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税地税再合并有何深意?符合机构改革一事一部原则

国税地税再合并有何深意?符合机构改革一事一部原则
2018年03月15日 02:48 第一财经日报

  国地税再合并 提效率降成本

  陈益刊

  20多年后国税地税拟再次合并有何深意?

  3月13日,国务院提请全国人大审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议案(下称“方案”),改革内容之一是合并国地税机构。

  方案称,拟改革国地税征管体制。将省级和省级以下国税地税机构合并,具体承担所辖地区内各项税收、非税收入征管等职责。国税地税机构合并后,实行以国家税务总局为主与省(区、市)人民政府双重领导的管理体制。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冯俏彬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其实不少企业一直呼吁国税地税合并,减少企业纳税的时间和精力。这次国地税合并回应社会期待,力度很大,也符合此次机构改革“坚持一类事项原则上由一个部门统筹、一件事情原则上由一个部门负责”的原则。

  我国曾经只有一套税务机关。1994年的分税制改革后,我国分设了国税和地税机构,国税部门负责征收中央税收收入,地税部门负责征收地方税收收入。

  上海财经大学教授胡怡建对第一财经记者分析,国地税合并符合国家机构改革大趋势——大部制。现行国税地税合并后,税务机关在办税、征管效率上也将明显提高,征管成本将降低,企业办税更加方便。而且营业税改增值税全面推开后,地税部门负责征收的主体税种营业税被废除,地税任务越来越轻,而相应国税部门任务越来越重,因此国地税合并后也有利于合理配置人员。

  一位基层国税局局长曾告诉第一财经,营业税改增值税后,国税负责征收增值税任务非常繁重,而人员编制不能扩张,导致工作量大增。而地税局此前征收主体税种营业税被废止后,工作量少了很多。

  2015年底国务院推出的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事实上加强了国地税之间的合作,有利于国地税合并。

  冯俏彬认为,机构合并核心是职能转变,普遍遇到的问题是人员编制问题、经费问题。国地税几十万人如何重新分配将是下一步工作重点。

  胡怡建也表示,国地税合并碰到的第一个挑战就是机构内部重新协调配置,比如领导人员如何重新安排,机构职责如何进一步整合等。另一大挑战是国家税务总局与地方政府双重领导管理体制如何理顺。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在全国两会“部长通道”接受采访时表示,税务部门机构改革的方案,是一个利民利企利税利国的好方案,我们坚决拥护、完全赞同。全国人大审议通过后,我们将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在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主动担当,精准操作,确保改革积极稳妥扎实如期落地,努力做到事合、人合、力合、心合,建设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税务铁军。

责任编辑:关海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