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资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2日 16:05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网

  <安迪·格鲁夫传>

  (美)理查德·泰德罗/著 杨俊峰/等译

  上海人民出版社 2007年8月版

  有人说,如果没有格鲁夫,英特尔甚至都不会成其为公司。

  格鲁夫不但是英特尔的灵魂,也是商业史上的神话。今年是英特尔公司创立40周年,所以我们陆续看到有关这家公司前董事长和CEO的书。先是他1983年出版的老书<高产出管理>(出版社译名为<格鲁夫给经理人的第一课>),后是这本学者泰德罗写的他的传记。尽管格鲁夫已出版过自传<游向彼岸>,但这本由泰德罗写成的传记依旧不可或缺。泰德罗是哈佛大学的知名商业史教授,他的商业史写作向来以相对独立而著称。第三人的视角可以帮助我们还原神话人物。在格鲁夫的管理名言中,中国经理人需要充分理解的是不仅是"只有偏执狂才可以生存",还应该包括"知识权力应该大于职务权力"。(建坤)

  <官僚体制 反资本主义的心态>

  (奥)路德维希·冯·米塞斯/著 冯克利 姚中秋/译

  新星出版社 2007年8月版

  这本书属于奥地利学派译丛之一,收录了"现代奥地利学派之父"米塞斯的两本小书。米塞斯被称誉为"奥地利学派之父",他终其一生都在坚定地捍卫自由市场。在<官僚体制>这本书里面,米塞斯分析了各种组织的管理原则。他认为,政府应遵循官僚管理原则,私营企业应遵循利润管理原则,而公有企业则介于两者之间。在现实中,政府总是试图更大面积推广官僚管理原则,将其运用到私营企业里面中,限制一个企业自由赚取利润。这种政府职能的扩张极大地伤害了资本主义的基本原则,因此产生了不少严重的社会问题。一些知识分子因此归罪于资本主义本身,而不是官僚原则的泛滥。在<反资本主义的心态>里,米塞斯详细地剖析了反资本主义的知识分子的逻辑错误。(建坤)

  <为官僚制正名——一场公共行政的辩论>(第四版)

  (美)查尔斯·葛德塞尔/著 张怡/译

  

复旦大学出版社2007年7月版

  作者将官僚制这一极具争议性的主题置于美国公共管理体系的现实表现和历史变迁中加以审视,对那些被认为是理所当然的对官僚制的抨击和成见作了学理和实证上的反击,提出应对美国政府的官僚机构及其运行质量进行新的思考,同时也指出了如何使公众越来越多地参与政策与规则指定、官僚机构工作个性化的利弊,以及怎样才能有效地按商业模式重塑官僚机构的种种尝试与变化,希望以此唤起人们接受这样一种观点,即公共服务是一种能增加人们生活意义的召唤。本书主题鲜明,论据生动活泼,20多年中4个版本的追踪与修订,使得"为官僚制正名"这一主题更加丰富而具有说服力。(李巍)

  <共有与私用:中国农地产权制度的经济学分析>

  赵阳/著 北京三联书店 2007年7月版

  赵阳从上世纪80年代末,一直从事"三农"问题的政策咨询和理论研究工作。这本书关注的是社会主义中国的农地产权问题,以产权为核心,以1949年后中国农地制度的历史变迁为背景,运用产权与制度经济学的理论思想,借用计量经济学做分析工具,对中国的农地问题进行分析,包括历次土地政策的制定、落实与调整,以及土地二轮承包政策的落实、土地经营权的流转、土地承包权的调整等当前农村土地关系的基本情况,也涵括了对有关法律的认知、基本政策的认同等农民主观意愿的分析。在书中,赵阳不仅阐释了农村土地家庭承包经营制度"共有与私用"的产权特征,也谈及这样的制度对现实经济生活的影响。对关注农村土地制度变革和热心于解决"三农"问题的人们来说,这本书不可不看。(李伟为)

  <集体失忆的黑暗年代>

  (加拿大)简·雅各布斯/著 姚大均/译

  中信出版社 2007年6月版

  这本书英文版名为"Dark Age Ahead"。所谓"黑暗年代",是指文化的尽头。雅各布斯写作这本书的目的是讲述历史上"黑暗时代"的教训,促使大众辨认文明坍塌的征兆,进行自我审视并有所行动,维护并发展自己珍贵的文化,以避免下个黑暗时代的到来。在读这本书之前,人们都难免天真地认为,文字、印刷和互联网会让我们的文化永恒。但雅各布斯说不。在她看来,真正的文化需要通过言传身教才能存活;强大的文化也会因为其内在的腐烂走上失败之路;而黑暗来临之前的尚可改正的那段时间之所以逝去,是因为集体遗忘。按照这个思路推进,就会发现,另一个黑暗时代的来临,并不是像我们想象得那样遥远。雅各布斯这本书针对的虽是北美文明,但对我们一样意义深远。知识分子的警世之作,远非杞人忧天。(李伟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