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正在褪去的诱惑 国际金价窄幅振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2日 15:19 21世纪经济报道

  上海报道 本报记者 徐可强

  8月10日,伦敦黄金早盘以662.8美元开盘,比稍早些时候收盘的纽约黄金出现小幅度上涨。之前的周四(8月9日),由于次级按揭贷款大面积出现危机,法国巴黎银行冻结了旗下的基金,导致欧美股市大幅度下跌,黄金价格也受影响而下跌。伦敦、纽约和香港等地的黄金价格每盎司都下跌超过10美元。

  事实上,自2007年初以来,国际黄金价格几乎一直维持在每盎司630~670美元之间窄幅振荡,国际金价最大振荡幅度也仅在50美元左右。而眼瞅着物价指数不断上升,投资者们四处找寻可以有效应对通货膨胀的投资产品,但曾经是最好风险避风港的黄金,今年却似乎与高涨的物价指数、连续上涨的原油价格,以及动荡不安的货币汇率等日渐远离。

  作为历来能左右黄金价格的重要因素,

原油价格由年初的每桶57美元上涨近1/3到77美元以上后,黄金价格却维持原地踏步。但在上世纪70年代能源危机时,曾经出现大规模的价格波动,而在2006年原油价格上冲到80美元附近时,黄金价格也几乎同期大涨300美元,创出755美元的高点。

  另一方面,由于货币流动性超过预期,全球性的加息潮明确显示了各国货币当局都意识到通货膨胀的危险在加剧。除去中国央行多次加息以外,近期澳大利亚央行也将提高利率,市场预期英国央行可能在下周将利率增加到6%的高水平。在此背景下,作为历来是对冲经济波动风险重要工具的黄金,国际金价却与通胀近乎绝缘。

  此外,黄金也一直被认为是弱势美元的避风港。今年初美元兑主要货币的指数由85已经下跌至80附近,如欧元由1.3左右已经上涨至1.37,澳元

汇率最高到达0.88,英镑更是突破2.0的整数关口,最高升至2.04。但面对如此弱势的美元,黄金价格居然始终平稳。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黄金如此萎靡不振?

  香港大唐金融集团分析师认为,对冲风险工具的大量增加,是导致黄金避险工具功能下降的重要原因。不管吉姆·罗杰斯和史蒂·芬罗奇对于商品的判断谁更准确,但是商品期货作为投资品种日益受到投资基金青睐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原油期货、有色金属气候、农产品等大宗商品投资有效对冲了通货膨胀风险,而大量金融衍生品,如货币汇率、利率等结构产品的交易,极大对冲了金融风险。黄金在这一领域中的重要作用,目前已经有了更多,更有效的替代品。

  市场分析师认为,黄金定价机制的改变也是金价波澜不惊的原因。之前,黄金作为重要的避险工具,经济波动有效显示在金价波动上。但现在投资于黄金的交易所基金、对冲基金等,更多的是关注黄金的投资价值,通货膨胀的上升,也就意味着各国货币当局升息的临近,直接增加了投资基金的投资成本,基金甚至会因此抛出黄金而导致金价下跌。黄金市场决定力量的改变,已经让黄金避险供给的色彩明显淡化,变成一个不是特别重要的商品投资渠道。

  另外,虽然今年国际局势仍然动荡,但是朝鲜和伊朗局势的缓和还是大大降低了出现战争的风险,而战争历来是推动黄金价格上涨最快的动力,如上世纪前苏联入侵阿富汗即推动黄金创出897美元的历史天价,"如果一旦出现战争情况,目前黄金平稳的局面必然打破,金价不是1000美元可以挡住的。"大唐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金融分析师如是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