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基金等突击入股

小米基金等突击入股
2019年04月19日 23:02 华夏时报

  小米基金等突击入股

  投资圈上演Pre-科创板狂欢?

  ■本报记者 冯樱子 北京报道

  4月10日,方邦电子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受理。在该企业发行前的十大股东名单中,有不少VC的身影,包括松禾创投、小米基金、黄埔斐君等。值得注意的是,在方邦电子上市申请被受理的仅15天前,小米基金火速入股,持股3.33%,成为第8大股东。

  除此以外,小米基金还在创鑫激光冲刺科创板获得受理前三个月进行了两回突击入股。在七次股权转让后,小米基金成为创鑫激光上市前第7大股东。

  实际上,近半年内入股科创板申报企业的私募基金管理人不只小米基金一家。黄埔斐君、嘉兴永彦、远致富海、福州创投、达晨、高特佳投资等VC机构在近六个月内均入股或增资了科创板申报企业。

  但根据上交所提出“申报前6个月新增股东锁定期3年”的要求来看,对于这些突击入场的投资机构,也许减持退出并非易事。

  小米基金火线入股

  4月10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受理广州方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方邦电子)的科创板上市申请。招股书显示,方邦电子主要从事电磁屏蔽膜、导电胶膜、极薄挠性覆铜板及超薄铜箔等高端电子材料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及技术服务。其中,电磁屏蔽膜销售收入为公司收入主要来源。

  方邦电子介绍,2000年日本公司拓自达首先开发出电磁屏蔽膜后,该市场长期被外国公司垄断,2012年,方邦电子成功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电磁屏蔽膜,填补了我国在高端电磁屏蔽膜领域的空白,打破境外企业的垄断。该产品已应用于三星、华为、OPPO、VIVO、小米等众多品牌。

  2016年、2017年、2018年,电磁屏蔽膜销售收入占方邦电子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99.41%、99.23%和98.78%。且这三年间,方邦电子综合毛利率始终保持在较高水平,分别为72.11%、73.17%和71.67%。

  此外,方邦电子选择的是第一套上市标准,即“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

  而更值得注意的是,就在方邦电子科创板上市申请被受理的仅15天前,小米基金突击入股方邦电子,并跻身该企业前十大股东之列。

  具体而言,3月26日,叶勇与小米基金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约定叶勇将其持有发行人3.33%的股份合计2000000股以50000000元的总价格转让给小米基金。此次股权转让后,小米基金以持股比例3.33%一跃成为方邦电子发行前的第8大股东;叶勇持股269.5420万股,位列股东持股第6位。

  小米基金全称为湖北小米长江产业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成立于2017年12月7日。实际上,小米基金不仅突击入股了方邦电子,还在深圳市创鑫激光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创鑫激光)冲刺科创板获得受理前三个月进行了两回突击入股。

  4月2日,上交所受理创鑫激光科创板上市申请。此前1月31日,胡小波、杨德权、黎永坚、创赛基金分别与小米基金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2月21日,李小兰、新鑫合伙、上海联创又分别与小米基金签署《股份转让协议》。在这期间共进行了七次股权转让,创鑫激光4.42%的股份、共326.65万股转让给了小米基金。小米成为创鑫激光上市前第7大股东。

  投资圈上演Pre-科创板狂欢?

  实际上,近半年内突击入股科创板申报企业的私募基金管理人不只小米基金一家。其中,今年1月2日,刘军与黄埔斐君、嘉兴永彦分别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约定刘军将其持有方邦电子2.00%的股份合计1200000股以30000000元的总价格转让给黄埔斐君,将其持有方邦电子1.91%的股份合计1147710股以28692750元的总价格转让给嘉兴永彦。

  福建福光3月28日披露的招股书显示,2019年3月,中融投资分别向黄文增、远致富海及福州创投转让其持有的部分发行人股权。其中,中融投资将所持福建福光1.79%的股权以500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远致富海;将所持福建福光1.43%的股权以3999.92万元的价格转让给福州创投。

  2018年11月,达晨创通、东证汉德、东证夏德、远致富海等7名投资者对紫晶存储进行增资。同月,达晨创通通过股权转让,成为安博通第十大股东。有达晨投资人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达晨对紫晶存储是长期看好,已经投资紫晶存储两年多,并不是突击入股。目前“达晨系”共持有紫晶存储1572.51万股,占比约11%。

  同样在去年11月,因为看好热景生物未来发展,高特佳睿安同周锌签署《股份转让协议》。约定周锌将持有的热景生物股份1385396股以2673万元的价格转让给高特佳睿安。高特佳睿安于2016年11月29日完成私募投资基金备案,该基金的普通合伙人为长期专注医疗健康产业投资的高特佳投资集团。

  截至4月18日,科创板受理名单增至84家。其中约23家企业在半年内有投资机构入股或增资。

  但对于这些突击入场的投资机构而言,也许减持退出并非易事。3月24日,上交所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问答(二)》,堪称科创板IPO最严审核红线。其中规定申报前6个月的新增股东锁定期3年。具体为,申报前6个月内进行增资扩股的,新增股份的持有人应当承诺:新增股份自发行人完成增资扩股工商变更登记手续之日起锁定3年。在申报前6个月内从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处受让的股份,应比照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所持股份进行锁定。同样是上市后锁定3年。

  有VC机构投资人对《华夏时报》记者说:“目前84家企业的科创板申请已经受理,速度超过预期,但其中很多企业是原来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转过来的,也许到今年下半年或明年会有更优质的科技企业申报科创板,真正为科创板带来方向。”

  也有北京投资人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业内对科创板抱有很大希望。新三板和创业板存在较多包装过的投资企业,而科创板明确指出是科创企业,或许投机的机会要小些。但在国内市场上,有新政策提出时,最先开始获益的人群中往往夹杂着投机者。科创板的发展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是一个生态、文化逐渐形成的过程,需要成熟的金融市场和法律支持。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