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准备金率今起上调 冻结资金150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 05:01 深圳商报

  准备金率今起上调冻结资金1500亿

  专家称,7月份数据不容乐观,进一步紧缩空间仍在,加息或再提准备金率均有可能

  【本报讯】今天,央行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正式实施,业内人士预计市场将被冻结约1500亿元资金。此前,7月5日,央行已经出手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种种迹象表明,虽然调高存款准备金率和贷款加息等紧缩货币政策陆续出台,但时下银行资金流动性泛滥依然没有解决,并成为影响宏观经济健康运行的不利因素。下一步央行出招是选择加息还是再次上调准备金率?进一步的紧缩政策何时到来?昨日,记者就此采访了一些专家。

  通胀还是通缩各有说法

  从近期几个关键的宏观经济数据来看,一方面7月份的货币信贷增速势头不减,货币供应维持在同比增长18.4%的高位,新增贷款同比则多增2032亿元,加上顺差连续第三个月创出新高,市场分析,下一步的紧缩政策已经箭在弦上了。

  但另一方面,7月的CPI数据则令市场比较困惑,因为当月CPI同比上涨只有1.0%,涨幅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结束了自3月份以来CPI涨幅一路上行的势头。

  不过结合另两个物价方面指标来看,整体

物价上升的压力不容小觑。首先是昨日央行发布的企业商品价格指数(CGPI)再度创下年内新高,同比增长达到2.5%,6月同比增长是2.3%,5月为1.5%,而4月之前基本上没有超过1%。

  其次是CPI的先行指标工业品出厂价格(PPI)还在一路走高,7月份也创下年内新高。当月PPI同比上涨3.6%,创下年内最高增幅,且连续三个月保持加快增长态势。

  对此,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专家徐连仲分析,上游产品价格不断上涨,导致下游生产成本上升。而市场需求又无法有效扩大,下游企业只能被迫停工停产,从而对上游价格形成反向抑制,最终形成更大规模的产能过剩,而这将带来通缩阴影。

  不过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则认为,未来我国价格走势虽然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但通胀预期抬头,是目前宏观经济中急需解决的问题。

  央行在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里也表示,投资与出口快速增长,对生产资料的需求会持续旺盛,价格存在上涨压力;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货币信贷增长偏快将对价格上涨造成压力;因此,“当前的价格水平上行风险大于下行风险,通货膨胀压力有所加大。”

  专家表示,正因为由于中国经济结构性问题没有根本转变,稍有不当,通胀有可能很快转变成为通缩,因此双方向的挑战正是目前央行货币政策所要面对的。

  加息或再提准备金率均有可能

  对于下一步央行的货币政策,分析人士也有不同看法。申银万国宏观经济学家陆文磊表示,在美联储也可能进一步加息、国内通货膨胀苗头抬升的情况下,若货币信贷数据继续高位,不排除加息可能。而八九月份的经济金融数据对后续政策影响较大,应密切关注。

  哈继铭也认为,紧缩政策有望很快出台,年内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增大。他表示,进一步提高基准利率或者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引导银行间市场利率等方法可以通过提高贷款利率来达到适度紧缩的目标,因此也有一定的可行性。但就抑制贷款增长过快而言,提高法定准备金率相对于前两者可以更为直接地达到目的。他还表示,从最近两次上调准备金率幅度共计1个百分点来看,效果还不明显,还有上调空间。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基本上加息可能性存在,但幅度不会太高,而为抑制流动性过剩,进一步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扩大

汇率浮动区间等都可能成为未来央行主要的调控手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