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博会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

加博会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
2019年03月26日 04: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加博会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

大洋网-广州日报 汪万里

因为用了新型材料,自行车变得非常轻,女士单手即可提起。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汪万里摄影报道)爱高电业(东莞)有限公司在厚街建厂已33年,目前主要生产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碳纤维及铝合金电动自行车等。从最初的代工生产传统音响、DVD发展到现在,爱高电业是东莞加工贸易升级转型的见证者和参与者,也再次证明:加博会已经成为全国加工贸易企业创建品牌、开展自主研发、推动实现内外贸一体化的重要途径和平台。

  “网红”电动车将参展

  日前,加博会组委会秘书处组织媒体团探访爱高电业,公司展示厅一侧摆放着一辆黑色的小汽车,造型别致,用摄像头代替了侧视镜。爱高电业主席及行政总裁梁伟成笑着告诉记者,“不要小看这辆汽车,这是去年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的网红产品”。

  据介绍,该款车型采用了轻量化碳纤维车身,重量在800千克以下,搭载了20kWh的电池系统,有望在2021~2023年间实现量产。“将会先销往欧洲市场,然后再寻找机会在国内销售。这款汽车也将亮相今年的加博会。”梁伟成说。

  另外,该企业还生产碳纤维及铝合金电动自行车。看着非常大的自行车,一个娇弱的女孩子单手就可以提起来,非常轻便。这些自行车主要的销售市场也在欧洲,每辆售价约2000欧元。

  在展厅的另一侧,展示了爱高电业建厂代工生产过的音响、随身听等,不少初期产品现在都成了“老古董”了。如今,个人笔记本电脑、商用笔记本电脑产品和平板电脑产品已成为爱高电业的“拳头产品”。其中,该公司自主研发和制造的个人笔记本电脑,售价从2000多元到5000元,“主要销往东南亚。”梁伟成说。

  机器换人让企业增利润

  据梁伟成介绍,爱高电业在2000年时,员工数量曾有2万人,也是最高峰,当年的产值是5亿美金;2013年,爱高电业搬进全新厂房并改造生产线,开始机器换人;2018年,爱高电业的员工只有1000人,产值是4亿美元。员工减少了,产值也减少了,但利润反而增加了。

  “以前建厂,投资额少,材料便宜,但人力成本相对占比较大;现在建厂,投资额很大,材料很贵,人力成本占比相对很小。”梁伟成说,现在他们正主动筹建一个全自动的无人生产线,一旦建成、推广,对企业而言将又是一次“革命”。

  此次加博会上,爱高电业将展示电动车、电脑等众多产品。梁伟成说,每年的加博会他们都积极参展,到今年已经是第十一届了,是加博会助力企业转型升级、创建品牌,拓展内销市场以及推动产业向高质量发展,对马上要进行的加博会,他充满了期待。

加博 电业 建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