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是什么?

绵阳普明中学高2018级6班左焕
  网传,一个小伙子因辛苦工作未存到钱,觉得春节回家过年无颜见父母,把给父母的存款单由300元改成30000元。没想到,母亲第二天拿着存款单去银行取款,谎言露馅,网友们评论不一。
  “骗亲妈”也好,“剧本不对”也罢,在我看来,孝心才是献给父母最好的存款。
  孝心是什么?古人认为,“孝”的关键是对父母的敬,《子游问孝》说:“今之孝者,是谓能养。至于犬马,皆能有养;不敬,何以别乎?”
  如果只是奉养父母而不敬父母,就同养家畜无异。“父母在、不远游”“孝敬父母为大”,在古代是人们的基本观念。
  这位小伙子因为没有较多的存款而认为无颜见父母,其实他不知道,孝心,才是献给父母最好的存款。古人都不认为孝心与金钱挂钩,现在的我们又为何要这样想呢?
  孝心是我们对父母、对长辈的敬重与关爱,也是我们每个人都无法回避的责任。
  孝心为什么是责任?古往今来,有无数孝子佳话:子路背米、卧冰求鲤、温席扇枕……不管是对亲生父母抑或养父母,孝心都在其间闪耀着光辉。
  他们都认为,父母对我们的恩情无可比拟,我们要对此回报,哪怕只是一滴水、一粒米,父母都不会嫌弃。
  他们将孝心看作一种责任,《论语·学而》说:“孝悌也者,其为仁之本欤。”我们生而为人,回报父母的养育之恩,是我们一生的责任。
  小伙子认为尽到这种责任,身上不能没有较多的钱,但他不知道,这份责任无法用金钱衡量。父母对我们的恩情,用再多的金钱也无法回报。孝心,才是献给父母最好的存款。这份存款的名字,叫做责任。
  小伙子不明白,孝心不是显露给别人看的,就像小时候父母关爱我们,从来没想过要故意做给谁看。孝心,是献给父母最好的存款,但只有当你陪伴父母、关心父母时,才会被存进父母的心田,直到永远。
  现在的社会,追名逐利者不少,静心工作者也甚多。但是,都请放慢一下脚步吧,回头看一看父母。拼搏多年,漂泊数载,为让父母、让家人过上好日子,我们努力赚钱。
  请别忘了,孝心才是献给父母最好的存款,不仅存在父母心中,也存在我们心中。
  (指导老师李龙广)

存款 孝心 父母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