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号换网后还有麻烦事:收不到验证码 还可能换手机

携号换网后还有麻烦事:收不到验证码 还可能换手机
2019年03月21日 00:2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携号换网后还有麻烦事:收不到验证码、还可能换手机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蕊

  “你对一家公司不满意了,带着你的号选择另外一家为你提供服务。”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期间,工信部部长苗圩在“部长通道”上透露,今年年底前将在全国实行携号转网。

  在大量用户都感觉自己被手机号码“绑架”的今天,消息一出,点赞一片,网友直呼“自由转网就是把选择权交给用户,谁的服务好就选谁!”

  不过也有谨慎的消费者表示,就怕运营商“套路多”,假如他们为此增设条件,恐怕用户要想成功办理该业务依然会有难度。

  事实上,此前携号转网在国内5个省市已经开展过4~8年左右的试点,但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调查来看,该项业务并没有达到市场的预期,比如:宽带绑定不能转、亲情号码不能转、存费送费活动期间不能转……

  类似的运营商为携号转网业务设置附加条件的做法,确实遭到不少用户吐槽。实际上,还不只是办理业务需要满足一定条件,即便在转出过程以及转出成功之后,也可能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

  用户体验:办理转网条件多门槛高

  携号转网,即用户可以在不改动手机号的情况下,随意转到三大运营商中的任何一家。这项政策自2010年11月起在天津、海南展开试点,2014年9月第二批试点又开始在江西、湖北、云南落地。不过这也意味着,目前国内只有这5个省市才可以办理携号转网业务。

  那么,用户如果需要办理这项业务,需要具备哪些条件呢?

  早在2014年,工信部发布的《移动电话用户号码携带试验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即明确了相关申请条件,包括号段须为批准携带的号段,实名制登记,无号码挂失、停机,无欠费以及两次号码携带时间间隔至少为120天等。

  但在咨询5省市相关运营商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除工信部规定的条件外,运营商还设置了一些额外条件,其中最主要的就是携转号码不能参与任何合约活动或绑定业务。

  具体来看,这一“活动”或“业务”的内涵可谓包罗万象——比如湖北省对此的解释是包括宽带绑定、吉祥号段、省内携号等;云南则指的是包括家庭业务、集团业务、主副卡业务、多人保底送宽带、号随我行、购机活动等;海南包括亲情网、集团号等……换言之,只要参加了这些活动,就不能办理携转业务。

  那么这些所谓的合约活动是否可以提前解约呢?

  天津的一位移动用户由于参加了“预存30送90元话费”活动和“38元享受58元套餐”赠送活动而不能办理携转。他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客服告诉我,赠送活动可以通过10086人工服务即时取消,但是返话费活动如提前解约需支付违约金。活动方案、办理时间不同,违约金也不同。”

  而在湖北省,《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辗转联系上武汉市汉阳区唯一一家可以办理携转业务的移动营业厅,该营业厅工作人员却表示:“目前我们已经取消了违约赔付的流程,现在只能等到到期后才可以办理携转。”

  此外,云南某运营商客服人员也明确表示,合约活动不能提前解约。

  但在工信部颁布的《办法》里只规定,“申请人与携出方签订有在网约定期限限制的协议的,申请人应当事先与携出方解除在网约定期限限制”,在不少人看来,运营商规定只有合约到期才可以办理,实际上就是一种变相阻碍。

  海南联通的申请条件似乎更能说明问题。除工信部规定的条件外,“一号多转,即用户号码已在其他运营商公司申请号码携带业务”“携出方网络故障导致无法受理申请”都属于其额外添加的条件。

  服务瑕疵:办理转出期间用号恐受影响

  具备携转资格已经如此不易了,办理过程中会不会又遇到什么问题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查询资料时发现,一位转网成功的用户表示,在办理转出的过程中4G网络会降为2G,在这期间手机无法正常使用。

  记者针对此问题咨询了5省市客服,除云南移动客服表示转出期间确实有可能会影响号码的正常使用外,海南联通客服明确告知携出不会降为2/3G网络,其他省市的移动客服则表示没有接到相关通知。

  在办理时间上,则会根据是否存在待取消的业务而有不同。如果该号码符合携转条件,则可携带相关证件直接到携入方指定营业厅办理;但假如该号码存在合约活动、绑定业务等,则需先到自办营业厅取消,而有些业务取消后次月才可生效,这样就需要次月再去营业厅办理携转。

  不仅如此,如果转出前号码还有未用完的话费,也需要用户到携出方的自办营业厅办理退费。

  “像离我家比较近的自办营业厅只有两个工位,凡是涉及大量用户的活动,基本都要排队一两个小时。”上述天津移动用户坦言,如果跑一两趟还不能保证可以顺利办完、又不是特别急需的话,应该不会专程去办。

  潜在风险:转出过渡期或收不到验证码

  转出前有条件限制,转出中过程繁琐,转出后能不能用着满意?

  上述武汉汉阳区营业厅工作人员提醒《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转网有风险,携出需谨慎”。“转出后一是短信或验证码可能会收不到;二是缴费比较麻烦,要去携入方的营业厅或官网缴费。”

  “转出后要再想携回要120天后才行,并且你的信用度、网龄就都没有了。”她说,另外,如果手机制式不支持可能还需要换手机,比如用户的手机只支持移动4G,转到电信就需要更换手机。

  事实上,除湖北外,其余4省市客服均告诉记者,转出成功后可能会出现短信或验证码收不到、无法使用第三方平台软件交话费这两类问题。如江西省移动客服明确表示,转出后会有一个15~20天的过渡期,过渡期内确实可能存在这两种情况,之后就可以正常使用了。

  在上述天津移动用户看来:“过程繁琐暂且不说,首先不能影响功能,短信或验证码收不到已经是功能级障碍了,如果有人不知道这个bug(缺陷),导致很多账号无法登陆,还是挺坑的。而无法用第三方支付工具交话费,也就意味着丧失了很多话费优惠。”

  记者注意到,近日工信部在《关于2019年信息通信行业行风建设暨纠风工作的指导意见》中提到:深化携号转网业务规范办理,不得擅自增设办理条件、人为设置障碍,不得利用携号转网实施恶性竞争行为。

  李克强总理也在3月15日的记者会上强调,运营商必须做到可以携号转网,倒逼清理不明不白的套餐,改善企业服务。想必这都会对运营商有一定的震慑作用。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