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放后税”提高通关效率

“先放后税”提高通关效率
2019年03月26日 04: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先放后税”提高通关效率

大洋网-广州日报 陈钰凤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陈钰凤)去年9月12日,佛山首单关税保证保险落地南海,由人保财险佛山分公司担保的一批价值500多万元的进口货物在佛山市南海三山港码头申报进口时,享受到“先放后税”的便利通关模式。近日,中银保险佛山中支再次成功出具汇总征税项下关税保证保险保单,为企业释放额度1600万元。记者近日从佛山各大保险公司了解到,随着关税保证保险在佛山的落地以及推行,企业提高了通关效率,盘活了企业资金,降低了企业的通关成本。

  关税保证保险是税收担保制度的创新之举。海关传统的税收担保主要采取现金保证金和银行保函两种形式。其中,保证金一般按照税款100%交付,而银行保函又须以房产、信用等作为抵押物,且受众群体以规模大、授信额度高的大型企业为主,难以覆盖实力相对较弱的中小企业。关税保证保险的推出,可充分释放保证金所占用的企业流动资金,避免银行保函对企业的银行授信额度的占用。以保险公司的财务实力为进出口企业提供增信,在企业未能按规定交纳关税时及时赔付,可保障海关税收安全。

  去年9月1日海关总署宣布在广州海关等10个直属海关试点关税保证保险,并在11月1日开放至所有42个直属海关。今年1月1日,海关总署发文关税保证保险业务范围扩大至汇总征税和非汇总征税,同时纳税期限担保项下开放循环额度模式。人保财险佛山分公司作为关税保证保险主要试点保险机构,为佛山的进口企业提供了7000万的担保额度。佛山另一家试点保险机构中银保险佛山中支,近日成功出具汇总征税项下关税保证保险保单,为客户释放额度1600万元。

关税 保险 通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