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乐二度披星戴帽:9年亏20亿 营收还不如上市当年

人人乐二度披星戴帽:9年亏20亿 营收还不如上市当年
2019年04月22日 04:52 国际金融报

公募基金的下一个二十年,将围绕着养老、科创、智能投资等展开,对此,“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4月23日启幕,多位行业大咖齐聚共议未来,思辨如何更好的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详情

  人人乐二度“披星戴帽”:上市9年亏5年

  19.19亿元

  自2010年上市以来,9年间,曾经的零售巨头人人乐有5年都处于亏损状态,累计亏损额达到19.19亿元。

  2015年10月底,为了推进公司内部改革和战略转型,人人乐董事长何金明宣布“重出江湖”,兼任公司总裁。不过,彼时的他或许没能预料到,在他一手带领下成功“摘星脱帽”的人人乐又二度“披星戴帽”。

  近日,这家曾经的零售行业巨头公布了2018年业绩报告,在2017年亏损5.38亿元的背景下,其去年再度亏损3.55亿元。因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均为负值,人人乐自4月17日起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

  2008年,当人人乐以105亿元的销售规模位列中国连锁百强第31位时,永辉超市的销售额仅有70亿元。然而,十年过去了,永辉超市的市值已经逼近900亿元,而人人乐则仅为30亿元。

  过去十年,中国零售市场可谓遭遇巨变。在新零售蓬勃涌动的又一个十年,“掉队”的人人乐还有机会吗?

  投资不当惹的祸?

  人人乐2018年的表现较为惨淡。

  数据显示,2018年,人人乐实现营业收入81.31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8.1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55亿元。公司总资产为46.68亿元,较期初下降 11.0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股东净资产为14.13亿元,较期初下降20.07%。

  今年1月31日,人人乐修正了全年的净利润预期。对于修正原因,其称公司战略持有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计提减值损失2.2亿元。此外,公司 2018 年第四季度销售及毛利未达预期目标;公司应收转让子公司广州市人人乐商业有限公司股权尾款未能按期收回;报告期末,公司对新增诉讼及决议关闭门店事项也预提了损失。

  根据当天一并发布的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公告,2018年4月,人人乐以23.2元/股的认购价格,使用自有资金认购青岛金王非公开发行的股票逾1400万股。截至2018年度最后一个交易日,青岛金王股票收盘价为4.87 元,公司持有的青岛金王股票公允价值较投资成本下跌了64.13%。基于此,人人乐决定在2018年报告期对该项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期末公允价值低于投资成本的部分计提减值准备2.2亿元。

  人人乐成立于1996年,作为最早的一批中国本土零售企业之一,2004年的中国连锁百强名单上,人人乐已经位列第25位,紧随麦德龙之后。2010年1月,人人乐正式登陆A股,同年收入突破百亿,净利润高达2.37亿元。

  2018年年报显示,人人乐的主营业务为商品零售连锁经营,通过自营大卖场、精品超市Le super、社区生活超市Le life、社区生鲜超市Le fresh等公司自主研发的线上销售平台,主要经营生鲜、食品、洗化、日杂、针纺、百货、家电等类别商品。截至2018年12月31日,人人乐已开设了138家自营门店。

  不过,《国际金融报》记者在翻阅人人乐过往数年的财报后注意到,上市9年来,其业绩有5年出现亏损。

  2012年,人人乐首次出现亏损,亏损额为8961万元。此后的2014年和2015年,人人了连续两年出现巨亏,分别亏损4.61亿和4.75亿,并进入ST状态。2016年,人人乐通过出售物业实现扭亏,但2017年,其净利再度亏损5.38亿元。

  截至2018年,人人乐的营收已持续6年下滑,2018年的数额甚至还不足上市当年。

  一名长期关注人人乐的自由投资人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若人人乐2019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仍为负数,公司股票将自2019年年度报告公告之日起暂停上市。不过,他也表示,人人乐具备一定“家底”,2019年扭亏并不是难事。“这种属于股市不死鸟”。

  针对今年的业绩预期等问题,《国际金融报》记者于4月18日下午致电了人人乐方面。但其表示,4月底,公司即将公布2019年一季报,当前属于静默期。

  新零售大潮下的机会

  人人乐是最早跨区域发展的民营零售企业,一度被认为是最有望成为全国性“超市大佬”的企业。但现在,曾经落后于它的永辉超市的年收入早已超过500亿元,新零售业务风生水起。人人乐在过去几年究竟怎么了?

  “这和董事长何金明曾经不愿意兑现承诺,导致早前那一波高管纷纷离开不无关系。当初,它比永辉强多了,但是老一辈的人无法与其他人分享成果。”4月19日,一名曾经和人人乐有过接触的业内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在他看来,何金明带领人人乐走向了巅峰,但他同时也是一位强势的领导者。

  有观点指出,人人乐上市前的优异表现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公司管理团队的协作,但在刚上市的前几年里,其股权激励计划迟迟没有摆上日程。

  2017年3月份,曾有网友在东方财富股吧中询问人人乐股权激励一事,彼时,公司回复称,公司不排除未来推出员工股权激励计划的可能。

  零售行业自媒体“第三只眼看零售”早前曾报道称,人人乐上市一年后,出现了包括CEO李彦峰、采购总监王牛崽等大批高管离职的现象,此后又有超市事业部副总裁李宽森离职,2014年,公司副总裁曾凡宏、财务总监廖志勇又陆续离职。

  在兼任人人乐总裁一年后,何金明曾在人人乐官方微信上向公司高管发过一封信,指出人人乐现在、将来都不会被卖掉,并称2017年将是人人乐成长S曲线的上行拐点,且其将利用资本市场做强做大人人乐。“不是人人乐被别人收购,而是人人乐要发起收购别人的行动”。

  但在外界看来,1952年出生的何金明已经到了退居幕后的年龄。不过,去年4月,何金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说不退休,是指个人的事业目标要依赖于自身的身体状况,当一个人体力充沛,状况良好,就应该继续努力拼搏,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和事业目标。”

  事实上,过去几年,人人乐也在求变。2015年以来,人人乐相继推出了定位高端超市业态的“Le super”、定位社区生活超市的“Le life”以及社区生鲜超市的“Le fresh”。去年,其还投资了青岛金王,这被解读为其意欲跨界美妆零售的一次转型尝试。

  在新零售业务上,人人乐此前也已有布局。2018年初,其与京东合作,41家核心门店入驻京东到家。此后,人人乐又与腾讯、多点Dmall展开了业务合作。

  据称,人人乐今年将以市场为导向,以智慧零售与数字化零售为工具,加快经营业态的转型升级,重构线下线上融合,不断创新新零售经营模式。此外,公司还要全面实行经营合伙人制度,激励团队形成经营新动能。

  “人人乐还是有机会的,毕竟基础在那里。如果何金明可以放手让年轻人推动公司业务发展,机会可以说还有很大。”前述行业人士向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人人乐 披星戴帽 青岛金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7.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