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妇女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今日开幕

市妇女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今日开幕
2019年03月26日 04: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市妇女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今日开幕

大洋网-广州日报 杨洋

  倾听妇女心声,维护妇女权益,被称作广州800万妇女盛会的广州市妇女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将于今日下午召开,会期一天。

  据悉,在此次大会上,300余名代表将听取和审议广州市妇联主席刘梅作的广州市妇女联合会第十二届执行委员会工作报告,并选举广州市妇女联合会第十三届执行委员会。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杨洋 通讯员穗妇宣

  妇联是广大妇女的温暖贴心的“娘家”,广州市妇女联合会成立于1953年6月,是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的地方组织,也是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其最高权力机构就是广州市妇女代表大会,基本职能是代表和维护妇女权益,促进男女平等。

  将讨论和决定广州妇女工作任务

  广州市妇女代表大会职权包括讨论、决定本地区的妇女工作任务;听取、审议和批准同级妇女联合会执行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和选举同级妇女联合会的执行委员会。

  广州市妇女联合会自1953年至2018年的65年时间里共召开了12次广州市妇女代表大会。1953年6月16日,广州市妇女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选举产生了全市妇女运动和妇女工作的领导机构即广州市民主妇女联合会第一届执行委员会,广州市民主妇联正式成立。大会通过了《三年来广州市妇女工作情况和今后任务的决议》。

  广州上一次召开妇代会是在2012年12月召开的广州市妇女第十二次代表大会。725名正式代表和75名特邀代表参加大会。大会通过了《坚持改革创新发挥枢纽功能团结引领广大妇女为广州新型城市化发展贡献力量》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市妇联第十二届执行委员会委员101名。

  95年前何香凝提议在广州集会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

  广州是一座具有2000多年历史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中国近现代革命的策源地,也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中国历史上第一次集会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就在广州举办,伴随着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车轮,广州妇女运动积淀了光荣而又厚重的红色底蕴,留下了光辉的历史足迹。

  1924年1月20日至30日,在中国共产党和共产国际帮助下,国民党在广州举行有共产党人参加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议确立了妇女在社会各方面享有平等合法地位的原则,明确规定在法律上、经济上、教育上、社会上确认男女平等的原则,促进女权之发展。会上,何香凝还提议在广州举行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大会,得到绝大多数人的支持。这次大会意味着广州妇女运动走上了崭新阶段。

  当年3月,广州妇女走上街头,在当时的广州市第一公园举行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大会,这是中国历史上首次大规模集会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

  此后,革命热潮席卷全国,无数广州妇女为了争取国家独立、民族解放和妇女自由,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终于迎来了新中国的诞生,成为了建设社会主义的重要生力军。

  链接

  中国劳动妇女

  首次大游行曾在广州举行

  1924年3月,广州妇女率先勇敢地走上街头,在当时的广州市第一公园举行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大会,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集会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来自执信学校、高师学校、法政学校、市政学校、女子职业传习所、保姆学校、图强学校等30多所学校学生、广州各界妇女团体及女职工代表约2000余人参加大会。大会提出妇女有劳动、教育、工作、参政等平等权利以及男女平权、保护童工、孕妇等,应制订废除童养媳法律。

  会后,中国劳动妇女第一次大游行举行,妇女们高举国旗、校旗和“解放妇女所受资本主义制度的压迫”等标语牌,沿途散发传单、发表演讲,宣传三八节和妇女解放的重要意义。这次大会开创了中国妇女公开纪念“三八妇女节”的先河,彰显了中国劳动妇女的觉醒和力量。同时也表明中国妇女已从“五四”时期的要求婚姻自由、个性解放到参加国民革命运动的又一进步。

选举 妇女 国际妇女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