宜,均已履行了法定的内部决策程序,作为持股0.1875%的股东王滢滢来说,合规审议通过的会议结果不会产生实质性影响,但如果其提出超出本次发行事宜的其他诉求请求,则会产生影响。

  6月25日上午,《华夏时报》记者致电联系王滢滢本人意图了解详情,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上市乃为夹缝中求生?

  均瑶乳业,从创办到冲刺上市,是一个前世今生的故事。

  《华夏时报》记者也查阅资料显示,均瑶乳业最初的创办人王均瑶于1994年6月在“一杯牛奶强壮一个民族”的感召下,创办温州均瑶乳品公司,由此均瑶乳业开始起步。而今已经整整25年时间过去,王均瑶也已经去世了15年,均瑶乳业的上市显得如此姗姗来迟。

  “国内乳业目前已经形成民资、国资及外资三大主要竞争群体,其中国资与民资主要集中在中低端市场,外资则在中高端市场更有优势,均瑶乳业可谓在夹缝中生存。”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张和平对此分析指出。

  事实上,均瑶乳业在整个中国的乳液行业中“处不重要的位置”。

  6月25日,一位资深国内乳制品行业人士告诉《华夏时报》记者,均瑶乳业选择上市,目的是希望融资后再次崛起、扩大市场份额,形成跨区域发展。

  均瑶乳业披露的招股书也显示,公司拟募集11.99亿元用于均瑶大健康饮品湖北宜昌产业基地新建年产常温发酵乳饮料10万吨及科创中心项目,均瑶大健康饮品浙江衢州产业基地扩建年产常温发酵乳饮料10万吨项目,以及均瑶大健康饮品品牌升级建设项目。

  在业界人士看来,均瑶集团在乳液领域内有着宏大的计划和抱负。近年来,均瑶集乳液团已经形成华东以无锡为中心、西南以宜昌和当阳为中心、华北以丰润为中心的四大乳业生产基地,但因乳品行业经过多年市场化竞争,行业利润已大大摊薄,以至于在均瑶集团的预计中,以2004年为利,3.5亿元的销售收入仅仅会带来1000万元的净利润。

  但与此同时,均瑶乳业却面临单品独大的风险。本报记者也从其招股书中发现,2016年、2017年和2018年,均瑶乳业乳酸菌饮品销售收入分别达到10.81亿元、11.34亿元和12.57亿元,占公司全部主营业务收入的98.14%、99.02%和97.71%。其中,“味动力”常温乳酸菌饮品塑瓶系列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分别为94.96%、97.53%和96.51%。

  值得关注的是,在均瑶集团多年发展的架构之下,已经呈现出航空运输、金融服务、现代消费、教育服务、科技创新五大产业并列发展之势。而这五大产业中已拥有3家上市公司,分别是吉祥航空(603885.SH)、爱建集团(600643.SH)、大东方(600327.SH)。作为均瑶集团发家企业的均瑶乳业自2017年以来紧锣密鼓的开启上市之旅。

  6月25日,一位接近均瑶乳业的人士告诉《华夏时报》记者,公司准备在上交所主板上市,如此一来,均瑶集团旗下将有四家上市公司,形成名副其实的“均瑶系”。不管均瑶乳业未来发展前景如何,也不管原始股东会否现身,公司上市至少对于王均瑶而言,是另外一种形式的纪念。

  见习编辑:李茜楠 主编:公培佳

均瑶 乳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24.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