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沪深证交所重典监管末日权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 03:44 深圳商报

  上交所首次对宝钢权证实行盘中限制交易,深交所今起将实时监控万科权证交易

  沪深证交所重典监管末日权证

  【本报讯】即将在本月完成各自绝唱的宝钢JTB1万科HRP1在为数不多的日子恐怕难以再掀炒作狂潮了。昨日,针对宝钢权证交易中存在的不规范行为,上交所果断出手,对上海一证券账户的权证操作实施盘中限制交易,这在权证历史上尚属首次。晚间,深交所也发出有关通知,称将于今日起加强对万科HRP1的交易监控。

  宝钢JTB1再现疯狂上交所出重手

  继前日大涨21.63%后,周二宝钢JTB1继续疯涨,全天成交1756.8368万份,创下今年以来成交量最高。终盘收报0.546元,涨26.10%,在昨日沪市涨幅中排名第一。针对宝钢权证“末日轮”的疯狂,上交所强势出击,对上海一证券账户实施盘中限制交易。上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宝钢权证”临近到期,上海证券交易所近期在对其进行的交易监控中,发现仍有部分投资者存在不规范操作的行为,涉嫌通过连续大量申报买入且撤单来操纵“宝钢权证”价格。针对这一情况,上交所市场监察部已进行电话提醒。在多次警示无效的情况下,为防止风险,打击违规行为,保护其他中小投资者,根据有关规定,上交所于15日对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江苏路营业部一证券账户采取了盘中限制交易的措施。上交所负责人指出,《证券法》以及相关交易规则赋予了交易所采取限制异常交易证券账户等必要措施的权力。作为自律监管组织,上交所通过及时发现异动、电话提醒、书面警告、约见谈话、现场走访等方式来警示风险,维护交易秩序。对屡教不改、恶意违规的,则采取更严厉的措施,如限制证券账户交易、对异常交易实施盘中临时停牌、提交证监会立案稽查等手段。

  深交所也出重典

  深交所昨日晚间发布《关于加强“万科HRP1”权证交易监控的通知》。通知表示,深交所8月16日起将实时监控万科HRP1的市场交易,对蓄意操纵交易价格的投资者及相关会员单位将按照有关规定进行查处,必要时将限制相关账户的权证交易。

  通知称,将从8月16日至8月28日,对万科HRP1的交易实行盘中价格上涨异常的实时风险提示和临时停牌制度。具体做法是:1.在万科HRP1前收盘价在0.010元以上(含0.010元)的交易日,当盘中价格较前收盘价涨幅达到50%时,深交所发布风险提示;当盘中价格较前收盘价涨幅达到80%时,深交所将对其实施临时停牌15分钟;复牌后盘中价格较前收盘价涨幅达到100%时,深交所将对其实施临时停牌至收市。2.在万科HRP1前收盘价格低于0.010元的交易日,当盘中价格较前收盘价上涨0.005元时,深交所发布风险提示;当盘中价格较前收盘价上涨0.008元时,深交所将对其实施临时停牌15分钟;复牌后价格较前收盘价上涨0.010元时,深交所将对其实施临时停牌至收市。上述临时停牌时间跨越收市的,深交所将恢复最后3分钟的收盘集合竞价;临时停牌期间,投资者可继续申报,也可撤销申报。

  “末日轮”风险巨大散户不宜参与

  在香港权证市场,权证也被称为“窝轮”,即将到期的权证通常称之为“末日轮”。仅仅从理论角度分析,宝钢JTB1、万科HRP1这两个“末日轮”实际价值几乎为零(参考上表)。

  但分析人士表示,如果沪深交易所不出重典的话,市场出现“末日轮”疯狂炒作的可能性仍然很大——假设万科权证跌到1分钱,总市值将下降到2000多万元,投机资金只要能把价格打上去1分钱,就是100%的利润。

  中证投资张志民对沪深交易所的上述举措予以积极评价,认为这在很大程度上预防了“末日轮”风险给投资者可能带来的危害,是对投资者负责的表现。他指出,权证市场其实是一个被数千个大户“垄断”了的市场,这些大户通过T+0交易制造活跃氛围,“忽悠”散户进场。对于散户,参与“末日轮”交易无异于火中取栗,风险巨大。与其刀口舔血,不如让打着如意算盘的大户们去自食其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