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台酒业第五次“易主”盛达接盘内部称5月完成交接

皇台酒业第五次“易主”盛达接盘内部称5月完成交接
2019年04月19日 23:03 华夏时报

  皇台酒业第五次“易主”

  盛达接盘内部称5月完成交接

  ■见习记者 姚露

  本报记者 金晓岩 北京报道

  从被举牌到换实控人再到高管翻新,在被暂停上市前夕,*ST皇台仅用了短短5天时间进行了大换血。现如今,公司控股股东以及二股东表决权委托事宜正在逐步完成,程序上皇台卖壳已成既定事实。

  4月中旬,《华夏时报》记者独家获悉,皇台交接将在5月完成,新股东盛达高管将接盘。对此,有业内分析人士不禁感叹,现在再去追究到底它为何被证监局立案调查,是否还会继续做主业白酒业务已经不重要了,毕竟,皇台已经变天了。

  盛达5月或将完成接盘

  上市第19年,皇台酒业迎来了自己的第五任主人——盛达矿业

  4月12日晚间,*ST皇台发布关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的提示性公告称,公司股东北京皇台商贸有限公司与盛达集团于4月12日已完成签署《表决权委托协议》,盛达集团在上市公司中拥有受委托的表决权的股份数量为24667908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3.9%。

  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盛达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西部资产合计控制上市公司35295991股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9.90%。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变更为盛达集团,实际控制人变更为赵满堂。

  《华夏时报》记者致电皇台总经办,对方表示内部人员正在由盛达方面的人接替,预计5月能完成交接开启正常工作。

  梳理公司财报可以了解到,在盛达集团之前,上市的皇台酒业曾四度易主。

  在2000年8月,皇台酒业登陆深交所,公司控股股东为甘肃皇台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现变更为甘肃皇台酿造(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公司法人代表为张景发。

  此后在2001年11月,皇台酒业控股股东变更为北京皇台商贸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为前控股股东的控股子公司。2007年1月17日,皇台酒业控股股东转交至二股东北京鼎泰亨通有限公司,两任控股股东更换期间,皇台酒业业绩先后两次戴帽:在2002年、2003年连续亏损1190万元和1.16亿元;2007年、2008年连续亏损5083万元和5881万元。

  第三次是在2010年,皇台酒业控股股东变更为上海厚丰投资有限公司,卢鸿毅成为皇台酒业实际控制人。随后皇台酒业因2013年和2014年连续亏损2930万元和3929万元,第三次戴帽。随后在2015年4月,皇台酒业控股股东上海厚丰投资有限公司的100%股权被转让给新疆润信通公司,后者变更为公司间接控股股东。

  2016年,皇台酒业控股股东曾筹划股权转让,但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遭证监会立案调查而被迫暂停。与此同时,皇台酒业迎来了第四次戴帽。公司在2016年与2017年连续亏损1.26亿元与1.88亿元。

  投机还是卖壳上岸?

  根据皇台酒业4月11日晚间发布的2018年度业绩快报公告显示,亏损8675.28万元,若审计结果没有意外,皇台被暂停上市已成既定事实。

  另一边,在取得皇台酒业实控权后盛达集团仍在积极获取公司第一大股东上海厚丰的表决权。根据皇台酒业4月16日晚间公告显示,经向公司控股股东盛达集团及第二大股东上海厚丰核实,上海厚丰与北京皇台正在筹划表决权委托事项,具体事项尚在洽谈过程中。

  分析人士表示,一旦盛达集团拿到上海厚丰的表决权,皇台“卖壳”计划也就宣告完成。

  “如果说一个矿业公司是出于产业原因接盘一个肯定暂停交易而且一直重组不成的上市公司是理性决策,应该没人会信。”该分析人士认为,盛达集团的接盘存在一定的投机性,当前皇台暂停上市是必然的,接盘成本最低,撑过一年再恢复上市,潜在收益很可观。

  另一边,仅用5天就全盘托出的皇台,似乎止损心情特别急切。不少投资人猜测这份急迫的背后是不是另有隐情。

  但从表面看,除了一箩筐悬而未决的重组项目,皇台酒业甚至还背着证监会立案调查的案底,加上连年亏损公司内部又是如何外人更无从得知。

  但白酒分析师蔡学飞表示:“参照目前的发展态势,皇台是通过卖壳来解决历史遗留的司法纠纷,安抚原有股东各方的利益,应该说这也是目前皇台所能做的最好的解决方案了。”

  同时他也认为,由于皇台近几年白酒品牌与市场急剧萎缩,重启难度较大,不排除借此机会重新梳理白酒板块业务,依附在盛达旗下,借助盛达的资金实力重新发展。

  不得不承认,曾经的皇台也辉煌过。据皇台实业集团原董事长、总经理张力党2000年发表在《甘肃日报》的文章回顾,当时由国家技术监督局、国家轻工总会等7部门,在全国4万多个酿酒企业报名参加国际酒类评奖的128户大中型酿酒企业中,筛选了68户企业的86种产品参加评选。皇台酒厂正是其中之一。最终,茅台、五粮液、汾酒、泸州老窖、皇台、孔府家、青岛啤酒、绍兴黄酒8家企业获得特别金奖。其实,能够代表“中国酒”参评,也说明了皇台酒业彼时的实力。

  但是,作为一个区域酒企,皇台还是在西北市场拥有一定的销售基础,但是在目前中国白酒品牌化加剧,名酒持续挤压的环境下,皇台的商誉、品牌、生产、产品、组织等历经近几年的内耗,严重受损,短期内获得较大的发展还是困难较大的。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