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税大礼包调查:你的企业喜提“13薪”了吗?

减税大礼包调查:你的企业喜提“13薪”了吗?
2019年04月20日 07:04 21世纪经济报道

  减税大礼包下的企业经营调查: 你的企业喜提“13薪”了吗?

  “各种税收优惠政策,是真金白银地为企业减税。增值税税率下降之后,初步测算我们的盈利会增加约1个百分点”,4月10日,山东威达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兼财务总监韩杰喜滋滋地介绍。

  4月1日开始,韩杰所在机床制造企业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从16%降到13%,行业上下游企业已经开始试探性地调整价格。

  行业中有话语权的企业,如果能推动上游原料降价、自身产品对下游企业不降价,企业盈利将得以提高。很显然,企业间的价格博弈,需要时间。

  增值税税率降3个点,企业盈利能增加1个点,已属不易。“1个百分点为预测值,实际盈利会有波动。我们下游的强势企业,也有可能要求我们降价”,讲到这里韩杰稍稍收敛了下乐观的预期。

  增值税减税红利落地,在短短十几天内,带来了广泛的影响。产业链中众多企业间的价格博弈还在发酵,包括汽车、手机、箱包等部分消费品的价格已经下调,政府定价的油、电、气等基础价格则向市场充分让利。

  除了降低增值税税率之外,还有为鼓励创新、研发投入,出台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企业所得税),有针对小微企业的普惠性减税,还有企业养老社保费率的下调等。这一系列政策,旨在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激发市场活力,更为经济长期健康发展。

  21世纪经济报道近期赴济南、烟台、青岛等地采访多家企业,得以窥见更多减税降费背景下的企业经营故事。减税降费有利于提振企业信心,为其扩大生产、加大研发、改善福利等腾出更多空间。

  4月11日,张裕葡萄酿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冷斌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初步测算,包括增值税税率和社保费率下降等,有望节省税费、增加现金流9815万元。这个规模已超过2018年张裕月均净利润(据2018年三季报),减税降费红利使得企业增加了一个月的净利润,相当于收获“第13个月”的净利润。

  扩产投资期企业获益多

  “因为国家多次调整税率,处于中间环节的企业都有预期,大家签合同的时候都有个习惯,就是签不含税的价格,税率随着国家政策走”,4月11日,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部总经理张守君对记者表示。

  4月1日,深化增值税改革正式落地,制造业等税率从16%降为13%,交通运输业等税率从10%降为9%等。

  在今年增值税税率再次大幅度下调之前,2018年增值税两档税率均下调1个百分点,更早些时候13%这档税率并入更低档税率。增值税税率频频下调,企业大多已经适应。

  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万华化学”)是一家在A股上市的国有控股公司,主产品聚氨酯原料(MDI)全球市场占有率居首位,为化工行业的龙头企业。

  其主产品的税率从16%降到13%,不过由于上游原料的税率也从16%降到13%。作为产业链中间的一环,增值税税率下调,对公司的盈利影响不大。

  张守君指出,类似万华化学这样,处于供应链中端的企业都比较敏感,上游、下游的(含税)销售价格都会随税率下调。整体产业链价格的下调,有利于行业长期健康发展,对万华化学整体是利好。

  万华化学2018年业绩快报显示,经过2018年完成对集团资产吸收合并后,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约155亿元,居于A股同类公司的首位。

  “我们做的是高端化工、精细化工,产品主要靠技术驱动,通过持续的研发投入,开发出高附加值的产品”,张守君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据张守君介绍,万华化学每年研发费用在15亿元以上,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从50%提高到75%,仅这一项政策,每年能帮企业节约5000万元的企业所得税。

  2018年投产的万华化学的烟台工业园一期建设项目,比较充分地享受到了近年来系列减税红利。

  在建设初期,“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扩围,建筑安装业纳入试点,可以抵扣建安成本,建设成本下降了很多;建设过程中,试行增值税的留抵退税政策,万华化学享受到了山东省内的首笔退税,金额为4578万元;2018年项目装置建成之际,企业购置的大量设备,正好遇上固定资产加速折旧的政策,500万元以下的设备允许一次性扣除,企业负担为之减轻。

  “对缓解企业资金压力、扩大生产、技术改造升级,这些政策确实帮助非常大”,张守君指出。

  从“最难一年”到“难得好时候”

  在青岛中科华联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郅立鹏眼中,2018年画风切换得有点快,从“最艰难的一年”转为“民营企业这么多年难得的发展好时候”。

  郅立鹏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回忆起2018年这一年,“去年清明节前后,国家资管政策出台,融资偏紧,债权、股权融资都变难了;去年11月份中央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增强了企业信心,给整个社会打了强心针。”

  中科华联为新三板挂牌企业,主产品包括锂离子电池隔膜生产设备、锂电池隔膜等,属于新能源电池领域生产商。中科华联2016年新设立生产子公司,总投资17亿,2017年启动项目建设,2018年7月份试生产——2018年正是企业投产的关键时期,融资收紧、信用风险事件频发,企业赚了钱,但该回的款没有到账,这些都加剧了资金链的紧张。

  “项目多、人员多、需要用钱的地方多,日子当然就艰难。”郅立鹏说。

  不过,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加大民营企业金融支持力度,政策推了一把,企业处境随之改观。在地方税务局的眼中,像中科华联这样的企业,是一年一个样。

  4月12日,国家税务总局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局长王文礼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中科华联系的企业一年纳税1个亿,项目全部投产后,每年纳税可能达到5-6亿元。他们生产的电池隔膜以及生产设备供不应求,企业处于快速发展期。对于这样信用比较好、有发展前途的企业,税务部门将继续加大服务力度。

  就在记者4月12日采访郅立鹏的前一天,当初跟他一起创业的一家企业IPO过会。民营企业原来不敢想的项目贷款、中长期贷款,现在都可以实现了。

  “银行融资出现改善,国家政策要求对民营企业贷款有一定比例,原来是流动贷款,现在可以转成中长期贷款,不用天天考虑续贷的问题”,郅立鹏表示。

  减税政策的落地,让中科华联能轻装上阵。郅立鹏初步测算,2019年中科华联相关公司全部纳税规模在9000万元左右,新增减税1500-2000万元。

  5月1日将落地的社保降费,缓解了部分民营企业不敢招人、追缴社保的担忧。据郅立鹏介绍,现在青岛招大学生工资基本是5000元/月起步,人力成本上升很快,如果按照目前较高标准交社保,企业雇员动力不强,会尽量通过提高现有员工工资来分摊增加的工作。

  对于山东的企业,未来企业养老社保缴费率将从18%降为16%,缴费基数也将下调。郅立鹏举例表示,之前很多企业给员工支付1万元薪水,可能按8000元或者5000元的标准来交社保,未来正规按6000元交养老保险,这能降低企业负担,社保覆盖率会更高、规范性会更强。

  “作为民营企业没有资源、资本的优势,只能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未来80%的技术型创新可能都会来自于民企,民企应该抓住当前的好时机,再上一个台阶,获取更多发展机会”,郅立鹏表示。

  小微企业迎普惠减税

  “今年春节过后,我给我们每个同事都配了电脑,就跟减税有关”,山东宇信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年表示。

  小微企业虽然营收不多,但减税力度很大。2019年1月1日正式实施的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规定,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的部分,适用税率为5%;超过100万但不超过300万元的部分,适用税率为10%。

  宇信电子是一家移动电子政务系统开发公司,有员工30余人,几乎都是软件开发人员。得益于近年来各地政府大力开发电子政务系统,王年们的公司业务量大增。但在政府“过紧日子”背景下,王年今年有压力了。

  “如果我们公司今年营收不如去年的话,年应纳税所得额若在100万元左右,企业所得税只要交5%,这个非常低,相比去年税率大幅下降”,王年表示。

  不仅如此,小微企业增值税的起征点门槛大幅提高,将进一步减轻小微企业负担。王年的公司为此可以省下一大笔税款,公司因此多出来的收入怎么分配呢?

  “我们这样的公司,主要资产就是人力。买电脑,某种意义上对我们来说就是投资了”,王年表示。

  王年之所以选择给员工配电脑,这是税务局工作人员分享给他的经验。企业因为减税省下来的资金,如果给员工发补贴,需要交个税;如果留在企业,也需要交企业所得税;还不如购置电脑,可以作为成本列支,还能获得增值税进项抵扣——这一抵一交背后,还能继续省一笔税款。

  这是实打实的收获。“减税降费政策帮企业省了钱,我给大家配电脑,用起来也很有面子”,王年指出。

  转型升级企业迎喘气机会

  一些正处于下行阶段的行业情况怎么样?

  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晋荣指出,近年来增值税降税率,从17%降到16%,再降到13%,还有社保降费等,创造了很好的政策环境。济南二机床将减税降费节省的资金,全部用于技术研发和技术改造,持续研发投入带来很好的效应。

  机床行业整体状况不好,亏损企业较多,济南二机床的盈利较好,但一样感到压力。

  “从我们处的行业来看,3月份经济回暖还不是很理想,下行压力仍大。我们的客户主要是汽车制造商,汽车销量连续多月出现负增长,下游客户压力很大。当然,国家有新的政策出台,我国汽车消费还是有潜力的”,赵晋荣说。

  同为机床行业、生产中小机床的威达重工,也感受到了下行压力。威达重工2018年4月份的时候,订单排到8月份,但今年4月份订单只排到6月份。

  据韩杰介绍,今年一季度他们出口销量增长了12%,国内销量只增长了3.5%,国内下游汽车行业的萎缩对他们影响较大。

  “我们加大了对海外地区的布局,出口产品的结构变化很大,我们之前出口到德国的是小型钻井,现在更多是大型数控类机床,所以整体出口有较大的提升”,韩杰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虽然国家新出台鼓励研发投入的税收政策,韩杰对2016、2017年执行了两年的研发奖励政策仍然挂怀,彼时山东省财政对于企业研发费用增长的部分按一定比例给予奖励,后来这项政策没有持续。

  一位家电制造业企业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近年他们往物联网等新经济领域转型,这些新拓展的业务板块,前期研发投入需求大、周期长,存在亏损的风险。他们期待在企业所得税方面,能延长弥补亏损结转期限。

  此外,部分民营企业的融资状况有待改善。“减税降费确实减轻了企业负担,我们碰到最大的问题是融资难的问题。部分地区整体流动性不是太好,银行贷款审批权上收到省行,融资授信额度也在收紧。我们的资产负债率只有25%,资信比较好,受区域流动性紧缩的影响比较大。比如,贷款到期后,不能准时续上,可能要花两三个月;或者原来贷款1个亿,续贷可能先给5000万”,有新材料制造企业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孙剑嵩

减税 企业 万华化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